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奥运游泳场馆“水立方” 难以抗拒的“膜”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7:47  中国新闻网

  

图文-奥运游泳场馆“水立方”难以抗拒的“膜”力

  1月28日,位于北京市北四环的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北京的新地标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竣工并交付使用。经过参建各方4年多的努力,国家游泳中心完成了奥运建设工作,梦幻般的水蓝色建筑即将投入“好运北京”赛事使用。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图文-奥运游泳场馆“水立方”难以抗拒的“膜”力

  国家游泳中心在国内首次采用ETFE气枕结构,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探访“水立方” 的“膜”力

  中新社记者 杜燕

  冬日暖阳下,一只装满水泡的巨大盒子泛着蓝蓝的波光,漂浮在北京的一方土地上。

  今天,二00八年一月二十八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竣工并举行交接仪式。

  五年多来,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察单位以及北京市民共同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在自豪的笑容中找到了欣慰。

  操着不同国家语言、来自三百多家海内外媒体的记者们,在大盒子内通过摄像头讲述“水立方”的故事,一个有着梦幻般色彩的故事。究竟是怎样的魔力让他们赞叹不已并充满好奇?

  “膜”之魔力一: 不用钢筋罩住建筑

  “‘水立方’占地七点八公顷,却没用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台湾东森电视台的记者在录节目,“只有二点四毫米厚的膜结构气枕像皮肤一样包住了整个建筑”。这个薄膜是什么呢?

  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郑方表示,这种膜是被称为“塑料王”的ETFE膜。“水立方”的墙身和顶棚都是用细钢管连接而成的,共一点二万个节点。膜结构气枕镶嵌其中包住整个建筑,气枕最大的一个约九平方米,最小的一个不足一平方米。

  “膜”之魔力二:自洁性好容易维护

  这个庞然大物怎么清洗?郑方表示,像“泡泡”一样的膜材料有自洁功能,因本身的摩擦系数很小,灰尘、污垢在这滑溜溜的表面上“站不住脚”。即使沾上灰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目前该膜使用于建筑也就三十年的历史,是否可以更长寿需要时间来检验。

  “膜”之魔力三:控制气流保证不结露

  游泳馆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环境,防结露是个难题。记者在“水立方”呆了一上午,实在没被露珠“砸”到。

  郑方表示,“水立方”晶莹剔透的外表点缀着无数白色亮点,被称为镀点,它们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ETFE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远远小于高级玻璃幕墙的传热系数,为游泳池防结露提供了一个前提。同时,通过CFD模拟等高科技设计手段,科学布置送风、回风和排风口,保证上部空间气流的换气次数;还在紧贴屋顶下部的马道下单独布置了防结露加热送风系统。

  听说,比赛的时候,场馆内将会看到“海蓝水波”、“深海探秘”、“水火交融”、“碧波荡漾”等场景。其实,“水立方”的魔力岂是一篇文章能展现,还是您亲自来体验一下神奇魔力带来的种种细节中的美感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