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疯狂六金能否保住 中国跳水队最稳之冠仍属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6:17  竞报

  中国跳水队一直被人们称为“梦之队”,从伏明霞、孙淑伟到郭晶晶、田亮、吴敏霞、胡佳,以及现在更多年纪更小的明日之星们,这支队伍不仅在世界上保持着颠峰水准,还有着非常完善的梯队建设。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原先设想的目标是取得总共八个项目中的4-5枚金牌,而10名参赛队员最后从雅典带回了6金2银1铜,跳水队的夺金数量占据了中国代表团总金牌数的1/5还要多。可以说雅典奥运会跳水队再次捍卫了“梦之队”的称号。而今年的奥运会上,一批老将的退出,跳水队还能实现4年前的辉煌吗?对于上届已经取得的6金,我们还有多少把握?

  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赛果

  女子3米跳板 郭晶晶

  男子3米跳板 王峰

  女子10米跳台 汪皓

  男子10米跳台 林跃

  女子双人3米跳板

  (吴敏霞/郭晶晶雅典夺金)

  中国卫冕指数★★★★★

  夺金回放

  郭晶晶和吴敏霞决赛排在第七个出场,她们的第一个动作就以54.6分暂时排在第一。两人没有给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的伊莲娜和帕卡琳娜任何机会,第3组和第4组动作之后已经远远将对手甩在身后。郭晶晶和吴敏霞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冠军。这枚金牌让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第一次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

  卫冕前景

  郭晶晶和吴敏霞这对组合将继续出现在本次奥运会的3米跳板上,而且从目前的备战情况来说,两人的状态都不错。尽管在本月初于济南进行的奥运跳水选拔赛中吴敏霞出现了“零分跳”尴尬场面,可是在周继红看来,这样的失误也并非是坏事。而在谈到还有200多天就将开始的奥运会的时候,郭晶晶信心十足地表示:“就是要把双人3米跳板这块金牌留在中国队手中。”

  女子双人10米跳台

  (劳丽诗/李婷雅典夺金)

  中国卫冕指数★★★★

  夺金回放

  当时年仅17岁的劳丽诗和李婷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两人从第一跳就开始领先。在倒数第二轮中,劳丽诗在翻转过程中出现了微小的失误仅得到了71.04分让对手将差距缩小。最后一跳,稚嫩的两人在压水花上略有闪失,但是依旧获得了86.70的全场最高分,领先第二名11分之多毫无悬念摘金。

  卫冕前景

  女子跳台项目更新之快让人目不暇接,李婷和劳丽诗还停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时候,中国女子双人10米跳台将极有可能让两位小将挑起大梁。如果不出意外,王鑫和陈若琳将站在10米跳台上。王鑫和陈若琳两名小将虽然年轻,但经过国内外大赛的锻炼已经能够承担起奥运会夺金的重任。相比之下,雅典奥运会冠军李婷和劳丽诗参加这个项目比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主要原因是两人的竞技状态持续低迷。在合肥站的比赛中劳丽诗最后只获得第七,而李婷的成绩也不能让跳水队教练组满意。

  女子单人3米跳板

  (郭晶晶、吴敏霞包揽雅典金、银牌)

  中国卫冕指数★★★★★

  夺金回放

  雅典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跳板的决赛实际上是中国跳水队的“内战”。而在这场内战中,最终郭晶晶以20分的巨大优势战胜队友吴敏霞,最终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卫冕前景

  如果说跳水队有一人将板上钉钉参加今年的奥运会的话,那这张入场券绝对是郭晶晶的。雅典奥运会结束后,郭晶晶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几乎都没有让这个项目的冠军旁落他人,跳水队教练组没有任何理由不让郭晶晶站在奥运会的3米跳板上。在刚刚结束的济南站比赛中,虽然郭晶晶身体不适,但一姐还是展现了超过队友一大截的绝对实力轻松夺冠。而今年的奥运会也将是郭晶晶参加的最后一届,获得冠军将是终极目标。郭晶晶说:“很长时间以来,中国跳水在这个项目上就有绝对的实力,以前的高敏、伏明霞都曾经卫冕成功,我的目标也是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卫冕。”

  单人项目中国跳水队可以派出两人参加,为了确保这枚金牌的入账,吴敏霞将极有可能和郭晶晶并肩作战。虽然在济南比赛中出现了 “零分跳”的尴尬,但教练组还是对吴敏霞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男子双人10米跳台

  (田亮/杨景辉雅典夺金)

  中国卫冕指数:★★★

  夺金回放

  决赛中田亮和杨景辉的开局并不顺利,虽然第一跳完成得不错得到55.8分,可是澳大利亚组合赫尔姆和纽伯里以同样的动作得了56.4分,中国这对选手暂时排在第二位。第二跳田亮和杨景辉调整好心态,技术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得到56.4分,而澳大利亚对手则在同步方面出现失误,两轮结束后,田亮和杨景辉就确立了领先优势。随后的比赛,两人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383.88分夺得冠军。

  卫冕前景

  跳水王子田亮已经退役,更多地开始出现在娱乐新闻中。而杨景辉也选择了退役,他现在是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奥运会上,站在双人10米跳台上的将可能是火亮和林跃两名小将。林跃和火亮两名同为17岁的小将是中国跳水队在最近两年的最大发现,尤其是两人在配对方面的默契让人称道。去年跳水队频繁参加各种比赛,目的就是锻炼这批新人。结果,火亮和林跃在参加的所有国内奥运选拔赛中都获得了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而且还包揽了世锦赛和墨西哥大奖赛的冠军。由于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没有老将可以依靠,所以两名小将打天下将成为今年奥运会上中国跳水男队的基调。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