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足2:0击败芬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0:2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昨天下午,中国女足完成了在本届广州四国赛上的首演,她们以2:0战胜了弱旅芬兰,报了去年在阿尔加夫杯上0:2败北的一箭之仇。不过,结果并不能代表过程,胜利也不能掩盖问题,从球迷的关注度到球队门将失误,再到主帅伊丽莎白和球队的磨合,中国女足目前可谓问题重重,摆在中国足协和伊丽莎白面前的也绝对不是一盘容易烹制的菜肴。

  冷,观众不如记者多

  昨日的广州突然降温,一改前几天的阳光灿烂,再加之奥体中心处于市郊格外空旷,一早起来就刮起大风。姑娘们也不得不穿着长袖球衣参加比赛,韩端甚至戴上了手套。天气冷不利于队员的发挥,而看台上人气冷则让人倍感心酸。

  据了解,只要买三瓶本届四国赛赞助商生产的饮料就能获得一张球票,即便如此,原本能容纳近七万人的看台上,只有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稀稀拉拉地坐着不足百来号观众。而现场采访的记者都超过了这个数字,再加上场内的球员、官员、以及保安,场边的记者笑称这些球迷都享受着VIP的待遇。

  在这样的尴尬氛围中,比赛安静地开踢,中国队似乎没能立即进入比赛状态,芬兰队员也利用中国队并不稳固的防守,在第18分钟的远射中险些得分。第22分钟,俞卫民开出战术角球,谢彩霞斜传门前,李洁甩头攻门助中国队取得领先。42分钟,韩端前场右侧回传,谢彩霞再次精准传中,刘亚莉头球弹地后破门。比赛临近结束时,訾晶晶、宋晓丽、姜帅等被替换上场感受比赛气氛。2:0的比分被保持至终场结束。

  愁,中国队无门可用

  

  昨天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领队张建强看到门将张艳茹从自己身边悄悄溜走,顾不上身边的记者,抬脚踢向了张艳茹的外套。虽然这只是师长和学生的一次玩笑,但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得出,张建强对张艳茹的表现是不满意的。回到昨天比赛中,虽然中国队没有丢球,但门将张艳茹的表现是所有队员中最为失常的。整场比赛,芬兰队都没能获得什么射门良机,禁区内的射门更是一次没有,但张艳茹还是四次玩了大家的心跳,在场上犯下了低级失误。上半时,芬兰队两次质量不高的禁区外射门,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张艳茹都因为站位不好而被弄得狼狈不堪。下半时,眼看中国队就要以2:0结束比赛,张艳茹的一次抱球脱手和站位失误,险些为芬兰队奉送扳回颜面的进球。除了张艳茹,目前中国队中的另外两位门将翁晓洁和魏小芬也没有得到主帅伊丽莎白的认可,在接受国际足联专访时,伊丽莎白就表示自己对中国队门将位置非常担忧:“目前我们队的最大问题就是缺少一个好门将,现在的三位门将都差不多,她们表现得还不够出色。接下来我要尽快寻找到一位出色的门将,要远远超过其他人的才行。”

  忧,“伊式烙印”何时印上

  

  对自己的球队不满意,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自己也没令很多人满意,这包括足协官员,国家队球员,甚至还有媒体。昨天,虽然中国女足在比分上是2:0完胜对手,但在场上的技战术和表现来看,中国女足可谓散沙一盘,众人期待的“伊式烙印”还没有被印上。上半时,客场作战的弱旅芬兰队竟然反客为主,利用简洁的短传渗透从地面多次压到中国队危险区域,只可惜她们的前锋技艺不精,无法取得有威胁的射门。不过,就上半时前半阶段她们的配合和技战术素养来看,显然是要超过中国队的。而赛后记者从芬兰队教练那里得知,球队是1月7日才开始集训的。而伊丽莎白早已带队三个月,并且进行过四五场正规的比赛了。

  在上半时最困难的时候,中国队两记头球进球暂时掩盖了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但她们的渗透能力依然在弱旅芬兰队面前显得软弱无力。下半时,中国队虽然有一次进攻连续造成了威胁,但整体来讲,还是在比赛中失误不断,配合生疏。这样的表现也让伊丽莎白在赛后承认:中国队今天的失误太多了。而造成这么多的失误,显然是队员对新女足“伊式打法”还不理解,在比赛中没有统一的战术思想。奥运会,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留给伊丽莎白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再不能给球队一个明确的技战术打法,寻找出中国女足自身的特点,那么女足的奥运会道路将会很迷茫。特派记者 张昊 广州专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