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制服揭开神秘面纱 十万志愿大军由红转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30  新京报

图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发布 众人眼望08奥运

   本报讯 历届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赛场内外活跃着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及技术官员将着统一制服。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以什么样的制服展现给世人呢?昨晚,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以祥云图案为核心图形的奥运会、残奥会制服发布,将有13万人着制服上岗。

  昨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发布活动正式举行,3款制服揭开了神秘面纱。工作人员制服为“中国红”,志愿者为“青花兰”,技术官员为“长城灰”。昨晚,模特们身着3款颜色的制服同台亮相,令发布会现场色彩艳丽,但并不混杂。

  除了3种明丽的主色,制服的袖口处也运用了跳跃的“琉璃黄”,使其整体显得明快且易于识别。亮相的制服活泼、动感,亦不乏中国特色,“祥云”图案的大量运用,使制服整体流畅大方。近处细看,图案的纹路、颜色并不单一,使“祥云”多了一种层次感。

  会徽“中国印”采用了反白刺绣的手法,使穿着者的重心上提。此外,每款制服还设计了长、短两套,以适应气候的变化。与制服一同配发的还有帽子、包、鞋和水壶,志愿者为方便的腰包,工作人员为斜挎式背包。

  据悉,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奥组委将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技术官员共约13万人次提供制服装备。制服设计工作2005年12月5日启动,2007年8月30日,设计方案获国际奥委会审议通过。

  为体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奥运会制服和残奥会制服采用同一套设计方案,残奥会制服将在奥运会制服的基础上,把奥运会会徽变成残奥会会徽。

  揭秘

  颜色 志愿者原被安排“中国红”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主设计师贺阳在接受奥组委官网采访时介绍,青花兰、中国红、长城灰,这3款现在看来搭配的颜色很合适,但在前期挑选时也是很费思量的。

  贺阳透露,早期的设计欲把中国红运用在志愿者身上,“后来考虑到炎热的奥运会期间,将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参加,如果都身着红色服装会给人炎热感觉,容易引起烦躁的情绪,所以后来选择了青花兰,给人以清凉、安静的感觉。”

  贺阳说,由于工作人员数量较少,又需要便于识别,所以就选了“中国红”。“长城灰”是技术官员服装的颜色,给人以公正的感觉,而相对含蓄的灰色恰巧符合他们的特点。

  效果 图案与衣服型号成比例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穿着制服的包括志愿者、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技术官员三类,共计约13万人。这就要求设计的服装要有一定的覆盖性。贺阳认为,设计中最大的挑战便是,要让高的、矮的、男的、女的穿上这身制服都比较好看。

  “每个人的体型都不那么完美,怎样让它变成完美的比例?”贺阳和整个设计团队都在努力调整着图案的比例,让每款制服的图案,都尽可能在服装本身的型号与比例关系处理到位。

  图案  白布做样衣摆图定位置

  “有层次感的图形在纸媒、网络或是印刷品上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但直接运用在服装上会被大大弱化,远看完全无法识别。”贺阳介绍说。

  于是,她抽取了一个云纹,单独提炼出来放在腰部,并用白色形成虚实的对比。这样不但图形感增强了,还达到了视觉上给人舒服的感觉。

  为解决图案的位置问题,设计团队特别用白布制作了几件样衣,然后把图案摆放到不同位置,穿上后观察效果。最后选择了上半部分为图案,下半部分为白色,整体形成往上翘的弧度,这样的曲线就像是笑脸,带给人喜悦的感受。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刘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