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冬运会筹备凸显中国场馆瑕疵 亚布力雪场顾此失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1月17日电题:亚布力雪场顾此失彼

  记者颜昊王昊飞

  中国最大的滑雪场黑龙江亚布力正在忙着准备一年后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明天就将在这里正式开始的全国第十一届冬运会却遇到了许多麻烦。

  为了适应当地零下近三十度的气温,许多记者和运动员开赛前三天就抵达位于中国东北纬度达44度的亚布力滑雪场。但他们发现在这里比低温更麻烦的是房间里没有自来水,白天的洗漱要到公共卫生间,只在晚上才短时间有自来水供应。

  在滑雪场内随处可见正在施工的建筑,因为许多宾馆都在进行建造或者内部装修,记者和一些运动员被安排住在一个楼里。全国冬运会开赛前,1千多名运动员、官员和记者,再加上冬季滑雪游客的涌入,滑雪场客房异常紧张,在这里集训的国家单板滑雪队甚至为媒体腾出了房间。

  为大冬会提供蔬菜和肉类的绿色食品基地尚未投入运行,冬运会期间的食物全部从哈尔滨运输供应。每顿用餐的时间被限定在一个小时以内,厨师们飞速烹制的菜肴往往刚一上桌就被吃掉。

  2005年,哈尔滨市申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成功,亚布力滑雪场将承接雪上项目的比赛,为此,亚布力从去年开始了一系列竞赛场地和配套设施的扩建改造工程。然而,承接全国第11届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比赛使亚布力提前接受考验。

  根据举办大冬会计划,供应滑雪场的两个水库之一的好汉泊水库因为要扩建,库内蓄水已经被放空开始施工建设。另一个灵芝湖水库的水已经全部用于本次全国冬运会比赛场地的人工造雪。

  “为了使滑道满足比赛要求,两个月以来一直在用水库的水进行人工造雪,”本届冬运会雪上赛区办公室新闻官员蔡雪丽说。“以往还可以从山里挖积雪来填补赛道,但去年以来的暖冬也使得山区的积雪杯水车薪,今年以来亚布力境内的降雨和降雪量又实在太小,无法蓄水。”

  为应对生活用水的紧张,赛会组织者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他们组织工作人员从滑雪场周边的几口深水井里不断地打水而后用水车运到记者、运动员和官员下榻的住地;另一方面从哈尔滨市紧急调遣了5辆消防车加上本地的两辆森林消防车不间断地向滑雪场供水。

  蔡雪丽向记者耐心地解释,亚布力滑雪场在建的工程进度都是按照满足一年以后的世界大冬会要求来安排的,并不是为了满足即将举行的全国冬运会。目前碰到的用水、住宿紧张问题都是暂时的。

  在扩建修缮和配套设备完成后,两座水库将为明年的大冬会提供生活用水25万立方米。以每天5000立方米的生活用水量计算,可以满足2.5万人50天的用水需求。滑雪场境内数个星级酒店建成投入使用以后能提供几千张床位。

  “这个规模不仅完全可以满足明年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同时还兼顾了远期冬奥会的需求,” 蔡雪丽说。

  正视困难同时,赛事新闻官也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为准备明年的大冬会所进行的赛场和配套设施改造也方便了即将进行的全国冬运会。

  亚布力是一个位于中国东北相对偏僻的小镇,以前来这里滑雪要从哈尔滨坐几个小时的汽车到达亚布力镇,再从镇上坐40多分钟的车才能到达滑雪场。去年12月6日,一条从哈尔滨直通的专用铁路贯通并开始运行,普通游客只要乘坐2个小时的火车就可以直接到达滑雪场门口。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对亚布力滑雪场竞赛用场地和赛道的改造和建设已经在本月初通过了国际滑雪联合会的认证,达到了承办国际A级赛事的水平,也就是说不仅能胜任全国冬运会,也完全有能力举办冬奥会。

  随着消防车和水车供应的到来,16日晚媒体和运动员住地开始恢复热水限时供应。在赛事组织者的不断协调之下,当地六家宾馆的部分房间被征用以缓解住宿的压力。

  “希望大家都能理解暂时的困难,我们不能保证赛事期间24小时供水,但一定会尽量满足大家的需要,” 蔡雪丽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