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奥运夺金解析:乒球志在包圆 跳水冲击大满贯(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2: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5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共夺取了20块金牌,是中国奥运军团无可置疑的金牌大户。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拿到了6枚金牌,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一批优秀年轻小将的涌现让人们对2008年中国跳水队的成绩无比期待。不过有着“跳水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虽然实力超群,但绝非一枝独秀,加尔佩林、德斯帕蒂和帕卡琳娜等各国名将仍然会旨在北京奥运会上全力阻击中国选手,他们也将是中国队实现跳水金牌超越上届目标的最大障碍。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的成绩应该是除中国选手外最出色的,正是他在世锦赛男子10米台上的夺冠打破了中国队实现大满贯的愿望。而男子跳台项目又恰恰是中国跳水队的薄弱环节,田亮的离开、胡佳的伤病和周吕鑫、林跃等小将的不稳定,使得这个项目变数最大。中国队不仅要在单人项目上面临加尔佩林的强劲挑战,他和多布罗斯科克的双人组合也会对中国队造成很大威胁。

  男子跳板方面,秦凯、王峰、何冲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奥运冠军彭勃也在等待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对手则主要来自加拿大和俄罗斯。德斯帕蒂在2005年世锦赛荣膺双冠王之后,一度成为中国男队的头号劲敌。但是近两年他的状态有所下滑,动作稳定性也大不如前,想在2008年挑战中国选手,难度不小。俄罗斯老将萨乌丁虽然宣布将参加北京奥运会,但从近几年的成绩来看,萨乌丁已显出几分“老”态,很难造成更大的威胁,而多布罗斯科克虽然一直被称为萨乌丁的接班人,但是他始终无法取得让人信服的成绩。

  男子项目对手实力不容小觑,女子项目中国队将不会给对手任何机会。郭晶晶和吴敏霞在跳板项目上的双保险基本封杀了国外选手夺冠的可能,俄罗斯30岁老将帕卡琳娜虽然曾在这个项目上给中国队造成过威胁,不过年龄将是她的一大阻碍。跳台项目上,王鑫和陈若琳的组合几乎拿到了所参加的每一项比赛的金牌,在单人项目上她们也拥有不俗的实力。反观对手,30岁的美国老将威尔金斯,26岁的加拿大姑娘埃米莉状态均出现严重下滑,德国人斯图尔和澳洲新宠梅丽莎·伍也仅拥有冲击奖牌的实力,夺金难度很大。女子项目的4枚金牌极有可能被中国队包揽。

  从对手的年龄、实力、状态来看,中国跳水队仍然占据着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加上北京奥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拿到7枚金牌超越雅典可能性很大。如果在男子项目上发挥稳定,包揽8枚金牌也并非天方夜谭。

  体操:确保3金 争取突破

  4年前的雅典,罗马尼亚人撑起了体操场上的半边天;4年后,这里早已是另一番天地。

  中国军团从“奥胡斯狂卷8金”到“斯图加特笑傲群雄”,完成了“以老带新”阵容的洗礼;竞争者的队伍中新人辈出,因伤缺席多场国际大赛的奥运名将迟早要归来。在中国队有实力夺金的众多项目中,除了肖钦的鞍马和程菲的跳马并没太强的对手之外,其他项目均要受到对手的强力冲击。

  吊环——

  主要对手:范杰德尔、约夫切夫

  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范杰德尔和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是新一届“吊环王”陈一冰的主要竞争对手。高质量的动作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一直是陈一冰取胜的关键,但论难度,他要低于欧洲选手和队友杨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