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伏明霞恩师欲重返国家队 一优势能令梦之队再度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3:40  现代快报

  

伏明霞、郭晶晶、熊倪、田亮……一连串的名字为中国跳水队赢回了“梦之队”的美誉,然而对于那些将他们推上最高领奖台的幕后英雄,我们同样不应该忘记。昨天,已经淡出中国跳水队多年,曾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冠军的功勋教练于芬,就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她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自己已经提出了重返国家队的申请,而她在随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她相信自己的回归能给跳水队带来帮助。

  申请回归想为奥运出力

  自从1996年从中国跳水队教练名单上消失之后,于芬已经离开这个她曾经无比熟悉的地方十多个年头,这么多年过去了,昔日的“教母”级人物为何会突然想要重返国家队呢?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于芬非常坚定地表示:“因为想要为北京奥运会出一份力。”

  去年年底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组织过几次全国教练员会议,邀请了很多地方队的教练参加,并且希望他们能够为国家跳水队备战出谋划策。“在那次会议上,我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于芬说道,“后来再想想,既然中心想要集中大家的智慧,而我觉得自己也有这样的能力,同时我也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教练,所以就提出了重新回到国家队,为跳水队备战奥运出一份力的申请。”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跳水教练,于芬不满足于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只做一个旁观者,她更希望自己能以一个参与者的身份见证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

  据于芬介绍,在提交了申请之后,她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写过信,此外还和副局长段世杰、蔡振华,游泳中心主任李桦等人进行过交流,“无论是总局领导还是中心领导,都对我的想法很支持,我自己也很有信心,游泳中心应该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不过直到目前为止,于芬还在等待国家体育总局的最后批复。

  清华弟子 5人正为国效力

  在离开中国跳水队之后,于芬开始了自己在清华大学的学业,目前她已经拥有了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等多个身份,不过大家平时最常提到的却是她的另一个身份——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因为这是一支在中国跳水界颇具影响力的队伍:1998年,已经退役的伏明霞正是从这里开始恢复训练,并且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勇夺金牌。

  “其实除了伏明霞之外,清华跳水队还出过几个世界冠军,”于芬说道,“而且目前在国家跳水队中,劳丽诗 、何姿、周吕鑫、林跃、王鑫等人也都是从清华跳水队出去的。”不过于芬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如果她回到国家队的话就一定要带自己的弟子,“和自己的队员肯定更容易沟通一点,是我当了这么多年教练,各种各样的队员都遇到过,还没有我觉得教起来特别累的,所以不管教谁,不管是跳台还是跳板,我觉得都没有问题。”

  最大优势

  27年执教经验

  于芬对于自己的回归将给国家跳水队带来帮助深信不疑,而她之所以如此充满自信的原因就是多年的执教经历,“从1988年的奥运会开始,我一共指导过5届奥运会,而且在这5届奥运会当中,其中的四届都有我带过的队员拿到奥运会冠军,我已经证明了我的能力,而且凭借这么多年的执教经验,我相信可以很好地调整队员的心态。”于芬说道。

  27年的执教经验确实是于芬足以傲人的资本,然而毕竟已经离开国家队多年了,如今又距离北京奥运会只剩200多天,于芬是否能够迅速适应国家队教练的角色呢?对此,于芬同样显得很有自信,“虽然我不在国家队很多年了,但我现在在清华跳水队同样也在带队员训练,所以对于如何进行训练还是很了解的,而且我在国家队也过了那么多年,对那里的一切我都非常熟悉,所以应该不存在什么适应的过程。”

  目标统一 分歧总能解决

  当年于芬离开国家跳水队的时候,她和现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之间的矛盾以及执教思路的分歧曾被媒体广为报道。因此当于芬申请重回国家队的消息传开之后,也有人对她如何处理和周继红的关系表示担忧。而对于大家的这种担心,于芬似乎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我现在回国家队是为了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奥运会是目前我们大家共同的最高利益,只要统一了这一点,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分歧都是可以解决的,而如果做不到以奥运会为终极目标,我也不会申请重回国家队的。”

  与此同时,于芬还告诉记者,其实所谓的分歧也不是什么大矛盾,“我们当教练员的,都是从初级到高级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如何进行训练、如何培养队员,都有一整套体系,只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会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只要大家能够团结合作,肯定不会影响训练的效果。”

  快报记者 陶晶

  ■于芬简介

  从1988年李青获汉城奥运会亚军起,于芬曾先后五次指导队员参加奥运会。由她一手带大的伏明霞、郭晶晶等人创造了国际跳水界的诸多奇迹。在国家队执教近十年,并曾任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见证了很多的奥运辉煌。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离开国家队的于芬受聘为清华大学教授、跳水队总教练。在清华大学期间,她又培养出了劳丽诗、王鑫、周吕鑫、林跃、何姿等多名世界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