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首位男子摔跤世界冠军 李岩岩:世锦赛后瞄准08(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3:20  竞报

  竞报:那后来是如何树立信心的?

  李岩岩:其实我从96年练摔跤开始,一直到2000年,都是一边埋怨一边练,觉得自己根本不适合这项运动,直到2000年在全国比赛中拿了冠军,我才开始对自己有了一点信心。

  竞报:2000年以后拿过哪些成绩?

  李岩岩:当时拿了全国青年赛的第二,随后2001年拿了九运会第八,2002年全国冠军赛第二,2003年终于拿到了全国冠军赛第一名。

  不服输让他拿金牌

  竞报:拿了这么多成绩,是不是顺理成章被招入了国家队?

  李岩岩:对,2002年在全国冠军赛拿了亚军之后,12月份就进了国家队。

  竞报:从不喜欢摔跤,倒进入国家队,你经历了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变化?

  李岩岩:说实话,没多想。

  竞报:进了国家队是不是就更加严格了?

  李岩岩:当然。国家队的训练要求比省队严格得多,作息时间也紧得多,训练量更是大得多。

  竞报:适应吗?

  李岩岩:刚去的时候真是不适应,差点都不想练了,觉得练不动了,但是好在教练及时开导我,我才慢慢坚持,一路走到了现在。

  竞报:如何看待自己实现了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李岩岩:这块金牌对于中国男子古典式摔跤来说可能很重要,但是我个人却并没有把它看得那么重,值得我骄傲的是,通过这个比赛,我终于找到了自信,看到了自己的优点。

  竞报:那场比赛似乎你赢得并不算轻松。

  李岩岩:是啊,还剩下17秒的时候对手4比0领先,有的观众干脆离场了。但是我却一直想着不服输,不到最后不罢休,爬起来反攻,等裁判一吹哨就站起来了,也不知道为什么速度这么快,一个潜入,我把他摁在地上,用我的绝杀动作提抱,以一个很完美的弧线结束了比赛,当时就听到全场掌声一下子响起来了,我知道,我赢了。

  扛起奥运夺金重任

  竞报:拿了世锦赛冠军之后,现在的备战重点是什么?

  李岩岩:没得说,当然是奥运会。

  竞报:摔跤没有东道主优势,还要打资格赛?

  李岩岩:北京奥运会是惟一一届东道主没有直接参赛名额的奥运会,这也说明我们中国摔跤在世界上还没有发言权,所以我们更需要努力。因为现在对于我来说,亲身参加一届奥运会,是我最大的梦想。

  竞报:现在男子古典式摔跤队的教练盛泽田曾经在奥运会上实现三连铜,你觉得你能超越他吗?

  李岩岩:在我看来,盛指导是不可超越的,不是说成绩,而是说他的精神。奥运会上拿一块铜牌没什么,但是能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参加并且都拿牌,我觉得非常了不起,要不是有强大的精神支柱和超人的意志力,是绝对做不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