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举重面对"围攻"目标奥运6金 选拔公平惊喜献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8:41  东方网-文汇报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勇夺5枚金牌,成为中国军团第二大夺金阵容。即将开战的北京奥运会上,这支向来低调的金牌之师依旧身肩重任,6金是他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目前,国家举重队正抓紧最后百余天时间,进行紧张的冬训备战。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好运北京”举重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表示:“奥运会比赛的竞争必将异常激烈,我们每一名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但我也相信,只要参赛队员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我们一定能为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最满意的答卷。”

  选拔唯公平

  整体实力强大的中国举重队多年占据世界举坛霸主地位。在去年清迈世锦赛上,中国队豪取22金雄踞各队之首,排名第二位的俄罗斯队仅有7金入账。尤其是女子举重项目,中国队在七个级别上均已拥有夺冠实力,优势明显。

  目前在奥运会女举的7个级别中,中国队拥有11员颇具实力的大将,她们中的任何一人都有奥运夺金希望。但现实总是十分残酷的,11位中国女力士中只有4个级别的4个人能够站上北京奥运会的舞台。阵中高手如云,名额却极其有限,加之女举48公斤级极可能产生北京奥运会首金,更是令参赛名单的出台难上加难。

  “名单难以定夺说明中国队实力雄厚。这么多尖子一起竞争,我们就是要优中选优,稳中求稳。”马文广说,“无论老将还是新人,我们的衡量标准就是状态和心态。通过公平公正的队内选拔,所有选手都按队内各项选拔赛的积分说话。”马文广透露,中国队将不会派遣两位选手参加48公斤级比赛,毕竟女举只有4个参赛名额,多参加一个级别很可能意味着多收入一枚金牌。

  尽管队内竞争空前激烈,中国举重队的氛围却十分和谐。马文广自豪地说道:“我们整支队伍的目标都是为国家获得奥运金牌。只要目标一致了,大家求大同,存小异,整体氛围自然和谐。这种内部竞争的机制让队伍成为一湾‘活水’,只有活水才有生命力,只有新老选手竞争得越激烈,队伍整体实力才能更快提升。”在马文广看来,举重队的弟子们都有为国拼争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有以大局为重的宽广胸襟。

  “围攻”促双赢

  但与此同时,其他各队也并未因为中国队的强大而停止发展女举项目的步伐。这个曾经少人问津的金牌大项已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世界“围攻”中国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在这样的新格局下,中国队是否还能稳固自己的霸主地位?日益激烈的竞争,是否也会为这片夺金重镇带来些许危机感?对此,马文广表示:“以前搞举重的国家只有30多个,现在发展到98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举重发展的确很快。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我们保持优势将面临严峻挑战,这也就强迫队员们必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以更好的技术水准和精神状态,在高手林立的战场上不惧竞争,遇强更强。而当我们不断为提升成绩努力时,也是为推动世界举重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这种所谓的‘围剿’,产生的其实是双赢的效果,对于中国举重和世界举重的发展都很有益处。”

  “惊喜”献奥运

  在奥运会前最重要冲刺阶段,场外互探军情也是重要一环。从去年最高级别的世锦赛到“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国举重队并未遣上全部顶尖高手参赛。

  谈到雪藏部分队员一事,马文广表示:“各国间的竞争要到北京奥运会时才会达到白热化阶段,在此之前,大家采取相互试探、有所保留的战略很正常。这也是为何每逢奥运会,参赛选手的成绩都会有大幅提升,甚至可能出现黑马横空出世的现象。”

  亲身参与了测试赛的赛事组织和筹备工作之后,马文广愈发自信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能够将保留已久的“惊喜”带给北京奥运。“北京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了最好的比赛条件,我相信在这届奥运会上,会有很多优秀的成绩甚至新的纪录在此产生,比赛本身就将成为一个亮点,展示给国人、展示给世界。而中国举重队拥有强大实力,只要队员们能够顶住压力,成功完成比赛,他们每个人也都能成为奥运会上的亮点,将一次次惊喜献给这次精彩的赛事。”

  本报记者谷苗(本报北京1月24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