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一战伤全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0:3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国足一战伤全身

  昨天下午,中国男足在广东中山和弱旅黎巴嫩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最终,双方0:0握手言和。不过在表面平和的背后,中国男足却在这场比赛中收获了无尽的伤痛,主将李玮锋比赛中撞断鼻梁,将很有可能缺席国足除夕夜和伊拉克的决战。而比赛中中场球员的表现以及球队双主帅给指挥和管理带来的混乱,都让国足受伤不已,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也是雪上加霜。

  ■头之伤

  “大头”之伤,国足之殇

  李玮锋在下半场开场仅10分钟就被换下了场,他在与对手的一次拼抢中撞到了脸部,导致旧伤复发,不得不提前退场。随后一辆救护车也赶到了中国队的休息室,对李玮锋的伤势作了初步检查,结果初步确诊为鼻骨骨折。当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将李玮锋的伤情告知记者后,所有记者的心都为之一沉,在福拉多的战术体系中,李玮锋和郑智被认为是球队的核心。但在郑智战前72小时才能回归而且状态无法保证的时候,另一核心李玮锋也受伤了,而且伤得还不轻,鼻骨骨折,能否参加2月6日的比赛还是个未知数。

  “大头”从国奥队火线增援国家队,被福拉多认为等来了救星,也正因为如此他才大胆地将敢于顶撞自己的杜威和张耀坤调整出国家队。而作为国足在场上惟一的核心,“大头”李玮锋上半场的表现可圈可点。“撞到了他的老伤了,当时流了很多血!”国足队医介绍说,“李玮锋看上去很烦躁。”在场下甚至有人听到受伤后的李玮锋大喊了一声“烦”字。虽然李玮锋鼻骨有断裂的可能,但国足队医表示,如果情况不是特别严重的话,“大头”可以戴着头罩继续参加比赛。

  “大头”回来只打了半场比赛就受伤,这给国足主帅福拉多出了一道难题——是不是将刚刚被他清洗出去的杜威或者张耀坤再征调回国家队呢?对此,福拉多也感到挠头,“李玮锋受伤确实比较严重,但是我们还需要先确定他具体的伤势,再决定是否会征调其他球员。”对于福拉多来说,出尔反尔显然会影响主帅的尊严,他似乎也不打算做这样的窝囊事。

  ■腰之痛

  后腰何时磨平不适症?

  黎巴嫩队对于中国队来说不是陌生对手,2004年国足还能灌对手6个球,而在一周之前泰国青年队也能击败这支黎巴嫩队,但换了中国国家队却什么也不行,只能接受互交白卷的结果。为什么仅仅过了4年,国足就形成如此之大的反差?理由很简单,腰不行,说什么都白扯。

  国足腰不行早就不是什么新问题了,甚至记者在赛后提到国足后腰的问题时,竟然得到了福拉多“这是一个好问题”的“表扬”。福拉多在上半时排出的中场三个“腰”是翟彦鹏、李彦和肇俊哲,其中,肇俊哲位置相对靠前一些,看起来更像是一名前腰。这样一个组合要么拿不住球,要么传不出球,要么传球的时机掌握不好时,国足突前的三名队员只能面临着黎巴嫩防守球员的贴身紧逼和凶狠防守。即便这样,福拉多还是对李彦和翟彦鹏这两名首发前腰“喜欢得不得了”……

  上半时国足最有威胁的两次进攻都是王栋策划的。但让人遗憾的是,福拉多没有给王栋打后腰的机会,倒是把他安排到了右边锋的位置上。让一名善于传球的队员去边路打他不适合的突击,而把原本应该出现在边路的队员安排到后腰的位置上,这出南辕北辙式的“交叉换位”实在让人搞不懂。下半时,福拉多认识到首发后腰能力上的不足,先后将他们替换下场,周海滨和郑斌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国足的攻势立刻得到了改善,但即便如此,国足依旧没有能够制造更多的机会——福拉多给正宗后腰 留下的磨合时间太短了。王栋、周海滨、肇俊哲、刘健……在中超赛场上无一不是屡屡带给球迷惊喜的后腰,在国足他们却都消失了。在国足冲击20强赛时日不多的时候,这些后腰们并不是被安排与队友配合,而是把大量的精力荒废在不熟悉的位置上,这样的腰之殇责任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脑之乱

  福伊双脑?福伊双乱

  国家队的主帅是福拉多,但他却得事事与杜伊商量,两个主帅看似会给球队带来更多的智慧,但事实上却是两位教练不同的思维导致国足思维混乱,至今也没有理出头绪来。

  尽管足协几次三番地力挺福拉多,并明确他就是国家队的主帅,但福拉多事事与杜伊商量却是不争的事实。之前有媒体称福拉多和杜伊在国家队的问题上闹出了矛盾,为了辟谣,福拉多在中山接受记者采访时大爆他与杜伊的深厚感情,甚至回忆起了当初在红星队踢球时的点点滴滴。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在战术理念上的完全相同,相反却让人感觉福拉多只是一个执行者,不过参入了自己想法的福拉多在执行杜伊的战术思想时却并不彻底。

  与黎巴嫩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按照杜伊的战术理念,球队应该全力进攻,福拉多在保守了三场比赛后,终于安排球队全力与黎巴嫩队对攻,甚至不惜排出国家队并不熟悉的433阵型。但国足在上半时的表现却相当糟糕,甚至很难创造出有威胁的进攻来。看到球队在执行上并不流畅,下半时又变阵为442,让周海滨承担起球队的进攻重任,这完全抄袭了国奥的战术风格。对此,福拉多也毫不掩饰,“四名国奥队员确实有很强的能力,他们表现得也很积极,只是由于长途飞行和在欧洲也参加比赛,所以他们的体能并不充足。”除了在战术体系上的模仿之外,在用人安排上福拉多也得处处听命于杜伊,李玮锋的受伤给福拉多出了一个难题,是否需要召回杜威和张耀坤,还是再召入其他国脚?福拉多也拿不了主意,或许他还需要和杜伊商量。

  本报记者 张 昊

  (本报广州专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