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水梦之队渴望一雪奥运之耻 失落两金夺回希望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5:19  竞报

  “梦之队”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跳水比赛八个项目中的六枚金牌,这应该是一个足以令人振奋和骄傲的结果,但失掉的两金,却满是遗憾,尤其是彭勃/王克楠那几乎已经装进口袋里的金牌,就因为一个出人意料的低级失误而葬送。四年一个轮回,“梦之队”在北京,能否将四年前的遗憾弥补回来?

  中国跳水队主要对手

  德斯帕蒂:

  号称“加拿大神童”,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在男子的四个项目中几乎都能成为中国队的最强对手。

  加尔佩林:

  在墨尔本世锦赛十米跳台比赛中,一举冲破了中国队的双保险夺冠。

  帕卡琳娜:

  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单、双人金牌得主,去年在美国大奖赛三米跳板决赛中力压郭晶晶摘金,打破郭晶晶三年之内逢国外选手不败的纪录。

  男子双人三米跳板

  (彭勃/王克楠雅典重大失误)

  中国翻身指数:★★★★★

  比赛回放

  雅典奥运会的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高手云集,赛前大家纷纷预测金牌将在中国的彭勃/王克楠、俄罗斯的萨乌丁/多布罗斯科克和美国的杜马斯兄弟之间产生。彭勃/王克楠一路领先,最后一轮开始之前,两人的分数比第二位的杜马斯兄弟高了12分多。

  两人的最后一个动作是难度为3.4的5154B,就算出现失误,只要他们能头部先入水,也肯定能拿到这块金牌。然而意外就在这时出现了。王克楠在空中失去了控制,手和脚一起扎入水中——所有的裁判一致给了他们0分!两人一下子就掉到了第八位!如此重大的失误让后面的选手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接下来出场的杜马斯兄弟和萨乌丁组合也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重大失误,金牌出人意料地被希腊组合萨拉尼迪斯/迪米斯摘得。

  翻身前景

  在2007年之前,来自山东的老将王峰和广东小将何冲一直是最稳定的男子双人三米跳板组合,两人搭档先后获得了2005年世锦赛的金牌以及2006年世界杯和多哈亚运会的金牌。不过在2006年底,跳水队出人意料地将这对金牌搭档拆开,改由王峰和秦凯配对搭档。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话说,这样做是为了让该项目配对的基础更加“厚实”。

  王峰/秦凯这对新组合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初战告捷,以高出第二名近四十分的优势拿到了男子双人三米跳板这块金牌。随后,秦凯在训练中手腕受伤。不过,自去年9月份秦凯复出之后,两人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墨西哥城和南京站的比赛中实现了三连冠。这对组合虽然配对时间不长,但百战百胜的战绩已让他们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此项目上的最大热门。

  由于双人项目需要两名实力相当的高手搭档,因此人才储备丰富的中国队占据着相当大的优势。雅典奥运会要不是出现重大失误,金牌也不会旁落。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只要正常发挥,这枚金牌应该至少有九成把握。

  女子十米跳台

  (劳丽诗雅典获得银牌)

  中国翻身指数:★★★★

  比赛回放

  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十米跳台比赛,中国队派出的是两名小将李婷和劳丽诗。在半决赛中实际排名一、二位的劳丽诗、李婷夺金形势一片大好。决赛要做五轮动作,年轻的李婷和劳丽诗分别在不同轮次出现不同程度的失误,前四轮结束后,劳丽诗第三位,李婷第六位。最后一轮,李婷完成得非常出色,拿到91.80的全场最高分。但因为前面落后太多,她最终只排名第六。劳丽诗排在第二位。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夺取冠军。

  翻身前景

  女子十米跳台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这块金牌却总是与中国队擦肩而过。悉尼奥运会李娜和桑雪的双保险失灵,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劳丽诗的双保险也没能换来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出现在女子十米跳台上的仍将是两名小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同为15岁的王鑫和陈若琳联手冲击这枚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大。两人在2007年几乎垄断了女子十米跳台所有国际比赛的单人冠亚军,令人对这个项目的奥运前景充满了期待。在去年三月份的世锦赛上,王鑫获得冠军,陈若琳获得了亚军;在随后的国际泳联七站大奖赛和三站系列赛中,两人联手也没有让冠亚军旁落。

  尽管中国这两名小将仍然因为缺乏经验而存在着发挥不稳定的隐患,但在国际上这两年也没有涌现出新的强劲对手。因此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夺冠前景相当好。

  竞报记者杨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