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炬接力景观设计突出中国传统文化 创意源于宫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8: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今天下午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公布。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方案以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以凤纹、祥云为创意来源,与北京奥运会景观系统协调一致。设计方案视觉效果独特,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富于时代特色。

  其中,北京奥运会火种灯的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银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成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火炬展示支架的造型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城市庆典圣火盆设计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

  在色彩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车队景观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火炬手服装以白色为主,护跑手和工作人员的服装则以蓝色为主。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场地环境景观分蓝色和红色两类,力求针对不同的活动需求与场地特征,展示地方特色,简洁明快地传达火炬接力热烈、喜庆的信息和气氛。

  此外,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的城市景观主要包括旗帜、楼体巨幅装饰、桥梁装饰、户外广告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境外传递城市可以根据《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技术手册》及各地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将于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3月31日送抵北京,4月1日开始在全球进行火炬接力传递活动。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