不支持Flash

全国水上界携手期待水上大联盟 非奥项目也受重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水上中心的四支奥运队伍加紧了备战的步伐,与此同时,水上中心的非奥项目也紧锣密鼓开始准备全年的计划。其中,一个“水上大联盟”的雏形正呼之欲出,对此,记者采访了水上中心副主任刘刚。

  “水上大联盟”成立正当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很多过去难得一见的体育项目开始走入人们的生活,水上项目就是这些项目中的一部分。比如潜水,现在全国有100多家俱乐部,100万潜水体验者;张家界、秭归等旅游胜地的漂流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湖州的极限大赛成为当地人民盛大的节日并带动了大量青少年参与极限运动;F1摩托艇世锦赛落户中国;“中国之队”在美洲杯上扬帆远航……这些休闲水上项目在近几年得到了极快的发展。

  刘刚告诉记者,水上休闲有以下几大优点,首先,绿色、环保,时尚,在优美的大自然中充分舒展筋骨,欣赏美景的同时锻炼身体,不亦乐乎。其次,入门快。水上项目看似高难,但是对人体基本素质的要求并不高,比如滑水尾波板,速度快的一天就能学会,肥仔艇平衡力稍好的人上去就能划,入门甚至比游泳、乒乓球这样长期受大家喜爱的项目难度还要低。再次,水上项目可选择范围大,江河湖海,都有适合的项目,一般的水上俱乐部项目都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

  另外,水上项目的费用并非如大家想象的那样昂贵,正常小康家庭都能承受得起,这也是近几年水上项目日趋火爆的原因之一。然而,水上项目日益火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缺乏统一协调,缺乏专业水上人才,缺乏整体政策法规,发展不平衡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正是“水上大联盟”成立的客观原因。

  “水上大联盟”连起水上人

  “如果水上大联盟能够成立,那么这些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刘刚说,“水上大联盟是指所有和水上有关的政府旅游、水上基地、俱乐部、旅游胜地甚至度假村都动员起来,组成一个联盟,在有序的组织领导下共同开发水上产业。”首先,水上大联盟可以统一相关管理规定、统一举办高水平赛事、统一规范器材、统一相关资格认证、统一水上器材开发、统一培训教练员等,让有限的水上资源得到最大的开发。比如,设立一些群众易参与的水上比赛,如肥仔艇大赛、环湖划船、水上自行车等等。另外,大联盟的成立还让国际交流变得便捷,方便邀请国外知名赛事落户中国或来中国表演,直至形成中国自己的精品赛事。刘刚告诉记者,通过“水上大联盟”组织的活动,还可以培养和发现水上后备人才,在抓产业开发的同时,还可以组织起高水平的竞技队伍参加国际大赛,如蹼泳、滑水、极限等。“这些项目和奥运项目不同,由于资金等问题,他们的发展必须坚定走产业化的道路。”刘刚说,只有水上人口基数扩大了,水上运动才能更快发展。

  “水上大联盟”解决奥运项目后顾之忧

  “水上大联盟”还充分利用起水上所有的人才。现在各水上俱乐部普遍抱怨人才不够,然而每年水上界退役运动员又存在工作安排的问题。“水上大联盟”成立后,可以在现在水上中心“退役运动员培训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情况协助运动员就业。希望继续深造的,就培养成管理人才;愿意发挥特长的,可以做教练,做救生员,这样还为奥运项目解决了后顾之忧。水上项目训练苦,如果后路问题不解决,很多运动员会产生厌倦的念头,而如果出路又多又好,更多的运动员就愿意从事水上运动,利于奥运项目发掘后备人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