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天王梦碎墨尔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0:0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费天王梦碎墨尔本

  

费天王梦碎墨尔本

  德约科维奇不但赢了费德勒,而且技术统计也全面占先,毫无疑问,当今男子网坛将不再是费德勒一个人的天下了。或许,这是历史交接的时刻。

  北京时间昨晚,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行了第二场男单半决赛,当今球王费德勒以5:7、3:6、6:7(5)连丢三盘不敌3号种子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冲击自己的第13座大满贯金杯、完成澳网3连霸伟业、连续11次闯入大满贯决赛的梦想被这位20岁塞尔维亚小伙子击碎了。

  无敌德约完胜进决赛

  由于前一天纳达尔的出局,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在男单上半区的半决赛被人们认为是一场提前上演的决赛。本届澳网是费德勒连续打进的第十五项大满贯赛事的半决赛,此前他只是在2005年澳网和法网上分别输给萨芬和纳达尔,吃到大满贯半决赛中仅有的两场败仗。

  昨天比赛开始后,率先进入状态的是费天王,双方各自拿下前三个发球局后,塞尔维亚人的发球局宣告失手。身处不利境地的德约并未惊慌,不仅反破费德勒一个发球局扳平比分,更是在6:5领先后再获破发点,以7:5拿下第一盘。此后德约科维奇占据压倒性优势,第二盘,在1:1平后,德约科维奇连续两次破掉费德勒的发球局,以6:3拿下了第二盘。第三盘开始后双方各自保发直至抢七。抢七局两人一直胶着,易边时仍然难分胜负,不过笑到最后的还是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天才以小分7:5胜出,从而直落三盘终结费德勒,职业生涯首度打进澳网决赛,费德勒澳网三连冠的愿望破灭。

  技术统计德约全面占优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德约科维奇几乎全面占据上风,除了二发得分率要低于费德勒5个百分点,双误比费德勒多4个外,其余数据年轻的德约科维奇都要胜出一筹,尤其在主动得分一项上竟然领先费德勒达双位数。

  费德勒昨天的败因主要在于一发成功率太低以及过于保守所致,全场德约科维奇基本上处于主动进攻的状态,甚至用落点刁钻的攻势让费德勒疲于奔命。在双方非受迫性失误数量相同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在主动得分上占先正是费德勒过于求稳,过于保守的最好证明。

  经过这场比赛后,德约科维奇或许再也不会害怕费德勒,因为他以直落三盘,总得分118对104的优势几乎完胜瑞士快车。毫无疑问,这场比赛后,男子网坛再也不是费德勒一个人的天下了!

  小德:关键时刻打得最好

  在去年美网决赛后小德说,“我得到了机会,但是我没有抓住。”“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些,我必须积极地去看。下次,我希望我获得胜利。”

  果真就是“下次”,小德直落三盘击败了费德勒,从2004年法网被库尔滕三盘横扫后,费天王再也没有输得这样惨。小德在去年美网决赛曾拿到7个盘点,却全部浪费掉,现在的小德显然已经成熟了很多。

  赛后小德说对这场比赛也感到惊讶,“难以置信能够击败世界第一,也许是在这块球场我最好的表现。”“我非常吃惊今天能这样好地应对压力。在关键时刻我打出了最好的球。”

  德约兄弟统治网坛?

  也许在将来会出现三个德约科维奇统治男子网坛。现年20岁排名世界第三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已经让人们对他的网球天赋惊讶不已,被不少专家看为费德勒的接班人。

  20岁的德约科维奇身后还有两个小天才,16岁的马克·德约科维奇和12岁的约尔杰·德约科维奇,而约尔杰·德约科维奇被认为是兄弟三人组中最具天赋的。德约科维奇的母亲狄加娜觉得16岁的马克·德约科维奇同样很有天赋,不过比起其他两个德约科维奇要文静得多。马克在本届澳网接受了外卡参加了青年组的比赛,不过在首轮被淘汰了。这次澳网比赛,德约科维奇的家人都来到了澳大利亚。正是因为家人和兄弟们的陪伴,德约科维奇才能在本届澳网有如此好的状态。黄启元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