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肯尼亚总统选举殃及体育 奥运冠军陨落在东非大裂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5:38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冯笑

  肯尼亚总统选举让世界田径运动陷入黑暗。1988年汉城奥运会肯尼亚男子4×400米接力成员卢卡斯-桑不幸成为了其中的牺牲品,45岁的卢卡斯在2007年最后一天回家途中,遭遇了袭击,不幸身亡。

  同一天,肯尼亚世界马拉松冠军提贝特也受到了袭击,脑部伤势可能影响他的北京奥运会之旅。肯尼亚田径运动员现在都面临着痛苦的选择,是离开训练场还是家园,甚至是远离田径这项运动……

  一个星期前,在肯尼亚西部小镇库内特聚集了众多民众。人们自发前来为了向一位友人、一位英雄道别,每个人都面色沉重,心情悲痛,大家围在棺柩边为他祈祷,而棺柩前的像框里放着肯尼亚前奥运选手卢卡斯-凯普科姆波伊-桑的照片。

  45岁的卢卡斯在2007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在家乡埃尔多雷特被杀害。尸体被清理者从废墟中挖出来时,卢卡斯的头部有一处严重的开放性伤口,此外他的身上还有多处烧伤的痕迹。如今,人们无从获知事发过程的种种细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当时正走在埃尔多雷特街道上的卢卡斯是被种族冲突的暴力分子所杀害的。而酿成这一悲剧的罪魁祸首,就是近日在肯尼亚境内所爆发的大规模骚乱事件。

  上月30日,肯尼亚总统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统姆瓦伊-齐贝吉在大选中获胜。主要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指责齐贝吉在选举中严重舞弊,要求对全部选票重新计票,但被选举委员会拒绝。随后一场席卷全国的骚乱在肯尼亚境内蔓延开来。起先反对党的支持者只是在街头聚集,随后双方开始出现肢体冲突,紧接着就演变为更严重的暴力骚乱。更可怕的是,骚乱的范围不断扩大,从首都内罗毕到第二大城市蒙巴萨再到第三大城市基苏木,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是反对党支持者占多数的西部地区,卢卡斯的家乡埃尔多雷特正是西部地区的“重灾区”。

  两党各自的支持者用极端暴力的方式在埃尔多雷特发泄心中的不满,许多人成为这场政治灾难的殉葬品,卢卡斯的死无疑让人扼腕叹息。两届室内800米比赛世界冠军艾伦在谈到好友卢卡斯的离去时非常悲痛地说,“我失去了一个好兄弟,肯尼亚失去了一位爱国者。”

  艾伦和卢卡斯一同参加了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奥运会,在男子4×400米接力赛中他们与另外两名队友为肯尼亚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当时卢卡斯负责跑第二棒,45秒08的成绩也是四棒里面跑得最快的。在那一届奥运会上,卢卡斯还进入了400米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

  退役后,卢卡斯在家乡经营起农场,日子过得也很悠闲。当然,他始终忘不了自己曾是一名长跑运动员,他还是会在闲暇之余参加与长跑有关的活动。在2000年他被选为裂谷省运动委员会主席,同年,他还被任命为肯尼亚奥林匹克协会财务主管,生前他一直担任着这一职务。

  卢卡斯还一直关心肯尼亚年轻运动员的发展。肯尼亚长跑运动教父级人物奥康内尔和卢卡斯也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他曾经邀请卢卡斯以特邀嘉宾的身份前来自己的长跑学校参加毕业典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奥康内尔感慨地说,“他真的激发了那些孩子,卢卡斯非常友善,他总是在鼓励孩子们。”

  卢卡斯的离去让人们正视到了肯尼亚所面临的巨大危机,悲愤而又失望的民众在许多抗议场合举着卢卡斯的照片,希望混乱的局面能够尽快结束。好友艾伦在评价卢卡斯时曾说,他在田径场上是一名富有奥运精神的运动员,而他在生活里则是一个有责任的人。人们敬重他、缅怀他,也希望他能在天堂过得快乐。

  马拉松世界冠军逃过一劫 恐惧使我活下去

  对于世界马拉松冠军提贝特来说,每一次跑步的目标只有一个——第一个冲过终点。然而就在2007年12月30日,这位25岁的肯尼亚世界冠军经历了人生中最不同的一次跑步,当时,他的脑海中唯一的信念变成了——活下去。

  事发当日,提贝特正和其他几名运动员一起走在裂谷省一个小镇的街道上。前一夜的骚乱让小镇陷入一片混乱,街边还有不少民宅仍在被焚烧着。没多久,提贝特就发现不远处两大对立阵营的暴徒在街道上发生了冲突,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手里握着弯刀,有些则是拿着大石块。

  暴徒渐渐逼近,突然,提贝特就被一块大石头击中了后脑,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他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就晕倒在了地上。直到鲜血流到脸上,提贝特才稍稍清醒一些,他发现自己的朋友都不见了,而眼前正有一名暴力分子向他靠近。此时,提贝特没有犹豫,他迅速站起来,然后开始飞奔,这一次,奔跑是为了自己的生命。

  对于一名长跑运动员来说,跑个80米压根就算不了什么,但在那一天,提贝特从街道上跑出这80米以后,他便得救了,因为他幸运地遇到了一辆警车,警察立即将他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曾经在监狱担任过警员的提贝特还是觉得心有余悸,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说,“我当时只想到我的家庭。我真的以为我就要死在那里了。”提贝特觉得,那天跑起来的感觉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那一时刻驱动他跑下去的是一种深深的恐惧。

  与提贝特相比,很多人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当天在裂谷省,不少肯尼亚人都在突发的骚乱中丧命。而在同一天,同在裂谷省的埃尔多雷特市,有上百人死于更大规模的骚乱,这其中就有提贝特的前辈——肯尼亚前奥运长跑选手卢卡斯。

  虽然逃过一劫,不过提贝特的伤势并不轻。除了头部的外伤,医生诊断提贝特还患有脑震荡,还有报告称,提贝特的头部可能同时还受到了刀伤。据估计,提贝特脑部缝针处的伤口起码需要两个星期的愈合时间。而轻微的脑震荡也让提贝特在之后的几天一直忍受着头痛的折磨,身心上的双重创伤显然让他无法在短时期内恢复训练。

  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提贝特是因为拿到了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的首枚金牌后才名声大振。提贝特的这枚马拉松金牌也终于结束了肯尼亚对男子马拉松世界冠军头衔长达20年的等待。肯尼亚人上一次获得马拉松冠军头衔还要追溯到1987年的罗马世锦赛,当时为肯尼亚夺得金牌的是道格拉斯·瓦基胡里;他在次年的汉城奥运会上还拿到了马拉松的亚军。

  按照原定计划,提贝特将在本月13日参加在荷兰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但现在只能被迫取消。提贝特的教练、医生当然也包括他本人都希望他的伤势能尽快恢复,若是顺利的话,或许还能赶上今年4月在伦敦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当然,对于现世界排名第四的提贝特来说,更为重要的事情是为8月份的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接受采访时,提贝特还表示,他们平时训练的时候往往都是来自不同民族的部落的运动员一起训练,这其中就包括他们的“敌人”—— 基库尤族人。提贝特希望那四名已经离开训练营的基库尤族队友能够尽早回来。身为卡兰津族人,提贝特认为在训练营里来自哪个部落并不重要,他还说,“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相处得很好。”

  影响一:政府告诫不要外出

  在肯尼亚,选举所引发的全国性骚乱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不过之前受到局势影响而中止的一些民间长跑训练营却在慢慢地开始复苏。

  先前,由于不断发生的暴力冲突,肯尼亚境内的许多长跑训练基地都被迫关闭。纷乱的外界环境让人们的生命时刻都受到威胁,运动员想要在野外进行正常的训练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许多由退役运动员或者体育机构创办的训练基地都相继停止一切训练活动。留在肯尼亚境内的运动员则被政府告诫最好留在家里,除非得到确切的安全消息,否则不要外出进行任何训练活动。

  除了长跑运动受到限制,肯尼亚境内的所有体育运动都无法进行。有消息称,喀麦隆国家男足本来计划在本月5日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进行赛前拉练,本月20日他们将在加纳参加非洲杯的比赛。但是当地如此混乱的局势,让喀麦隆主教练奥托·普菲斯特立马改变了行程,布基纳法索成了他们新的赛前训练地点。

  现在,大规模的种族冲突相对减少,不过一些小型的游行示威活动还是经常出现。而上周五,在距离埃尔多雷特30公里处的埃藤,已经能够看到一些身着鲜亮运动外套的运动员渐渐开始恢复一天三练的日常训练安排。

  丘陵连绵的埃藤被田径界公认为是世界上最理想的长跑训练场所,那里共有不下20个长跑训练基地。每年都会有众多的长跑运动员聚集在埃藤,当然这其中还包括相当数量的国外运动员。由于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浓郁的长跑氛围,不少世界长跑冠军也会选择不定期地在埃藤进行一段时间的集训。因此,许多退役的肯尼亚长跑运动员都开设专门的长跑训练营,一方面为那些世界冠军提供训练场所,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众多年轻运动员中挑选未来的世界冠军。

  奥康内尔就是这样一位伯乐,他是当地最负盛名的长跑冠军“生产线”——圣帕特里克高级中学的前任校长兼教练。在他任职的30多年里,这座地处偏远的大裂谷深处的学校曾培养出上百位世界顶级田径运动员。即便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但面对混乱的局面,奥康内尔还是流露出了些许担心,他害怕这短短十几天内的经历会对那些小运动员们造成心理上的不良影响。

  在他看来,比起身体上受到的伤害,暴力恐怖活动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他无不担忧地说道:“孩子们还是会牵挂家里人是不是安全,他们中有些人还亲眼目睹了残忍的暴乱过程。这都会影响他们在训练中的表现。”

  影响二:训练基地一片狼藉

  卢卡斯出生同时也是他告别人世的地方埃尔多雷特在地图上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城市,但是它却与同省的东非大裂谷一样为世人所熟知。这座距离首都内罗毕300多公里的小城被人们誉为“冠军之乡”,历史上,有40名世界级长跑冠军都来自这座肯尼亚西部小城。

  埃尔多雷特坐落在大裂谷的深处,地势复杂,其间有很多险峻的盘山路。为肯尼亚首夺奥运金牌的民族英雄基普乔奇·凯诺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开始了自己的长跑生涯,而另一位五次世界越野赛冠军获得者恩古吉同样也是来自埃尔多雷特城。由于当地人大多都属于南迪部落,因此也有人说,“南迪部落每100间茅屋中就有一个世界级运动员”。

  在埃尔多雷特域内,大大小小散落着众多专业长跑训练基地。每个基地里都有十多名运动员,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有些则是被体育经纪人看好,认为是有资质成为世界冠军的年轻选手。除此以外,个人自发筹建的或者是在此处租房子进行训练的运动员更是有千余人之多。埃塞俄比亚长跑健将、男子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就在当地设有自己的私人训练营地。

  昔日,在埃尔多雷特乡间盘错交叉的小道上,总是能看到运动员轻盈的体态穿梭其间。而现在,一场浩劫打破了所有的宁静。埃尔多雷特所在的裂谷省在这次全国性的骚乱中受到最严重的破坏。骚乱发生没几天,对立种族的族人就在埃尔多雷特的一座教堂外引发一场大规模的纵火,教堂被烧得只剩下空壳。虽然警方发言人不愿意透露具体伤亡人数,不过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至少有50人在大火中丧生,而这其中多数是正在教堂内避难的妇女和儿童。

  随着混乱局势逐渐从最初的内罗毕蔓延到西部地区,在埃尔多雷特,随处都可以看到房屋在被焚毁,街道更是一片狼藉。数以千计的居民出于害怕都选择躲避到了教堂等一些地方,而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骚乱而流离失所6家破人亡。

  影响三:人身安全高于一切

  暴乱发生后,肯尼亚政府就劝诫国民尽量避免外出,留在自己的家里比较安全。而对于许多肯尼亚运动员来说,现在他们所面临的是两难的选择,是继续留在家里等待时局稳定,还是抽身离开这个动荡的地方呢?

  前奥运选手卢卡斯过世后不久,在肯尼亚的许多体育经纪人就计划带着自己的运动员远赴他乡,离开这个是非之地。意大利籍体育经纪人罗萨就计划动员自己的运动员去意大利的一处培训基地,在他手下有着相当数量的世界著名长跑运动员,比如去年伦敦马拉松赛的冠军马丁·莱尔。由于埃尔多雷特冲突不断,而那里又恰恰是众多长跑运动员聚集的地方。加上之前卢卡斯的意外身亡事件,罗萨觉得唯有带着自己的运动员离开肯尼亚才是最安全的方法。另一方面,即便能安全地留在肯尼亚,运动员在短时间内也不能确保正规的训练,这也是驱使罗萨想要尽快离开的重要原因。

  不过,许多运动员并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国家。警方告诉他们呆在家里最安全,而离开祖国也意味着要和自己的家人分别,因为家属没有签证,而在当前的情况下想要拿到签证几乎不可能,所以很多运动员都选择留下陪伴自己的家人渡过难关。现在,罗萨准备逐个突破,他一直在试图说服马丁,“我每天都告诉他越早离开越好,他是最有可能被说动的一个,因为他单身,没有孩子”。

  肯尼亚田径协会秘书长大卫-奥克约近日也表示,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想要专注于体育的发展是不可能的。面对国内的混乱局面,奥克约无奈的说道:“我们必须要为奥运会作准备了,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可是,现在我们已经无暇顾及如何让他们好好训练,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才是首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