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洋魔女"创造排坛传奇 "三从一大"把魔力传到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2:20  体坛周报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排球场上一群出类拔萃的日本姑娘,因为球路刁钻诡异、技术炉火纯青、作战意志顽强而被世人称为“东洋魔女”。因为在“魔鬼教练”大松博文带领下飞升速度惊人,连夺1962年女排世锦赛冠军和1964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冠军,她们曾备受全世界关注。

  虽然在四十多年后的今天,随着排球技术的日新月异,“东洋魔女”时代早已过去,但是“东洋魔女”的故事,却始终是一段传奇。

  1952年,大松博文在他所供职的日本贝冢纺织厂组织女子排球队,从一开始给球队定下的奋斗目标就是必须成为全日本冠军和世界冠军。但是这样的话从当时担任纺织厂原料采购部经理、只在中学时打过排球的大松博文口中说出,只能被当作是一句吹牛皮的大话。

  但就是这个大松博文,带着他的女排队员,用了十年时间,一跃登上世界女排最高峰。

  那时的队长河西昌枝刚满20岁,她们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3点半在纺织厂上班,4点钟开始在公司体育馆训练,几乎一刻不停地练到后半夜。每周练7天,每年51周,只有新年有两天假期。

  在封闭的训练馆中,严厉的大松博文毫不留情地将排球一个个狠狠地砸向队员们。姑娘们来回扑救,翻滚,起身,再翻滚,再起身,直到精疲力竭,倒地不起。跟着大松博文训练,姑娘们忍受着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双重痛苦,既要不停地飞身扑球,摔倒再爬起,还要忍受教练的大声训斥。

  1964年8月号的英国《世界体育》月刊上有一篇题为《为尊严所驱使》的报道,一位叫怀特·赫德的英国记者这样描写他所看到的“东洋魔女”的训练场面——

  大松出场了。他登上一个挨着球网的高台,身边站着一个负责供球的姑娘。选手们面对大松分成两行靠墙站好。大松做了一个手势,姑娘们迅速地从不同角度向网子冲过来,负责送球的姑娘默默地把球递给大松,他的拳头迅速而有节奏地在球员冲上来时把球一下子扣到这边,一下子扣到另一边,落点都故意离开姑娘一定距离。姑娘们必须不顾一切地冲上去把球救起。每一次救球,她们的胸部和肩部都会猛烈着地,但是马上又转身爬起,跑回墙根摸一下墙,立即再冲上来做第二次扑救。

  一小时之后,姑娘已经个个汗流浃背、浑身是土了。但接下来的两小时里,大松仍然面无表情地像发动机的活塞一样挥动着他的胳臂。为了救起一个刁钻的旋转球,一个大个子姑娘肩膀重重着地,另一个姑娘为扑救摔倒在地上时,脚踝被铁板凳碰了个大口子,痛苦地爬起来跑回墙根时她们哭了,但是她们听到的却仍是教练的批评:“如果你们觉得回家和母亲在一起好些的话,那就走吧!这里不要你们。”

  ……

  不过在大松博文的队伍里,没有一个姑娘主动当逃兵。

  河西昌枝阑尾炎开刀后刚满一周,大松博文就让她参加训练。河西毫不犹豫立即出院。后来河西的父亲去世,大松博文只批准给她一天的事假。

  三年后,日纺贝冢队一举夺得日本企业排球赛、全日本综合排球赛和日本国家体育赛的三项桂冠。此后大松博文以日纺贝冢队为班底,组建了日本国家女子排球队,并开始对日本女排实施“地狱”般的大强度训练。

  为了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大松博文以“意志排球”作为训练理念,一方面采取高强度、大运动量的特殊训练方法,一方面在技术改革上狠下功夫。为了战胜身体优势明显的欧洲球队,大松博文结合日本运动员身材矮小的特点,发明了滚翻垫球以加强防守,还发明了勾手飘球、双手前臂垫击等技术。此外,他还不顾反对让全队身材最高的河西昌枝出任主力二传,尽管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但正是高二传河西,成为日后“东洋魔女”的致胜法宝。

  1960年,大松博文率领日本女排参加在巴西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比赛中,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日本女排一鸣惊人,亚军的战绩令世人瞩目。但令人震惊的是,在发奖仪式上,大松博文表情淡漠、眼神冷酷,据说仪式刚一结束他就把所得的奖状撕得粉碎,并公开宣称:日本女排所希望和追求的不是世界亚军!

  日本人掷地有声立下的誓言令多年来称霸世界排坛的欧洲劲旅感到不寒而栗,大松博文也终于以铁血教育训练出了一支令对手闻风丧胆的球队。两年后的莫斯科世锦赛上,日本女排横扫诸强,直指冠军,令“东洋魔女”的威名不胫而走。

  1962年世界冠军美梦终圆,29岁的河西昌枝打算宣告引退,跟相恋多年的男友成婚,过平静的主妇生活。但是两年后将在日本本土举办的东京奥运会打乱了河西的人生计划。那时全日本都在盼望着日本女排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拿到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个女排冠军,为了不辱使命,河西昌枝毅然决定留在队里继续战斗,为此,她无奈和男友分了手。

  1964年秋天,日本女排坐拥主场之利所向披靡,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奥运会冠军。她们五场比赛只输给波兰队一局,那局球还是教练为了防止苏联队教练搜集情报,故意换下主力才丢掉的。

  因为对日本女排夺冠寄予厚望,只要日本女排亮相,东京驹泽体育馆就座无虚席。最后一场日本对阵苏联的冠军争夺战,电视转播的收视率高达80%,创下了日本历史之最,足以说明全日本都为“东洋魔女”而陷入疯狂。

  日本女排还创造了一个奇迹,从1962年首夺世界冠军以后,“东洋魔女”在国内外大赛上创造了连胜175场的纪录。

  奥运会后,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在首相官邸接见了女排队员。31岁的河西昌枝向首相表示自己想要结婚,但是全年无休的魔鬼训练,让她已经不知道如何与男性相处,也没有机会去认识理想的恋爱对象,更别说结婚了。佐藤首相听后立即答应帮忙,后来河西还真是由首相佐藤做媒,嫁给了军官中村和夫。

  1964年冬天,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大松博文带领河西昌枝等七名球员访问中国,对中国女排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从此拉开了中日排球界长达四十几年友好交往的序幕。他们将日本女排崛起的先进经验传授给中国,“东洋魔女”“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为中国女排日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