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肖天:中国冰雪优势项目屈指可数 冬奥金牌难有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齐齐哈尔1月20日电题:优势项目屈指可数冬奥金牌难有突破

  --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新华社记者刘阳徐宜军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收获两金,中国冰雪军团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能否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再有突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格局还没有大的改变,“很难预测金牌数量能否实现突破”。

  优势项目和尖子队员屈指可数

  正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肖天表示,中国冬季运动的优势项目还是集中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速滑等大项中的几个小项上。这些项目在都灵冬奥会上曾为中国代表团获得奖牌,两年过后,优势项目的范围没有拓展,而这些项目中尖子队员依旧是上届冬奥会的“老面孔”。

  肖天说:“现在还很难预测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数量能否实现突破,我们的优势项目就那么几个,而尖子运动员还就那么几个。”他随即开始细数中国军团的冬奥会“冲金点”。

  自世锦赛冠军申雪/赵宏博退役后,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尖子选手只剩下另一对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和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肖天点评说:“他们两对算是一个冲金点,但是德国的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实力也很强,俄罗斯选手也极具威胁。”

  另一个冲金点则来自短道速滑的短距离项目。“我们在短道速滑上的对手主要来自韩国,但是在长距离项目上,我们不是他们的对手,现在只有在女子500米项目中还存在优势。”肖天说。在都灵,王濛曾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她又包揽了已结束的5站比赛的全部女子500米金牌。

  速滑曾经承载着中国军团的冬奥会梦想,但无论是名将叶乔波还是王曼丽,都几次在奥运赛场与金牌失之交臂。肖天透露,王曼丽现在处于半退役状态,成绩一般,所以目前中国速滑在冬奥会上冲金“要靠王北星”。25岁的王北星已经取代王曼丽挑起了中国速滑的大梁,目前正在加拿大训练。

  自由式滑雪夺金具有“偶然性”

  韩晓鹏曾在都灵摘取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金牌,结束了中国代表团雪上项目“金牌荒”的历史。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李妮娜获得了女子空中技巧的银牌。不过肖天认为,空中技巧项目的特点就决定了夺金不仅要具备实力,还要等待“幸运之神”的光顾。

  肖天说:“韩晓鹏的那块金牌具有偶然性,虽然我们在男子和女子空中技巧上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瑞士和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还拥有一批高手。”

  肖天认为,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基本格局“无变化”,他说:“下届冬奥会,我们比好了可能能得两至三块金牌,比不好的话,说不定一块都拿不到。”

  中国冰雪借北京奥运会求发展

  都灵冬奥会后,中国冰雪军团中并未出现崭露头角的新星。肖天认为,冬季项目的发展现状和缺少资金投入的尴尬境遇是制约后备人才力量的主要原因。肖天表示,无论是夏季项目还是冬季项目,都要靠系统训练谋求发展,只有基础厚实才能发掘人才。

  他说:“全国冬季项目开展得比较好的还是黑龙江和吉林,而这两个省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发展冬季项目还面临挑战。”

  备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也给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带来机遇,肖天透露,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后,哈尔滨也成功获得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举办权。在冬季项目的新奥运周期里,国家也加大了对冬季运动的资金投入,这也为中国冬季项目的崛起提供了平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