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市体校校长马秀琴:培养体育人才也是参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7:40  三秦都市报

  “体育人必须干体育事”,这是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马秀琴和记者谈话的开场白。

  射击运动员出身的马秀琴2006年1月就任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一职,在她的带领下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不仅秉承了自1992年建校以来的光荣传统,更呈现出了一股势不可当的发展锐气。今年是奥运年,马秀琴和她的300余名在训学生虽然很难直接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但马秀琴对于奥运会有着她自己的理解,“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精神伊甸园,能够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是运动员一辈子的梦想,但参与奥运会的方式很多,作为西安市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西安市体校),我们当前的任务和目标就是尽可能多的为上级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了这个目标,我和我的同仁愿意付出更多”。

  回眸过去 脚步铿锵

  西安市体校成立于1992年,迄今已经走过了16个春秋。回眸西安市体校这风风雨雨的16年,可谓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虽然其中有艰辛,但成绩显著。

  在马秀琴办公桌上的一份材料上记者注意到,从建校至今,西安市体校已经向社会输送了1034名合格的体育人才。在全国级比赛中斩获金牌300多枚,为古城的体育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为我省体育的早日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西安市体校的运动员获得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几乎支撑起了整个西安市五城会代表团的半壁江山。2006年,该校96级毕业的射击运动员刘波代表中国队在广州获得了世界杯射击比赛的冠军,并在同年进行的多哈亚运会上也获得了冠军。现在刘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国家集训队的一员,并很有可能参加今年的奥运会。

  如此卓越的成绩让西安市体校成为了我省体育行业里的一颗璀璨明珠,受到了省体育局和西安市政府的表彰。目前西安市体校是省体育局授予的“陕西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同时也是西安市政府授予的“市级文明校园”。学校已经连续五年在全省体育运动学校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面对这一大堆荣誉,作为西安市体校的“掌门人”马秀琴告诉记者,西安市体校所做的一切还远远不够,2008年西安市体校将借着奥运会的东风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将来为西安市的体育事业,为陕西省的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放眼现在 人才济济

  正如马秀琴在2007年的工作总结中所说,2007年对于西安市体校来说是“丰收年”,在备受瞩目的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上,西安市体校共有21名运动员进入决赛,经过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奋力拼搏,最终收获了两枚金牌,两枚银牌,两枚铜牌,三个第五,三个第六,一个第七的突破性成绩,出色地完成了西安市体育局下达的任务,并创造了西安市体校参加城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不过,这些成绩不是衡量当前西安市体校业绩的惟一标准,通过记者深入了解获知,事实上,西安市体校当前在大力发展柔道、摔跤等传统强项的同时,也在其他项目上有所进步。同样是在六城会上,西安市体校的王铮获得了女子链球的第二名,宋晓玲获得了女子20KM竞走的第二名,林崧获得了男子800M的第五名等等,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说明西安市体校拓宽自己“课程”设置的战略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马秀琴介绍,现在西安市体校不光拥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而且还拥有一批非常有潜质的教练员。马秀琴向记者举例说明,摔跤队的两名教练范雁军和袁灵瑞,尤其是前者在近一两年进步很快,这种进步不仅体现在业务能力上,还体现在管理上和施教的灵活性上。“几乎每年我们的教练员都要为运动员的正常训练自掏腰包,这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让我感到肩上的压力很大,我们的教练员如此钟爱自己的事业,我就没有丝毫气馁和懈怠的理由。”马秀琴如是说。

  展望未来 辉煌可期

  1月18日西安市体校在自己有些简陋的会议室里进行了2007年工作总结和表彰大会,会上马秀琴满怀激情地对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西安市体校对两名在2007年中带领运动员获得六城会金牌的摔跤教练范雁军和袁灵瑞进行了奖励,每人获得了10万元的奖金。

  马秀琴说:“奖勤罚懒,能者上庸者下这是我们学校一贯坚持的原则,我们必须对那些在2007年工作中取得成绩的教练员给予奖励,只有这样才能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种真正的竞争机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铺好路。”

  众所周知今年是奥运会年,借着奥运会的东风,全国的体育事业将迎来一次大发展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奥运会,但运动员出身的马秀琴仍然拥有一个奥运会情结,她说:“其实搞好本质工作,往上级训练单位乃至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就是参与奥运会的方式之一。”但马秀琴说这些还远远不够,在2008年里她还计划将学校办起来的“苗苗瑜伽馆”做大、做强,为西安市的全民健身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另外,1月18日在西安市体校的年终总结和表彰大会上,记者注意到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桂瑛不仅亲临现场,而且还为获奖的教练员进行了颁奖。对于西安市体校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张桂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殷切地希望在2008年里,西安市体校能够再上一个台阶,为即将到来的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以及下届城运会打好基础。领导的这种肯定让马秀琴备受鼓舞,她预言2008年的西安市体校将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一样值得期待。

  成功要素 以人为本

  教练员是训练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是训练水平提高的前提。西安市体校首先从教练员队伍入手,摔跤、柔道、举重、田径、跆拳道五个项目全部采用主教练负责制,明确主教练的工作任务、工作权限及工作标准,各队主教练、助理教练通过严格的程序实行竞聘上岗。进一步完善教练员技术档案,对教练员的教案、训练水平进行考评,鼓励教练员不断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培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目前,西安市体校拥有高级教练员3人、中级教练员15人,占教练总数的75%,逐步建立起一支业务好、素质高、能力强,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教练员队伍。

  为了使教练员能全身心投入训练,各项目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考勤及处理队里事务性工作。同时加强竞训科的组织领导力量,由富有训练经验和年富力强的同志负责训练和管理工作,校长挂帅成立训练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班子会及校务会,详细布置训练工作,定期听取各队备战六城会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对备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标准。确保备战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

  除此之外,马秀琴校长在总结这些年来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西安市体校之所以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发展,还得益于西安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在西安市体育局的关怀和指导下,西安市体校的各项工作才能稳步向前。另外,在发展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也是让马秀琴感到欣慰的事情之一,她认为是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和谐最终才使得各项发展的举措落到了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