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说宜居新北京:一级天数增6天 地铁通车超百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9:54  北京日报

  2007年,一级天比前一年多了6天,污染天减少了12天;5条已开通地铁线总长度超过142公里,快速路系统达到245公里;170多个“城中村”得到改造……本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借助筹办百年奥运的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宜居城市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本报记者王东亮侯莎莎昨天,市人大代表、市市政管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归纳了三个明显提升:水电气热、道路交通、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空气质量、居住环境、环保水平等生活环境明显提升;生活安全舒适、周边商业便利、居民安全感等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筹办奥运给北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而这一切变化,都可以用实实在在的数字来佐证。

  家住洋桥34号院的赵青正大爷终于能把窗户打开了。2001年前,赵家房子后面的凉水河又黑又臭,夏天不开窗都熏得脑仁儿疼。2005年10月,北京开始治理凉水河,13个月后,河里重新流淌起了清澈的水。

  ▲蓝天更多了

  【数字画蓝天】

  市政府今年确定:将城区5万户居民采暖小煤炉改用清洁能源;建设环城郊野公园绿地10处、666.7公顷,免费向社会开放15个郊野公园;围绕金海湖等10大重点风景名胜区、旅游区营造彩色景观林1333公顷……

  久居皇城下的孙品正老人经历了北京的天变蓝的过程。“蓝天一天天多了,在国贸附近的家里就能清楚看到西山美景。”

  本市发布的2007年最后一份空气质量月报显示,全年一级天达到32天,比2006年增加6天,10月更是创纪录地得到9个一级天;中重度污染累计比2006年减少12天。2006年,四、五级天分别为13天和11天,2007年下降为9天和3天。

  空气质量改善,源于本市1998年开始实施的环保计划——投入1200亿元人民币改善环境。

  全部关停水泥立窑、停产或搬迁200余家重污染企业、4千多辆天然气公交车上路……13个阶段、200多项具体措施,成就斐然。9年间,年削减燃煤使用量600万吨,累计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0万多吨。

  五年来,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和任务。

  ▲出行更快捷了

  【数字建交通】

  今年,市政府提出,继续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开通试运营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共58公里;继续建设地铁4号线、10号线二期、9号线、8号线、6号线一期、亦庄线、大兴线;完成城市道路大中修工程50万平方米,改造人行步道无障碍设施8万平方米;东直门、西直门枢纽投入使用,建设一亩园、宋家庄、北苑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北京南站枢纽配套工程。

  出行问题再次成为本次人代会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潘石屹代表认为,政府对公共交通的投入还应当体现在合理调整城市规划方面。通过打通道路微循环调整路网结构,使公共交通布局更加合理,为公共交通提速,让市民出行效率更高。

  “5号线开通,相当于给我涨了一级工资。”有车族黄佰纯这样算账。弃车改乘地铁,他一个月能省500元钱。5号线开通,也改善了天通苑等地区的交通环境,报堵数量减少78%,摘掉了“天堵苑”的帽子。

  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北京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许多市民也享受到了公共交通大发展带来的好处。

  全国第一个现代化智能交通枢纽站在动物园正式启用,乘客免去了奔波之苦;全国第一条大容量快速公交在前门至德茂庄之间建成运行,公交车时速倍增;北京就低统一市区地面公交普票票制票价,乘车刷卡打4折,学生2折;地铁全网票价统一为2元。本市还在短短5年间初步建立了城市快速路系统。12条放射线与环路构成了城市快速路系统,总长度达245公里。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2006年3年间,市财政共投入241.17亿元支持公交、地铁等公交事业发展。“十一五”期间,市财政对公共交通的投资总额将达到715亿元。

  市民牟征希望即将召开的人代会能够在公共交通建设,尤其是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绘出更好的蓝图,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环境更漂亮了

  【数字美环境】

  今年,城四区将有350条胡同环境得到整治,300个老旧小区完成绿化补建、楼体粉饰、道路硬化、完善公共照明等环境整治。城四区平房区院内50%的公厕都将得到改造。平原地区100%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六环路外平原地区100%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

  市民对居住环境越来越关注也体现在了本次人代会上。来自最基层的代表张永贺带来了关于改进垃圾管理方面的建议,在保护环卫工人健康的同时,以最科学的方法、最快的速度处理好城市垃圾,给市民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房修了,路通了,街净了,我家住在了花园边上!”家住旧鼓楼大街的戈老汉说,整治前,这里的平房破旧不堪、人口密集拥挤、私搭乱建成风,交通拥堵不畅……2006年,有关部门对鼓楼大街进行了治理,拆除了违建,并按照传统建筑方法进行了重新修缮。

  从2005年开始,本市展开了大规模的城市环境治理。这一年,市、区两级政府共安排30亿元资金,集中整治69个“城中村”,分布在奥运比赛场馆周围的28个“城中村”被率先整治。

  2006年,全市治理了80个“城中村”,进京铁路通道周边环境整治完成。

  2007年全市共改造“城中村”22个,整治城市边角地60个,拆迁居民8058户。全市完成重点大街整治117条,整治老旧小区258个,整治胡同246条,完成12283栋楼房5406万平方米外立面清洗粉饰。城市综合管理执法部门还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18203块、牌匾标识18418块,规范牌匾标识18436块。

  奥运场馆建设带动了城市承载能力的提高,迎奥运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了城市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提高了城市的开放水平……“咱老百姓自己的奥运会”如今已成为北京人认同感最高的一句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