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肯尼亚长跑之王无缘08奥运 年仅34岁不幸中箭身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2:05  新京报

  

肯尼亚长跑之王无缘08奥运年仅34岁不幸中箭身亡
肯尼亚被誉为“长跑之国”,肯尼亚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多次获得佳绩。小图为死于弓箭的恩格蒂奇。资料图片
肯尼亚长跑之王无缘08奥运年仅34岁不幸中箭身亡

  2008年1月22日是过去的无数岁月中极为平常的一天。然而,对于肯尼亚长跑运动员恩格蒂奇的家人来说,这一天会印刻在悲痛记忆的深处,他们失去了年仅34岁的恩格蒂奇。一支带毒的利箭,从他的后背穿进,从他的胸膛穿出。

  恩格蒂奇是肯尼亚总统选举骚乱中,死掉的第二名运动员。之前的亡者叫卢卡斯·桑,同样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在归家途中被暴徒杀害,头部有一处严重的开放性创伤。当总统大选引发的全国骚乱波及到体育界时,肯尼亚运动员遭到了各种袭击。在生命面前,长跑之国的运动员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坚持训练,还是保全小命?

  一支带毒利箭

  因为肯尼亚总统选举引发的动乱,恩格蒂奇和其他12名马拉松运动员,无法如期前往美国,参加在亚利桑那州进行的马拉松比赛。恩格蒂奇曾是这项赛事的2005年和2007年冠军。

  1月23日,肯尼亚运动员协会证实,滞留在国内训练的恩格蒂奇在此前一天丧生,终年34岁。

  事发地在肯尼亚西部,接近旅游胜地马赛马拉的特兰斯马拉地区,狼藉的现场提醒人们,1月22日,两伙人曾在这里激烈打斗过,满地乱箭,血迹斑斑,还有逃窜者丢掉的鞋。

  有6条生命在这场打斗中结束了人生旅程,恩格蒂奇便是其中一位,他当时是在从训练营回自己农场的路上。人们找到这位马拉松运动员的尸体时,发现一支利箭深深地扎进他的后背,穿过他的胸膛,箭头上带着斑斑血迹。肯尼亚运动员协会秘书长欧克雅说,箭头有毒。

  “他本来应该去往美国,但是现在他去向了天堂。”马克是恩格蒂奇的经纪人,当听到委托人死亡的消息时,他形容自己差点窒息,“警察没有告诉我更多细节,我不知道恩格蒂奇是否卷入了骚乱,或者他是否向其他人发起攻击。”

  恩格蒂奇是肯尼亚总统选举骚乱中,死亡的第二名运动员。2007年12月31日,1988年汉城奥运会肯尼亚男子4×400米接力成员卢卡斯·桑在回家途中被暴徒杀害,除了头部被发现有一处严重的开放性伤口外,卢卡斯的身上有多处烧伤。

  为小男孩复仇

  恩格蒂奇的邻居威廉姆斯·杨波说,恩格蒂奇是位无辜的死者,是部落斗争的牺牲品。杨波之所以没有成为牺牲品,是他的幸运。

  杨波是肯尼亚当地男子800米项目中的顶尖运动员,他认为,导致恩格蒂奇丧生的冲突事件,源于一个部落向恩格蒂奇所在部落的报复行为,“因为此前,恩格蒂奇所在的部落成员,曾经杀害了对方部落中的一名小男孩,而且同样用的是弓箭。”

  至今没人能够解释,恩格蒂奇的死,是偶然还是必然。

  “有那么一刹那,我以为自己在与死神为伴。”2007年12月30日那一天让提贝特终生难忘。这位马拉松奥运冠军结束训练后,路过一座小镇,小镇上两拨人呈现武力对峙局面。一块砖头飞过来,砸中他的后脑勺,他扑倒在地。鲜血流到他的脸上,提贝特在血腥味中清醒过来,爬起来,发狂般地猛跑。死神没有追上他。

  《今日美国》说,2007年12月20日是齐贝吉赢得总统选举胜利的日子,一个月零2天后,他因涉嫌在选举中舞弊而引起骚乱,骚乱中,775人殒命。

  有产者的恐惧

  恩格蒂奇死亡时,他是在训练营回农场的路上。

  农场是恩格蒂奇在2006年休斯敦马拉松赛之后购入的,他在该项比赛中跑出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12分10秒,获得了第二名以及一笔不小的奖金。将赛事奖金投入到农场,是肯尼亚运动员的普遍做法,就像中国人现在买股票、买黄金一样。在恩格蒂奇之前丧命的卢卡斯·桑,退役后也一心在经营农场。

  “因为我们拥有一些财产,在许多人的假想中,”3届奥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齐塔努伊表示,“我们是导致社会基层不和谐的根本原因。他们认为,我们还可以乘乱聚敛更多的土地。”

  不管是农场,还是训练营,凡是有人的地方,敌视与偏见就会如影随形,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种族或者部落。过去一个月中,齐塔努伊的生命也在经受死亡的考验。他的司机曾经在从齐塔努伊的农场回训练营的路上,被关卡的警察拦下,“警察质问我的司机我人在何处,他们身上都背着枪支。他们还说,一旦找到我,就会取我的性命。”齐塔努伊忍不住颤抖,“我很害怕,我们都很害怕。”

  从各自农场来回训练营的路,成为一条地雷随时可能会被引爆的死亡之路。恩格蒂奇就是丧生在这条路上。

  训练无法专心

  运动员们已经不敢回他们的农场,接受政府的建议尽量不外出。而坐落在东非大裂谷深处的埃尔多雷特训练营,并未与世隔绝,运动员们仍然感受到死亡气息的环绕。

  1992年奥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铜牌得主威廉姆斯·穆托说,他的手机近期连续收到短信,上面写着“我们想要你的脑袋”。穆托表示,“我是一名正直的普通人,从来没有卷入政治斗争中,但是现在,我却成为肯尼亚的敌人。”

  有匿名信寄到运动员手中,发现里面装着水果刀。代表国家参赛取得荣誉的运动员,此刻变成刀俎上的鱼肉。“我们常常被指控倒卖枪支、弓箭和其他在选举冲突中使用到的武器。”齐塔努伊感叹,“对于这些匿名诽谤与恐吓,我们无可奈何。”

  训练营变成了一座围城。运动员们想尽快离开这里,但找不到其他可以训练的地方。2004年奥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的金牌得主伊奇基尔·肯博伊,目前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但是他对今夏卫冕不抱任何信心。“我现在每天最多只敢离开房间训练一次,而过去我要训练3次,我无法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肯博伊说,“我明白我应该全力去争取奥运金牌,但是,每当我想起恩格蒂奇的尸体……”

  乞求安全环境

  妻子、孩子、农场、牛……恩格蒂奇将他们留在尘世,独自离去。

  经纪人马克回忆起与恩格蒂奇在2008年即将来临前的一次闲谈。“恩格蒂奇的农场里现在有150头牛,他很自信地告诉我,大牛生小牛,小牛再繁衍后代,三年之后,他的农场肯定会有1000头牛。这样他就能成为村子里最富有的人了。”马克顿了顿,接着说,“如果能实现该有多好……”在马克看来,恩格蒂奇不是很有天赋的马拉松运动员,“但是他努力,而且非常执着。”肯尼亚盛产中长跑运动员,说起来,这不过是一条养家糊口的捷径。

  “他就这样撒手不管这个家了。”恩格蒂奇的妻子有理由抱怨。丈夫是全家收入的惟一来源,8岁、6岁和刚出世一年的孩子,需要被养大。

  肯尼亚运动员协会公共关系部主任皮特·安格温义说,政府需要对运动员的危险处境负责,“一群没有武装的运动员,居然成为恶势力的目标,每每想到此,我不免感到担忧。如此下去,肯尼亚必将失去立足于世界的体育资本。”上周,57名肯尼亚运动员起草了联合声明,他们希望能得到安全的训练环境。本版综述/记者 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