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谈奥运会开幕创意机密 表演方式将适度夸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18  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谈奥运会开幕创意机密表演方式将适度夸张

  2006年4月16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向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第一批主要工作人员颁发聘书,张艺谋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任副总导演。张继钢、张艺谋、陈维亚合影。中新社发 黎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1日电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参与奥运筹备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也就是说,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进行,只有8月8日当天晚上,才会在世人面前曝光,而目前大约只有10个人知道确切的方案。在不破坏这个规定的情况下,张艺谋首度以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身份,接受台湾TVBS记者的专访,透露了开幕式大概的轮廓。

  知名导演张艺谋:“不能纯粹只是中国人的一个秀,中国人老王卖瓜。”

  TVBS记者庄志伟:“您曾经说过创意送到国际奥委会那边以后,得到的评价是非常满意,那当然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 可不可以请您多透露一点?”

  张艺谋:“创意已经完成了,创意经过一个简单的过程,创意基本上是有1年多的时间,做完了全部的创意,这创意还触及了各种汇报,最重要的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国际奥委会有严格的审定,你所有的过程,它不仅仅是文艺表演。

  因为你刚刚提的,主要是文艺表演,实际上我负责的部份,是3个半小时的整个仪式部份,这里边含了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还含了将近2个小时的入场式,还含了最重要的点火、火炬入场等等,放飞和平鸽、运动员讲话等等各种流程,在一起共同构成8月8日那天晚上的情况。”

  记者庄志伟:“您导演大型场面调度的功力,可以说有目共睹,既能够体现壮观的感觉,又可以强调到细节,那这些过去累积的经验,对您来导演奥运开幕式,有什么样的帮助或影响?”

  张艺谋:“当然你从电影还有其它的舞台表演形式上,积累的这些经验,是肯定可以帮助到,这种开幕式的表演上,因为最主要的就是,比如说可视化的经验,比如说调度的,比如说一些比较强烈的、夸张的这种风格样式,都有可能,因为在广场表演上,我觉得最主要的它,实际上是比较夸张表演方式。

  因为那么大的广场上你想想,你去像电影一样,去演两个人一个写实的一段戏,一定是观众都看不见的,还有一个也没必要,他没有耐心,广场上有几万人,所以基本上广场艺术都是适当要夸张的。

  这种夸张指的是大型化,指的是视觉的强烈化,指的是包括演员服装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动作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所以以前的那些经验肯定有帮助,但是又不能完全照搬。”

  记者庄志伟:“(电影)观众基本上是从同一个角度在看表演,那鸟巢却是360度,都有观众的现场,这样的现场是带给您一些限制,还是更多的可能性,可不可以聊聊您对鸟巢的感觉?这个现场。”

  张艺谋:“嗯,实际上是你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说,就是一方面是带给很多限制,一方面可能会有一个,另外一个空间,完全是看你怎么用,但是通常广场表演,这个俗称广场表演的艺术,那么通常在广场表演上,它都是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一览无遗,包括演员的上下场都是一览无遗,没有任何隐蔽的空间,这是它的问题。”

  记者庄志伟:“开幕式有可能再多透露一点吗?”

  张艺谋:“你知道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对于中国大陆的观众来说,他们是多少年看晚会的这个观赏心理啊,就是他们很反感那些老一套,很反感那些八股,这是很难的事情,要独特!我们说文艺表演一定要独特,我觉得这个是最难的,我们全力以赴,在作这个独特性,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