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访京津高铁五大站:银色巨龙连接举足轻重2大都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6:25  北京晚报

  今年2月,一组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将在京津城际轨道上进行数据采集等试验,这是继去年12月京津城际铁路完成铺轨之后的重要一环。

  一端是北京,一端是天津,30分钟,120公里长的铁路线将北京和天津两个举足轻重的城市连在了一起。这两条宛若银龙的钢轨散发出的光芒能否穿透两个城市生活的内脏?将会如何辐射周边的经济发展?给华北乃至整个中国带来怎样的交通变革?

  本报记者沿着京津城际铁路五个站——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一路驱车前行,记录下了京津城际铁路带来的新契机。

  北京南站

  “亚洲第一站”梦幻亮相

  清晨,北京南站,气温零下5摄氏度。

  穿过凉水河南侧一片已经腾空拆迁的旧平房,眼前豁然开朗:脚下的铁轨尽头,一座巨大的椭圆形建筑在宁静的冬日里闪烁着颇具未来感的银灰色光泽。跟着爷爷出来晨练的孩子一边在工地外的小土坡上跳来跳去,一边冲着那座庞然大物扬扬小手:“那个楼是个飞碟。”

  孩子眼里的“飞碟”正是北京新南站,最后阶段的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沉重的金属撞击声在开阔的工地上回荡。从赤峰到北京来读大学的刘鸿雁每年都要从南站回家,“特别破”是她对老南站印象的综合概括,而“挺梦幻”则是她对新南站效果图的第一印象。

  如果说复建的永定门是北京南大门的文化地标,那么新南站则将成为北京实实在在的“南大门”。这座“亚洲第一站”不仅是全国首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客运专线大型客站,同时也将成为高铁、地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零距离”换乘的大型交通枢纽。备受瞩目的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就将在这里交会。

  “这附近的宾馆饭店还不都得火了?听说跟天津的高速列车几分钟就有一趟。”在汽车站趴活儿的周师傅已经看出了未来的“无限商机”。南城的发展相对落后于北城是不争的事实,而南站的改扩建被看做丰台乃至整个北京南城发展的难得机遇。

  丰台区建委主任郭振江认为,新南站建成后,不但有4号线等发达的地铁、公交,而且到天津仅半小时,去上海也很快;“南站经济圈应主要突出商务概念,如商务办公,物流商业。”

  亦庄

  “两站一街”设计方案全球征集

  大片的杨树林,在风中左右摇摆,草地上还残留着积雪,汽车颠簸在碎石路上。行至亦庄站,还很难想象将来这里会是怎样一番繁荣的景象。但是,这一切并不妨碍紧挨着亦庄站的桂家坟村村民畅想未来。

  寒风中有些瑟缩的村民们像瞧景儿一样三三两两地来到车站周围,拿着小数码相机“咔嚓咔嚓”地拍照,一张张笑脸如菊。

  “‘砟’就是碎小的石头块儿的意思,你看旁边的老铁路,黑黑的碎石头路基上有枕木,上边才铺上轨,这个京津城际铁路则是白色的……多漂亮啊。”桂家坟村一位白发老爷子牵着小孙女的手,一边说一边在周围漫步。施工中的亦庄站俨然成了附近麦庄村、桂家坟村、东石村等村村民们新发现的一个稀奇地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