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普通人用画笔勾描奥运梦 以奥运冠军油画肖像献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05  竞报

  一个小朋友跑过杨建光在自家院子里的奥运冠军画像“展区”。杨建光每画完一个部分,都要把自己的作品放在自己生活的小院里面“晒”一下。

  我问杨建光画这么多画累吗?他想都没想,答:“不累!”“都画完了,你打算把这些画放哪儿?”“捐给奥组委啊,虽然我画的画不见得值钱,但肯定是最有心意的。”话毕,东北人爽朗的笑声环绕在这个温暖的小屋中。

  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没有接受过油画方面的专业学习;凭着天赋和刻苦,他用了1年的时间画完了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32枚金牌的冠军画像。他说他的梦想是到2008年奥运会前将所有为中国夺金的奥运选手画完。他叫——杨建光,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国老百姓,在仅仅二十平方米的平房里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杨建光是黑龙江人,后来到北京打工,开过小吃店,住在不足二十平方米的简易房里。小时候就喜欢用笔临摹小人书人物的他,在看到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为中国夺冠时,心情十分激动,“刘翔夺冠那一夜我兴奋得几乎没睡,觉得一定要用一种方式记录下这激动的瞬间……”经过多日的努力,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处女作。没有钱买专用的油画布,他就买来价钱便宜的白布代替;没有钱买画板,他就捡别人装修剩下的边角料…… “最难的时候,小摊上五毛钱一支的画笔,我一次就能买两支。油画颜料也只能去买人家放久了变硬后卖不出去的处理货。但和那些运动员为金牌付出的艰辛相比,我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经过4年的时间,杨建光不仅完成了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32个金牌的冠军油画像,还把绘画的对象扩展到中国所有的奥运金牌获得者。他说:“当画完了雅典奥运会的冠军时,我发现对前几届的奥运冠军,人们已经渐渐遗忘了。我想,我要把所有的冠军都画出来,让人们重新记起这些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

  随着油画肖像一幅一幅多了起来,杨建光的绘画技术也逐渐熟练起来。从过去20多天画一幅,到现在平均一个星期画一幅。看着屋子里堆满的画像,杨建光说:“虽然日子很苦,但是精神上丰富多了,生活有了目标。尤其看到别人敬佩的眼光时,就感到这件事没白做。”采访中,无论是说到自己的过往经历,还是介绍自己的作品,杨建光手中的画笔一直没有离手,“离奥运只有200天了,想想还有那么多的奥运冠军没有画完,真的很着急,现在我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了,一定要赶到开幕式前,做完这些。”

  竞报记者 张成钢/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