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棋手拒绝握手被判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0:2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棋手拒绝握手被判负

  切帕里诺夫

  在北京时间1月20日晚间开始的维克安泽国际象棋超级大赛B组第八轮比赛中出现了令人吃惊的一幕。保加利亚棋手切帕里诺夫在对局开始时拒绝与对手、英国的肖特握手,被当值裁判判负。此后切帕里诺夫的经纪人提出申诉,比赛仲裁委员会研究后决定将这场对局推迟一天举行。

  经过:拒绝握手惹怒对手

  本局肖特执白先行迎战保加利亚新秀切帕里诺夫。对局开始时,切帕里诺夫没有到场。肖特挺起王前兵后,就离开了棋桌。过了几分钟,姗姗来迟的切帕里诺夫坐了下来,挺起后翼象前兵,形成了西西里防御。之后,肖特回到棋桌前,伸出手准备与切帕里诺夫握手。然而切帕里诺夫并不抬头,一直在看棋桌和记谱表。过了一会儿,肖特坐了下来,等待切帕里诺夫抬起头。当切帕里诺夫抬起头后,肖特再次伸出手,切帕里诺夫却耸耸肩,表示拒绝握手。

  肖特见状立即站了起来,走向裁判,指出切帕里诺夫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棋联关于“拒绝握手立即判负”的规定。这一规定是去年6月底国际棋联刚刚颁布的新规定,就连裁判本人也不甚了解。在查阅国际棋联官方网站确认后,裁判询问了切帕里诺夫并对切帕里诺夫做了解释。之后裁判告诉肖特,切帕里诺夫现在同意握手。然而,由于被对手两次拒绝,愤怒的肖特坚持认为切帕里诺夫的行为已经冒犯了他,理应判负。肖特说:“这是蓄意侮辱。”裁判只得同意并宣布切帕里诺夫被判负。

  反应:双方都说有理

  肖特表示他本人与切帕里诺夫并无过节,他认为这件事的起因在于他本人关于2006年托帕洛夫与克拉姆尼克那场棋王争霸战中“厕所门”事件的言辞。当时肖特对媒体表示他认为托帕洛夫有意作弊。而众所周知,切帕里诺夫多年来一直是托帕洛夫的助手,他俩的经纪人都是达奈洛夫。

  切帕里诺夫的经纪人达奈洛夫在赛后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了申诉。申诉中表示切帕里诺夫拒绝握手的原因是:“肖特曾在以前的采访中侮辱过托帕洛夫和他们的团队。”申诉中,达奈洛夫还指出“拒绝握手即判负”的规则只是国际棋联的一个“建议”而非“正式规定”。当值裁判在做出判负决定前,应要求切帕里诺夫与肖特握手。切帕里诺夫本人表示:“如果裁判这么要求,我会同意握手的”。当值裁判并没有这么做,只是将切帕里诺夫叫到一边告诉他判负的决定。

  结果:仲裁决定重赛

  赛后,由前世界冠军克拉姆尼克、匈牙利女将小波尔加和波兰老将克拉森科夫三人组成的仲裁委员会研究决定:将肖特与切帕里诺夫的对局重赛。重赛日为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仲裁委员会一致认为对局前拒绝与对手握手是不尊重对手的行为。根据国际棋联2007年6月底在爱沙尼亚塔林会议上颁布的新规定,任何棋手如在对局开始前拒绝与对手握手将被立即判负。

  但在本件事情中,切帕里诺夫后来在裁判的劝说下,并没有拒绝与肖特握手。因此,仲裁委员会决定将对局推迟至休赛日1月21日进行。切帕里诺夫必须为所做行为对肖特做出公开的书面道歉。两名棋手在重新开赛后必须握手致意。如有违反,则立即判负。仲裁委员会还决定,如果本次大赛以后的对局中再发生拒绝握手的情况,裁判将首先向当事人发出正式警告并要求其握手,如果当事人仍拒绝握手则立即判负。

  点评:谢军称不握手不妥

  前女子世界冠军谢军关注了整个事情的经过。她表示:“切帕里诺夫做法不妥,但裁判的执法也有点过。裁判应该先提醒,然后再做决定。我第一次听说裁判做出如此决定。其实不握手这种情况一般是棋手之间关系的反映,或者是心理战。”

  背景链接>>>

  本次事件中,切帕里诺夫拒绝握手的起因是2006年9月在俄罗斯埃利斯塔进行的托帕洛夫与克拉姆尼克棋王争霸战中发生的所谓“厕所门”事件。在那件事情后,一向心直口快的肖特曾措辞颇为强烈地对媒体说,他认为托帕洛夫在有意干扰对手,玩盘外招。而且,肖特还曾在采访中说,棋王争霸战仲裁委员会成员之一、国际棋联副主席、希腊人马科洛普罗斯有意偏袒托帕洛夫,当时肖特甚至还说了脏话。马科洛普罗斯之后曾扬言控告肖特。

  对局双方在开赛前握手致意是国际象棋比赛的惯例。然而许多棋手由于个人恩怨以及出于心理战等考虑拒绝与对手握手的情况时有发生。纹枰对弈不仅是棋艺水平的交流,更是道德和修养的展示。棋手握手遭拒,势必造成心理波动,导致水平发挥打折扣。国际棋联提出“拒绝握手即判负”的规则,目的也是为了保证公平竞争,杜绝这种不礼貌行为的发生。李 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