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盒子奇思妙想:它如何与众不同 将成最赚钱房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00:27  金羊网-新快报
拿到第一名的画师画了山间一个和尚在挑水,隐喻寺庙的存在。”

  在争论与磨合的过程中,设计团队还是尊重澳方的思路,选择水波浪方案。但一周以后,中方设计人员却发现出了很多问题。于是他们“偷偷”地做了一个模型,又和澳方设计师反复沟通。最后,澳方认可了这个方案。澳大利亚PTW建筑事务所的主设计师兼董事约翰·贝尔蒙(JohnBilmon)说,中方伙伴阐释的“天圆地方”、“方形合院”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性,最后的“水立方”效果很好,跟椭圆形的“鸟巢”形成了鲜明对比。“就是中国人所说的‘阴与阳’、‘乾与坤’。这将很好地体现东方特点和中国文化血脉。”

  “方盒子”如何与众不同?

  怎样做一个不一样的“方盒子”?这同样为难了中澳设计人员一段时间。

  在悉尼的那段日子里,设计师们整天看着广场上的孩子嬉水,时刻感受着水的质感,想法一串串冒出来,但总感觉不够好。有一天,奥雅纳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小伙子Chris下载了大量水的图片,并一张张往“方盒子”外皮上贴,然后做成三维效果图。当他将一张布满晶莹水泡的图片包裹在“方盒子”四周时,魔术出现,“方盒子”立刻晶莹剔透,仿佛有了灵魂。大家看了都喜欢。

  接下来,奥雅纳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资深结构工程师从Chris这张图片联想到100多年前卡尔文的“泡沫理论”。(Kelvin' s foam theory,基于三维空间的最有限分割模型,这种结构模型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如水晶的矿物结构、肥皂泡的天然构造。)他把这个理论用到了方盒子的表面,制成三维仿真效果图后,所有的设计师都兴奋起来:就是它!

  接下为,国家游泳中心征集到不少设计方案,最终确定选择B04号参赛作品。该作品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PTW建筑师事务所、奥雅纳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设计,体现了“天圆地方”的理念,并取名为“水立方”,于是“水立方”便成了国家游泳馆的另一个优美名字。

  赛后利用

  将成最赚钱的房子

  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个大问题,“水立方”奥运会后将做何用?它会赔钱吗?要知道2004年奥运会后一年,雅典为维护场馆而花费了1亿欧元。而整个奥运会场馆建设、奥运会经营和其他相关支出则达120亿美元。

  曾经参与讨论这个话题的专家们一致看好“水立方”的发展前景:它将是中国最赚钱的房子。专家们介绍称,在设计时就为赛后运营进行了充分地考虑。“水立方”和“鸟巢”不仅是体育场馆,更是城市艺术品,届时肯定会吸引大量的人前来体验、参观。

  由于馆内很多东西都是为比赛临时搭建的,赛后便会拆除作为他用。像1.7万个座椅赛后会剩下4000个左右。留出空间将盖起两栋五层小楼,可以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