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首位男子摔跤世界冠军 李岩岩:世锦赛后瞄准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3:20  竞报

  李岩岩个人资料

  出生年月:1981年6月

  运动经历:1993年进入郯城县体校练武术;1995年考入山东省体校,改练足球;1996年进入山东省体工大队;1998年改练摔跤;2002年进入国家队;2006年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摔跤世界冠军。

  2006年9月25日,一枚沉甸甸的摔跤世锦赛金牌挂在了当时25岁的李岩岩的脖子上,教练李国满含热泪:“几代人都没拿世界冠军,我们能吗?我们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的态度,现在我们做到了,我们办到了,我们行!”李岩岩,成为获得摔跤世界冠军的中国男子第一人。

  在去年9月的世锦赛中,状态不好的李岩岩没有取得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门票,不过他还有三次机会,最近的一次,就是三月的亚锦赛,如果能够夺冠,李岩岩就可以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现在他正在为此而努力。对于力争参加北京奥运会,低调的李岩岩表示,自己一直都在努力。

  练过武术踢过足球

  竞报:什么时候开始练体育的?

  李岩岩:我从小就体弱多病,经常打针吃药,我父母见我身体不好,就说送我去练武术,锻炼身体。那年大概我是10岁吧,进了业余体校,开始练武术。

  竞报:那又是怎么改项目的?

  李岩岩:其实一开始没有改摔跤,而是改了足球。当时教练觉得我身高很高,协调性也不错,所以开始练足球。说实话,我挺喜欢足球的,因为足球是个集体项目,无论是训练还是打比赛总是有伴,当时我踢后卫踢得不错,自己也特别喜欢。

  竞报:足球这个项目很受欢迎,怎么会考虑改练摔跤呢?因为这个项目在国内并不算热门。

  李岩岩:我是96年改的摔跤,当时我从县体校毕业,等着毕业分配工作回家做体育老师,但是教练觉得我条件不错,适合练摔跤,于是征求我的意见。当时我对摔跤并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我知道如果练摔跤可以进省体校,我当时非常想进省体校,所以就开始练摔跤了。

  竞报:改了项目父母有什么意见吗?

  李岩岩:他们很支持我,也很尊重我的意见,所以基本上没费太大的劲,我就到省体校练上了摔跤。

  开始总提不起兴趣

  竞报:刚开始练的时候感觉如何?

  李岩岩:说实话,很枯燥。我觉得我不适合练这个项目。

  竞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李岩岩:当时我看我周围的队友,一个赛一个的壮,而我自己又瘦又小,并且由于身体条件差,力量总也上不去,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练这个的料。

  竞报:当时觉得最苦的是什么?

  李岩岩:刚进摔跤队的时候,为了让我们熟悉对垫子的感觉,要做滚翻练习,就是沿着一条直线一直往前滚,但是我那个时候根本滚不直,每次都是滚着滚着就滚到垫子外面去了,队友也笑话我,我就觉得很灰心丧气,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