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芬回归一事官方仍未表态 媒体普遍认定前景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4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15日,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在她的博客发了题为“我已向总局领导正式申请重返国家队”的日志。一时间,这篇博客使得近期趋于平静的中国跳水界,又一次成为新闻界和网友的关注热点。

  于芬用博客自荐

  一篇博客能制造“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除了让人惊叹网络力量之大,也足以掂量出于芬的分量。十年前,于芬的身份是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1988年至1996年,她先后三次出征奥运会,李青、伏明霞、郭晶晶等顶尖高手称霸世界,后两人被公认为继高敏之后的两位“跳水女皇”。近10年,淡出国家队的于芬被清华大学聘为该校跳水队总教练,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便出自该队。

  于芬说,她写这篇博客的导火索是她当天看到的署名为浩歌时评的文章,题为《伏明霞郭晶晶恩师因何遭遇大尴尬》,这篇文章提出国家队备战中暴露出的诸多软肋,并对于芬包括已经退役的田亮长时间被排斥在国家队之外表示不解。

  于芬在博客上透露,她于去年下半年向总局领导提出重返国家队的申请。除了过去的成绩,于芬还摆出一个颇具现实意义的理由——“目前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中,何姿、林跃、周吕鑫、王鑫和杨礼光均是她在清华一手带起来的,他们承担着男女跳台、女子跳板三个大项的夺冠重任。由于我对他们的技术特点、潜在能力非常了解,会加强这些选手的科学训练,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竞争力。”她最后透露,临近新年时已向总局、游泳中心领导表达了希望尽快重返国家队的决心,目前正在等待有关方面的批准。

  这篇博客立刻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如果说吴敏霞、劳丽诗在跳水选拔赛中的‘落水’激起的是人们心中的‘涟漪’的话,那么于芬主动申请重返国家队执教,激起的则是中国跳水的‘浪花’了。”一家媒体这么形容于芬博客引起的震动。近日,国内众多媒体纷纷采访于芬,敏感问题是她与国家队尤其是周继红间传说中的“矛盾”。于芬并不认为其中存在多大矛盾。她说,如果有“矛盾”,当年不会支持伏明霞复出,也不会有劳丽诗问鼎雅典奥运一幕。于芬承认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上与个别人观点不一致,但她同时强调,为中国培养跳水人才,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是双方一致的目标。她还透露,她的5位国家队主力选手目前在国家队由不同教练指导,有人状态还可以,有人水平则出现了下滑。她相信基于自己对弟子们的了解,完全有能力帮助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媒体:前景不乐观

  不过对于芬的回归前景,媒体普遍不感到乐观。一家四川报纸认为:作为培养出三位奥运冠军的教练,于芬一旦回归国家队,对于队伍的帮助毋庸置疑。但在很多人看来,现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会不会在于芬回归问题上点头,却相当成疑。一专业媒体同样感到担扰:“跳水队已经进入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越往后,于芬想进入北京奥运会前线的愿望实现起来就越困难。”

  连日来网友的反应相当热烈,截止到20日晚11时,这篇博客已有5863次阅读记录,占于芬博客总点击量的6%。博客也留下了151个评论。大家普遍支持于芬的回归,一位过激者甚至喊出“支持于教练,取代周继红。”有网友劝她出国当教练,“就像郎平一样,既开心挣钱,又出成绩,墙外开花,墙内香。”有位名为“老张”的网友提出:“有于姐在,跳水金牌更有保障。中国需要您!看看前几天在济南的跳水比赛。两个零分呀。”不过也有人质疑,这个时候说回归,是不是盯上了08这块大蛋糕。

  而目前正在美国的中国跳水队前总教练徐益明则认为:“从业务角度来说,于芬肯定有这个能力。”这位赫赫有名的老帅谈到目前的国家队时,表示出一丝担忧,“虽然中国队员依然是夺金主力,参加比赛的人员好像并不是很稳定,一会儿是这个,一会儿又是那个,其实要夺取奥运会的金牌,最重要的还是要拥有超级选手,而超级选手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稳定。”谈到于芬能否重返国家队,徐益明的看法是,这要看国家队的态度。更为重要的,还是国家体育总局究竟如何看这个问题。

  然而,和热评如潮的媒体、网友相比,官方对此事迄今没有表现出任何动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