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全面盘点:双人滑当家稳定 单人滑缺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8:45  沈阳日报

  

姚滨全面盘点:双人滑当家稳定单人滑缺领军人物

  中国花滑

  冬运会花样滑冰比赛20日晚落下了大幕。花样滑冰一直备受国人关注,不仅由于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三对双人滑选手在国际赛场的影响力,其项目本身的特殊性在竞技体育界充满另类的感染力。四天的比赛,“当家花旦”发挥稳定,后起之秀也有冲击力,观众们也都看得如醉如痴,而作为中国花滑队伍当家人,中国花滑的现在与未来在总教练姚滨眼里究竟又是怎样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姚滨。

  双人滑“当家花旦”稳定

  没有悬念,目前姚滨手里的两张“王牌”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分享了本届冬运会双人滑短节目和自由滑两枚金牌,面对“内战”,姚滨笑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毕竟比赛过程不是尽善尽美,“比如张丹/张昊的单人跳,张昊最近一直感冒反倒没有负担,小丹因为顾虑张昊却把三周转成了两周,说明两人的心理还不是特别成熟。”

  两个月后,姚滨将带两对弟子出征2008年瑞典斯德哥尔摩花滑世锦赛。上届世锦赛,中国双人滑风光无限,申雪/赵宏博以一段浪漫求婚惊艳全场,庞清/佟健与张丹/张昊也分获第二、四名。时隔一年,“老大”暂离国家队,留下的两对能否挑起大梁是国人所关注的。对此,姚滨低调表示“这次世锦赛的成绩很难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冬运会的表演,两对选手的动作在改动后均有提高,在2010年冬奥会前,这些都需要世锦赛如此级别的国际大赛检验。”

  本届冬运会双人滑共有八对选手出战,除了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外,其他六对都是中国双人滑的后备力量,通过冬运会的检验,姚滨看到了希望。

  单人滑需要领军人

  男子单人滑是中国除双人滑之外的第二个冰上优势项目。但与往届比赛不同,由于长年哮喘病的折磨加之最近的丧父之痛,老将李成江已不能一人独大,除了首日的表演滑摘金外,曾跻身世锦赛四强行列的李成江在短节目和自由滑赛中均无缘奖牌。李成江走下坡路,老将张民也将退役,姚滨表示中国男子单人滑的前景不容乐观。

  女单三个比赛项目冠军被中国队“一姐”刘艳独霸,但姚滨却向记者不断夸奖几位“小花”,比如耿冰娃、张可欣,“我没想到她们的三周跳能完成得这么干净利落,非常可喜。女孩子必须在14、15岁甚至更小的时候把难度练出来,因为到了发育期很难再上难度了。这些孩子现在难度已经练到了,现在最需要的是表现力方面的加工。”

  但不得不承认,在世界冠军陈露之后,刘艳在冬奥会上第11名已经是中国女单的最佳战绩了,可刘艳年龄偏大,动作难度也基本定型,2010年突破可能性并不大。日前,陈露的教练、目前正在美国执教的李明珠有望在今年6月回国执教女单。但愿李明珠的回归能帮助中国“小花”打破多年的沉寂。

  冰舞短时间难有突破

  冰舞项目历来是中国花滑的“瘸腿”,从未在世锦赛和冬奥会上进入前15名。本届冬运会上,两对哈尔滨小将的上佳表现惹眼,但姚滨表示:“冰舞在花滑的四个单项中比较特殊,设有单独的协会,而这一项目始终被欧美国家垄断着,水平之高的确是中国年轻选手难以企及的。不过,冰舞属于细水长流项目,中国选手只要坚持,并不是没有机会,只不过我们现阶段才刚刚进入轨道,短时间内仍然难有突破。”

  目前,1996年开始在沈阳解放军冰上基地组对训练的沈阳体育学院冰舞队,已经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小将组合关雪婷/王蒙获得了本届冬运会冰舞规定舞+创编舞、冰舞自由舞的两项季军。

  本报记者丁瑶瑶齐齐哈尔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