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布力大开发难掩疑惑 华丽转身背后隐忧却浮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叶锋李鹏翔

  举办全国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比赛的亚布力滑雪场,正迎来一场规模空前的大开发。亚布力“华丽转身”的轨迹清晰可见。事实上,以房地产项目为主体的滑雪场开发,正成为近年来我国各地滑雪场新兴的开发模式,故而“亚布力大开发”更值得关注。

  亚布力之变

  亚布力滑雪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长白山系余脉张广才岭西麓,占地面积60多公顷。滑雪场被群山环抱,林密雪厚。

  此次,亚布力借冬运会之机,大力宣传明年在这里举办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据介绍,滑雪场为大冬会兴建的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竞赛指挥中心、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国际广电中心以及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造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楼宇也陆续建成。

  虽然距离2018年冬奥会的全球申办还有3年之遥,但亚布力人并不讳言滑雪场的申办决心。雪场入口立着“承办大冬会、争办冬奥会”的大幅标语。与此同时,一场以房地产项目为主体的相关工程,正渐次从图纸化为现实。

  指挥大冬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黑龙江省建设厅副总工程师王首良介绍,政府部门已和香港一投资集团签署了开发协议。根据规划,投资方将在亚布力另建一座建筑面积为6.1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目前酒店地下工程已经完工,预计明年10月可交付使用。此外,今年还将兴建50栋别墅。3年后,为“申奥”冲刺的亚布力将具备冬奥会规模的接待能力。此外,别墅的远期规模将达到150栋。

  亚布力的“转身”轨迹清晰可见。王首良说,滑雪场在冬季赢利能力毋庸置疑,但短暂的雪期对经济拉动毕竟有限。为此,亚布力还将在周围开挖形成“五湖一泊”共6座水库的格局,除满足滑雪场供水外,更为将来欲打造的“避暑胜地”创造条件。

  亚布力之忧

  在新一轮大兴土木到来之际,不少问题已开始困扰亚布力。

  冬运会期间第一次从厦门来亚布力滑雪的大学教师杨雪有些失望:“这里的楼房太多、太密,而且不够美观,与周围的高山白雪显得不协调。”“城市里到处是这样的大楼,”她指着远处一栋大型玻璃幕墙建筑说。“为什么要把都市里的建筑搬进原始森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滑雪教练告诉记者,他多次带队去加拿大温哥华参赛,那里的滑雪场内限制建设过多永久性建筑,而多以能够拆除的板屋别墅代替,这和国内许多滑雪场砍树建楼的做法很不一样。

  亚布力也已不复“林海雪原”的昨日盛景。“我10多年前来这里训练的时候,山上的雪能没到膝盖;今年呢,稀稀拉拉的雪根本不够滑,只能人工造雪,”中国残奥滑雪队的一位教练指着山坡说。亚布力滑雪场场长韩雷透露,10年前滑雪场刚对外开放时,全部依靠自然降雪,没有一台造雪机。到目前,亚布力已拥有34台造雪机用于人工造雪,每台造雪机每小时就耗电3000度。

  韩雷还坦言,滑雪场的楼内都有供热系统,众多锅炉房烟囱排放的烟尘落在雪地上,能够吸热而加速积雪融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小环境”的气候变暖。

  另一方面,由于越来越依赖人工造雪,以及建筑物和人流量愈来愈大,滑雪场对水资源的消耗剧增,甚至出现“人与滑雪场争水”的局面。这些天,供报道此次冬运会记者居住的新闻楼,晚上9点以后就没有热水供应。赛区办公室的新闻官员解释,主要原因是“今年山下为滑雪场供水的灵芝湖水库,蓄水量不到常年的一半”。

  “要是以后人更多了,滑雪场到哪里去找水?”记者不禁为亚布力担心。

[page title= subtitle=]

  亚布力之疑

  房地产业的强势介入,正成为国内滑雪场开发的显著动态。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1月18日,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与沈阳棋盘山开发区签署合作意向书,决定在棋盘山投资兴建包括国际级滑雪场、狩猎场、五星级生态度假村等在内的国际休闲度假中心,于明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11年投入运营。棋盘山和亚布力一样,都坐落在东北的原始森林之中。

  “国外滑雪场开发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北美模式,以大型的房地产项目带动滑雪场建设;另一种是欧洲模式,专注于滑雪场建设本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滑雪部副部长丁弈表示。“我国要根据自身的特色,进行滑雪场的合理开发。”

  将在2010年举办冬奥会比赛的加拿大小镇惠斯勒的官员则向媒体公开表示,在冬奥会之前,当地不会再新建宾馆,现有的道路也不加宽,以减轻游客对环境的压力,“出于对环境的保护我们必须这样做,游客会理解的。”

  亚布力滑雪场副场长周轶云说,亚布力滑雪场开辟已有30多年,目前正面临新一轮大发展。“滑雪场开发与环境保护有时是一对矛盾,一定要处理好两者关系,”周轶云说。“比如要考虑气候变化、当地水资源量、环境承受力等因素。”

  他说,滑雪场要开发多大规模、怎么开发,既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决策、管理,也一定要有公众的参与和听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