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梦之队连失两届奥运跳台桂冠 俩小丫出头志在雪耻(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7:59  新浪体育

  从去年4月的国际跳水大奖赛开始,陈若琳开始“后来居上”。她与王鑫当年一起参加了大奖赛4站比赛,每次都演绎了小姐妹俩争冠的“二人转”,结果,王鑫只在第三站拿到一次冠军,其他几次比赛的金牌都挂在了陈若琳的胸前。

  9月内先后举行的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陈若琳干脆没给王鑫任何机会。每次比赛,她都当仁不让地抢走了金牌,王鑫只有银牌的份。

  也许是因为长期都在国家队训练的缘故,陈若琳、王鑫参加十米台决赛的五个动作完全相同,而且比赛时动作的顺序也毫无二致。她俩这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6.1,难度仅次于个别美洲选手和国家队的队友。

  陈若琳少年老成、比赛中特别善于表现自己,关键时常有超水平发挥。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她第四跳207C曾跳出“满堂红”――所有裁判全部打出了10分,她也获得了99分的超高分。这种情况在女子跳台、特别是世界大赛上并不多见。

  较之陈若琳,王鑫比赛中的发挥似乎更加平稳。墨尔本世锦赛她之所以能够在十米台决赛中夺冠,就是因为每个动作的得分比较平均,五个动作中有四个得分超过85分。

  奥运会个人项目比赛,每支队伍每个项目最多只能有两人参赛。依据去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的稳定发挥,同为15岁的陈若琳、王鑫,已经成为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台的两大热门人选;也是中国重夺十米台金牌的希望。

  天津两小将欲“夺权”

  自2006年以来,国内有多名1990年以后出生的女子十米跳台小将相继冒尖,像湖北的袁培琳、四川的贾童,以及陈若琳、王鑫。与王鑫同在天津队的汪皓、康丽,也是“90后”中两名颇有实力的跳台小丫。

  汪皓1992年12月生人、康丽1992年9月出生,两者均与陈若琳、王鑫同龄,也都是国家队队员。

  汪皓最早为更多人所注目,是去年9月在烟台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泉城之争,她勇克陈若琳、王鑫,站在了十米台的最高一级领奖台上;陈若琳、王鑫被挤到了第二、三位。

  康丽的露脸则是在去年10月的武汉六城会。当时,代表武汉参赛的她获得十米台金牌。这也是她的第一个大型比赛的个人项目冠军。

  其实,去年汪皓和康丽也曾同时在国际赛场显示过自己。那是五月底到六月初的国际跳水大奖赛第四站――莫斯科站的比赛,汪皓获得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并与康丽联手夺得双人项目冠军。

  今年以来仅有的两次比赛,汪皓、康丽同样牢牢抓住了机会。一次是元月上旬的奥运会选拔赛济南站,汪皓再次击败陈若琳、王鑫,获得十米台冠军;康丽则紧逼陈若琳、王鑫,名列第四。

  另一次是中旬在西班牙举行的2008年国际跳水大奖赛首站争夺。十米台决赛,康丽、汪皓分获冠,亚军;其中康丽的得分超出获第三名的加拿大选手达90多分。

  汪皓最突出的是自己一套动作的难度。她决赛的五个自选动作中有四个与陈若琳、王鑫相同,其特别之处是一个具有男子化特点的动作――207B,难度系数为3.6,有了此绝招,汪皓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达到16.4,高出陈若琳、王鑫0.3。康丽的一套动作则与陈若琳、王鑫没有差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