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冷运动热话题:"北冰南移"群众基础与经济实力的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9:00  无锡日报

  昨天下午,无锡冰雪健儿在齐齐哈尔冬运会比赛一号馆的训练,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其实,从亮相冬运会开幕式的第一天起,无锡便成为冬运会上最热的话题。因为,作为本届冬运会上除香港、澳门之外惟一组团参赛的南方城市,无锡让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移"的设想走出一厢情愿的单相思阶段,有了突破性进展。

  "无锡首次组团参加冬运会,有自己的队员吗?""除了短道速滑,你们还开展了什么别的项目?""无锡有自己的冰场吗?这些队员都是无锡籍吗?"童芸,北京《工人日报》记者,看到出现在馆内的无锡队员,兴奋不已。她此行的主要报道任务,就想做一做"北冰南移"的话题,无锡无疑是最好的新闻点。而在此之前,无锡代表团就受到新华社记者的青睐,成为重点报道的对象。

  "北冰南移"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冰雪策划",意在利用南方城市的经济实力,为局限于东三省的冰雪运动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虽有上海、杭州、深圳、昆明等南方城市先后向冰雪运动抛去绣球,以承接比赛、建立训练基地、开办室内滑雪场和室内冰场等方式来推行"北冰南移",但大多不了了之。究其原因,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在冰雪运动欠发达的南方城市推广冰雪项目,很难办成大事。

  当童芸听闻无锡早在2003年便自东北引进了短道速滑队员,且已经在2007年着手培养本土队员时,不由得眼睛一亮。确实,引进一批冰雪健儿,可以在短时期内取得成绩,从而推广冰雪运动。但是,一座城市真想把冰雪运动做大做强,仅仅靠引进队员是远远不够的。"北冰南移","移"并不难,难在如何立足、如何发展,无锡培养本土队员的做法,无疑是"北冰南移"思路上的巨大突破。

  但一个实质性的难题摆在无锡人面前:发展冰雪运动,场馆在哪里?目前,无锡没有冰场,10位无锡籍短道速滑队员,均由南京奥体中心进行委托培训。"北冰南移"在全国范围内走走停停、进展不大,场馆困扰是一大原因。"我看无锡这次可能要动真格。"看到无锡代表团负责人不断在场内咨询冰场座位设置、投资预算等,童芸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动向。

  无锡确有此意。无锡代表团负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调透露了城市的"冰雪梦想":有意建设冰雪运动公园,届时,无锡将拥有符合专业标准的滑雪场和冰场。而市体管中心负责人也对在无锡开设冰壶、冰球等趣味性很强的冰雪运动充满信心。

  无锡的种种"冰雪新动向",坚定了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移"的信心,也令在冰雪运动中常年"孤芳自赏"的东北三省城市感受到了新意。开幕式上,观众们把如潮的掌声送给这支冬运会上的新军。首次加入冰雪运动的大家庭,无锡在冬运会享受上宾礼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