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志愿者:测试赛测试的是自己 工作堪比站军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38  足球-劲体育

  在2006年下半年得知清华招募奥运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的时候,冯灿立刻就报了名,并成为了系里的组织负责人。“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作为清华的志愿者在这样的盛会中,理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冯灿参加了所有的相关课程的培训,除了通用课程奥运知识,北京文化介绍,礼仪培训等,他还学习了奥运英语、奥运报道宣读、国际媒体概论、跨文化交流、国际主要媒体介绍等专业课程。2006年12月16日是奥运倒计时600天,由奥组委举行的大型庆祝晚会就是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冯灿也参加了其中的节目演出并感受到了奥运带来的激情。“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要做好准备,用饱满的热情投入,赛场上展现我们志愿者的风采。”

  随后,清华为了更好地组织管理志愿者,发展和培养奥运人才,又在全校召集了一支百人的精英团队,组织了清华大学奥运骨干志愿者的队伍,冯灿也成为了其中一员。在这样一个精英云集的团队中,在活动中奇思妙想总是层出不穷,比如这支100人的团队被分为四个组,每队都要有自己的中英文队名,冯灿所在的第四组就有人想到了罗马数字里的四是“IV”,也可以想成是IVolunteer(我是志愿者)的简写,同时中文名还可以按照音译成“爱为”,作为志愿者的称谓真的是再合适不过。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奥运骨干团队里,冯灿参加了校庆校友调查、清华附小奥运宣讲、志愿者晚会演出等活动。而志愿者之间也是相互学习,从互不认识到成为并肩的挚友,为奥运会这同一个目标快乐地努力着。

  2007年的10月份,冯灿迎来了他成为奥运志愿者以来的最大任务,为“好运北京”柔道测试赛作摄影服务工作。“虽然成为奥运志愿者一年多,接受了很多次培训活动,但想到马上就要真的在赛场上服务,心里还是会紧张激动。”冯灿被分配到的岗位是场地摄影位置助理,

  主要任务就是在划定规定的区域内,负责摄影记者的查证和管理工作。在比赛的那几天里,冯灿都是上午8点半去场馆,晚上8点回寝室,中间的工作时间都是站立在场馆里面,基本每天都站6个小时。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还要查收邮箱,处理手头的事情,补上作业,完成其他的任务,总到深夜2点才休息,早上仍要早起8点半出发,必须精神抖擞地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工作很辛苦,那几天在场馆的休息时间,在志愿者的休息室里,随时都可以看到有同学们趴在桌上休息,或者躺在地上垫子上睡觉;工作又枯燥,在比赛的时候,站立在自己规定位置上,一天就是6小时,只要比赛进行,就是保持站立的状态,这是比站军姿更大的挑战;工作有委屈,有的记者会不搭理人,不服从管理甚至出言不逊。“不得不承认,我从事的工作和自己的预期是有差距的。工作比较劳累和琐碎,而且心理的落差肯定是有的。”不过冯灿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在岗位上从来没有走开,因为他明白,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团队一分子,一个大的赛事的组织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需要每一个环节的毫无差错,

  遇到有问题的记者,他仍然会热心解答问题。除此之外,为了测试赛,冯灿向老师请了假,回去后课程该补的要补,该交的作业要交,一周不上课,意味的是其后更多周的玩命投入和付出以便赶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像冯灿这样的志愿者们,总是工作奉献在眼前,但是更多的付出却在背后。“每次在比赛开始前,当我看着空旷的场,这时音乐想起来,我都会莫名地很自豪,甚至是伟大,我把我的志愿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最重要的是我在岗位上,和这相比,什么劳累委屈都不重要了。”冯灿后来还告诉我说,在比赛全部结束后,他和同伴们还全部跳上柔道垫摸爬滚打尽情欢呼,尽情地释放,没有压力没有烦恼,只是纯粹的快乐。“当自己发现做志愿者的初衷和愿望一层一层剥离后,发现自己做志愿者的目的是更加纯粹了,不再求自己专业提高,不再求多么技术性的岗位,更加纯粹地为了付出,为了承担责任,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也就为了志愿者这个神圣的字眼,也应该全力投入,无怨无悔。真的完全没有利益驱动,自己更能够听到心底的声音,那是更加真实的自我。”

  在经历了柔道测试赛的考验后,冯灿马上又会投入到新的比赛志愿工作中,就是我们开头说在水立方举行的第16届国际游联跳水世界杯赛。这次他所做的是奥运新闻服务工作,岗位是英语记者。就是赛会的时候去混合采访区采访比赛运动员,并将采访录音传送到数据库中以被及时查用。谈到这个任务,冯灿认为挑战性比较强。“外国人比较多,我需要看看准备,提高英文听力水平,还要多积累些游泳方面的英文专业词汇。”而提到是否会影响春节休假时,他说休息倒是其次,比柔道测试赛时要好多了,因为不用担心会拉下学业,压力小很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