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划艇黄金组合分家备战奥运 杨文军豪言北京再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01:45  重庆晨报

  在2004年之前,皮划艇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绝对陌生的项目。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孟关良和杨文军夺得中国历史上第一枚皮划艇金牌时,他们才被人知晓,而在这之前没有人认识他们是谁。

  事到如今,皮划艇项目在中国的关注度都无法和其他热门项目相比。在雅典夺冠之后两人依然低调。现在孟关良和杨文军也在备战北京奥运,只是他们能否再度搭档还是一个谜。

  战北京不想留遗憾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金牌组合正式分开。在次年的十运会,孟关良惜败在“搭档”杨文军的手下。这时孟关良的名字越来越少地被人们提起,甚至外界有传言说他已经退役。事实上孟关良并没有离开,因为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他不想给自己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曾经有人这样问孟关良:“奥运冠军拿了,房子票子有了,又当上了官(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船艇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还有个儿子,家庭也美满幸福,为什么还要回来?”对此孟关良回答道:“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一辈子都遇不上一回,太有意义了,如果这次我不去参加,一定会后悔一辈子。”于是已过而立之年的孟关良再次回到了水上。

  在去年的皮划艇春季冠军赛上,孟关良的成绩并不理想,只在非奥项目200米单人划艇上获得一枚铜牌。尽管孟关良的状态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但是在北京奥运会的诱惑面前,他还是勇敢地进行了选择。“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决定复出可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会!”孟关良说。

  现在孟关良练得很苦,一天四节训练课,每节都要划上十几公里,在他的心里,复出可不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如果仅仅是为了参加奥运会而复出,那多没意思!”孟关良一腔豪气地说,“我有自己的目标,也相信自己的能力,我的状态至少能恢复到雅典奥运会上的水平!”言下之意,已经拿到双人划奥运资格的孟关良目标还是奥运会的金牌。

  北京奥运单兼双夺

  比起昔日搭档孟关良的低迷,如今正在当打之年的杨文军却显得意气风发。现在杨文军也拿到了单人划艇500米的北京奥运入场券,他高调地表示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单兼双,至少要拿一块金牌。

  在过去两年的世锦赛上,杨文军都拿到了单人划艇500米的铜牌,冲击金牌很有希望。另外杨文军也希望能参加双人划艇500米的角逐。不过如果真是单兼双,对他的体能将是极大的考验,“单人划的要求高一些,这是个体实力的充分展现;双人划偶然性比较大,决定因素在两个人的配合上。”杨文军已经做好了在北京两线作战的准备,“毕竟在雅典拿了金牌,在北京至少要拿一块金牌。”

  为了金牌,杨文军也接受着“魔鬼训练”:每天从上午8点开始训练,到12点结束,下午2点半再练到5点半,一天练7个小时。如果感觉自己在哪个方面有所欠缺,他就会和教练协商加练,这就是他如今的生活。金牌组合重现江湖难定论

  杨文军和孟关良,两个性格迥异的人,一对奥运金牌组合。关于杨文军和孟关良的故事流传很多。在雅典奥运会后,这对金牌组合一同出现在皮划艇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如今孟关良状态还在恢复中,而杨文军则将个人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了单人项目上。对此,大家不禁要问:金牌组合再战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有多大?

  这样的问题两人被问了无数次,不过现在两人重新组合也并非不可能。杨文军谈到了自己的看法:“我们队肯定会参加奥运会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从雅典奥运会合作的情况来讲,我和孟关良绝对有重新配对的可能性。”

  不过皮划艇协会主席辛群英给出的说法是,一切都要根据训练情况来定,现在还没有定论。而主教练约瑟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上希望杨文军在个人项目上拿到金牌,孟关良和别人配对再拿双人的金牌!”看样子孟关良和杨文军搭档北京奥运还是悬着的。见习记者 何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