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态度:禁地随时开放 欢迎见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6  体坛周报

  身为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的赵健,对于一些指责似乎已经听得有些腻了,比如很多中国运动员都在服药,比如在这个巨大国家的某一个角落,正有一个人指挥着所有运动员,秘密地、在没有国际组织监控的情况下备战北京奥运会……

  禁地 随时开放

  其实,这样的传言在2007年游泳世锦赛时就甚嚣尘上,当时澳大利亚泳协甚至公开向中国发出明确问责。赵健当然没少听到这些莫须有的指摘,次数的增多当然不能改变事实,尽管如此他还是有些不胜其烦,对于如是猜疑,这位局内人给出了讽刺回应:“这实在是太过可笑了,当今的信息社会,真的想要把运动员藏起来可能吗?有些人就是不相信我们反兴奋剂的努力,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让相应的工作流程更加透明化。”为了证明自己的话所言非虚,赵健特意邀请一些外国记者,跟随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人员见证药检过程,而且表示任何时候都欢迎类似的新闻监督。

  丛俊(音译)就是这样一位工作人员,我们和他在距离鸟巢体育场极近的、崭新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门口碰面。中心大楼里还飘散着可能风干不久的油漆的味道,许多房间里堆放着还没有开启的大小箱子,礼堂内还悬挂着欢迎嘉宾出席落成仪式的横幅。询问得知,仅仅在数周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搬进了位于此处的新办公地点。

  进入这座红色建筑物一楼的一间办公室里,丛俊有条不紊地把塑料瓶、试纸、橡皮手套和问卷放进自己的大公文包里,他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大约300名受邀检查人员中的一位,“我接受了这个任务,因为我热爱体育,如今兴奋剂越来越成为一个敏感问题,我和很多人一样支持公平竞赛,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原则。”

  为了最好地完成这份工作,丛俊几乎放弃了休息时间,常常前往运动员的集训基地、比如云南省等等采集样本。不少正在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选择在中国西南部,与越南或缅甸接壤的山区进行训练。丛俊说:“在那里我们差不多每天都会进行检测,有的时候一天就要完成60到70例尿样的采集和检测工作。”

  这一次他的名单里只有两位运动员在列,而且还不需要长途飞行,因为目的地就在奥林匹克酒店,不过5分钟的步行距离。这里是中国摔跤和柔道队训练的地方,32岁的冼冬妹就在这里,她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负52公斤级柔道冠军,也是这次丛俊兴奋剂检测的对象之一,“我们来之前都没有和他们联系。”

  抽检家常便饭

  当丛俊在酒店前台亮出证件之后,马上得到了需要的最明确信息——两位运动员的房间都在酒店七层。几分钟后丛俊敲响了房间门,里面却是一片寂静毫无回应。折返下楼来我们才注意到,在酒店大堂一侧的餐厅里,20多名运动员正在享用自助餐。冼冬妹和队友也在其中,她告诉丛俊和队医先进行一番交流,然后就准备去接受药检。过程的顺利让丛俊看上去显得很轻松。

  用完午饭我们再次乘坐电梯上到七楼,有一间房间被临时改造成了按摩室,在紧挨的洗手间里,冼冬妹和队友需要交出尿样,而血检则不在此次流程之内。按照国际惯例,丛俊的女助理何羡(音译)陪同两位女运动员进入洗手间,何本来是一名导游,后来出于对体育的热爱,选择了这项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从而得到了在特殊场合与偶像相见的机会。“很多运动员在别人面前抽取尿样都会很紧张,但只有这个办法,我们必须仔细做好工作,奥运会尿检的时候洗手间还会安装镜子。”何羡表示自己对目前的工作适应得极其自然。

  等她们回到房间,丛俊向众人详细讲解了具体流程,并当着她们的面打开专用塑料瓶,将尿样倒进去然后密封起来。队医谭杰(音译)见证了整个过程,同时介绍了队员们都吃了什么,以及最近因为感冒等小恙服用过什么常用药。冼冬妹对于抽检显然习以为常,奥运冠军的注意力似乎一直停留在她的手机屏幕上,那里保存着她宝贝女儿的照片,女儿现在和冼冬妹的丈夫住在广州家里,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对于中国的世界级体育明星来说,和家庭的分离就像药检一样,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冼冬妹自然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成为顶尖运动员,就肯定会经常成为药检的对象,游泳、田径、举重、赛艇、摔跤和柔道又是最经常被抽查的项目,我们完全理解。”

  大约半小时后,药检终于结束了,尿样被送到了新的兴奋剂检测中心,据总部设在加拿大的世界反兴奋剂中心认定,这里已达到了目前世界顶尖水平。告别的时候丛俊神情认真地多次向我们强调,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一直严格进行着,“每天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都在从事这项枯燥而繁琐的工作,如果西方有人说中国运动员在服用禁药,我希望他们看完检测结果后再发表评论,不能因为运动员成绩有所进步就胡言乱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