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施之皓专栏:给对手难以追赶的压力 重新定义男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9:16  《乒乓世界》杂志

  2007年,我们按照2007年初制定的训练和比赛规划,在奥运周期的第四战役,即第49届世锦赛上,获得了3.5枚金牌、2.5枚银牌和2枚铜牌,2007世界杯团体、单打卫冕成功。在2007年度参加的13站国际公开赛上,囊括了单打金、银牌和双打的11枚金牌,为积极、科学备战北京奥运会夯实了基础。

  我们的冲击集团和后备集团在俄罗斯公开赛中也有卓越表现,战胜了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劲旅,勇夺单打和双打的冠亚军。

  在“六城会”上,后备集团的年轻队员发扬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敢于拼搏,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是我们内部的良好竞争机制促进了后备梯队的快速成长。

  优势来自技术转型

  从2005年末新的教练班子组建起,至今已经两年了,从队伍的现状来看,比我们的预期发展得要好一些。

  1.我们是继承前人的训练方法,对技术要素进行重新整合和集聚,逐步形成了一种新的技术结构形态。

  2.除去原有的近台优势外,中远台正、反手反拉逐步成为我们的主要得分手段,这在一些年轻运动员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3.当年以邓亚萍为代表的凶狠型打法,后来王楠、张怡宁又以均衡型打法在不同时期登上了顶峰。在49届世乒赛上,年轻运动员郭跃和李晓霞的“前三板”积极、主动、凶狠和高质量的相持能力,在打法层面上已呈现出快速、凶狠、均衡三者集合的雏形,逐步打破了以稳为主的技术风格,从而提高了速度的强度、丰富了速度的内涵。

  技术含量高了,突破了均衡与凶狠交替引领潮流的格局。但我们刚刚起步,还有许多技术问题和训练手段需要探索、解决和提高,比如得分手段多样化的套路成型和技战术发挥的稳定性。

  两年来,女队的成绩不只体现在金牌上,或者是某个技术或战术的成功,而是我们在整个技术系统上的领先,使得对手有一种难以追赶的感觉和压力。经验和教训揭示,我们在夺取金牌的同时,在技战术上有更多的创新和作为,在技术结构和技术系统上占据领先,这才是真正拉开与其他世界强队差距的实质。

  重新定义“男性化”

  中国女队面前应该有两个指标:竞技指标——就是夺取世界大赛的金牌;另一个就是技术领域领先指标。我们重新认识并达成共识,夺取比赛金牌固然是我们工作追求的重点,但打造整个技术系统优势显得更加迫切。“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细腻性和合理性”是中国女队在高起点上谋发展,也是女队在近两年有了突破性进展的根本原因。

  回顾过去,学习男性技术只是停留在外在的力量和所谓的凶狠上,对其内在的细腻、合理上很少关注;现代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实践表明,在各个历史时期引领世界潮流的是男子乒乓球运动,绝大多数的技术变革和技术进步都是由男子发起和推动的,经过实践逐步渗透到乒乓球运动的各个环节,从而推动了世界乒乓球竞技运动的高速发展。女子的竞技能力越是接近男子,通常她的技、战术水平就越高。简单地说,女子竞技制胜的核心是技术男性化的过程。从这一认识出发,我们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大周期中,把追求女子技术男性化作为我们创新的突破口。我们制定的男性化目标是,在击球的力量、速度、旋转上要努力去接近男子的能力;在落点、弧线、节奏和战术意识上要努力达到类似男子的水平。

  坚持乒乓球五大要素中的速度要素作为核心要素。从我国乒乓球发展的历程来看,以速度为核心是最完美的传承,把上手、平行、旋转三种速度趋向同一性,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新的女子技术风格特点。

  创新训练手段

  “细”就是细节和细化。我们把战术具体细化到单个技术细节上去,我们做了以我国和国外顶级男子运动员的比赛录像剪辑的多媒体学习资料片,供运动员观看,以达到我们备战训练细化要求。“难”就是增加训练难度。我们设置多种难度,创造超比赛、超常规的训练,想方设法去“折腾”运动员,锻炼她们在不正常和不公平的比赛中,要用正常心态去力求发挥正常水平,以磨练她们对突发事件的调节能力,采用以超过实际比赛对抗强度的模拟赛来追求训练的实战性。我们对2008奥运会的目标要求是万无一失,那种压力是巨大的,我们认为心理的坚定和稳定就是制胜规律。“精”就是对每项技术精益求精,不马虎、不走样。我们在封闭训练时,运用技术和比赛实时跟踪统计,分析训练质量和比赛的技、战术运用的实效性。

  完善队内竞争机制

  其目的是促进奥运核心层的形成。49届世乒赛三次选拔赛,这是建队以来最大的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参赛的12个人中,10人是通过公开选拔赛确定的。这需要教练组的决心和勇气,一年多的队伍磨合,我们已经具备掌控和预测局面的能力,萨格勒布的完胜,证实了我们的选拔是成功的。在逐步显露出来的北京奥运会参赛人员圈内,这种竞争“上岗”更是无比重要,我们必须选拔出让乒乓球界、全国人民最放心的阵容。

  我队的现状

  目前,我队仍然是以老、中、青结合的主力阵容发挥着主导作用。我队的两名大满贯得主王楠、张怡宁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雄风依在,在49届世乒赛获得了女子双打金牌,单打对外国选手保持全胜,又分别摘取世界杯和亚锦赛单打桂冠;年轻队员郭跃技压群芳,第一次摘取世乒赛女单桂冠,与王励勤合作蝉联混双冠军,与李晓霞联手过关斩将同王楠/张怡宁组合胜利会师,获得女子双打亚军。李晓霞脱颖而出取得女子单打亚军。

  我队在18届亚锦赛上团体赛以全部3比0的战绩,重新夺回冠军奖杯,双打荣获冠亚军,单打包揽前四名,张怡宁喜获金牌。我们打了一个彻底的翻身仗,圆满完成第四战役任务,向奥运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张怡宁:她的比赛能力上乘,是我队的领军人物。从49届世乒赛的表现来看,技术改进不明显的现象比较突出,有大半年的时间处在徘徊和低迷状态中。但我们认为她骨子里还是硬的,目标还是远大的,她要正确处理好奥运目标和近期突破小目标的关系,决不能徘徊!

  王楠:第49届世乒赛身兼三项赛事,夺得金银牌各一枚实属不易。女子世界杯她以四个4比1分别战胜了李佳薇、帖雅娜、姜华珺和张怡宁,再夺桂冠。今后的工作总体上要做到两点:其一,有目标、有姿态、更要有信念;其二,技术上要加新东西,并要坚持,增强竞争能力。

  郭跃: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较好体现者,她的训练态度积极主动,训练比赛踏实求上、综合素质有较大进步,是她一年来成功的三个因素。她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比较多,主要问题是世乒赛后对自己的定位和认识还不太正确。技术上总体还是显得单薄。从北京奥运的高要求来讲,她技术发挥的稳定性还需要提高。

  李晓霞:近年来又一亮点运动员,整体技术也颇有男子风范。打法凶狠、击球质量高,速度和旋转结合较好,是一名有很大潜质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获得女子单打和双打的银牌。起伏大的缺点在近一年中有了一些改观,但没有根本上的转变。对她的未来展望,训练勤奋是关键,不放过每一板球的质量,力求技术环节的扎实,简化自己的主要技、战术,提高把握局面的能力。

  郭焱:2006世界杯单打冠军,49届世乒赛中发挥和成绩正常,新加的技术有一定的体现,比赛的调节能力有了提高。下阶段要求她在技术上保持鲜明特点,思路开阔、坚定信念、拓展球路、扬长避短、良性发展;正确对待自己,振作精神以积极心态去竞争奥运。郭焱和李晓霞具备相当的实力,都具备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能力。

  2008的工作方向

  1.发扬团队精神、创造辉煌成就,是我队在前四大战役中最值得总结和肯定的经验,是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乒乓球队优秀传统。在强化团队精神的过程中,通过我们力求淡化个人作用,不搞“特殊”人物。

  2.在北京奥运会临近之际,中国女队必须突出队伍的和谐与凝聚力。

  3.要把现在的优势更加扩大,我们的指挥系统(教练组)的备战工作态度、质量、效果起到决定因素。

  4.教练组和科研人员、医务人员、其他工作人员互相尊重、互相交流、互相信任、共同研究,互相间比贡献、比奉献、不比待遇。

  5.体能训练:以防伤防病和提高机能相结合,从现在开始采取共性与个性、奥运核心队员与其他队员区别对待的训练方法,重点以五位主力队员为主,有主管教练协助,从而提高训练效率。

  为了更好地落实总局领导提出的备战工作精神,我们把备战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7年9月12日—2008年3月6日

  2007年度“乒超联赛”结束至奥运会亚洲预选赛。在这期间主要是安排好2008年1月进行的第49届世锦赛团体赛封闭训练,为期五周左右;在训练安排上我们运用已经被验证效果很好的“小板块”训练模式,保持良好的技、战术和竞技水平。

  第二阶段:2008年3月8日—8月1日

  这期间有11站国际公开赛,我们会有选择性地参加其中的部分赛事;重要的是我们要确定合适时间进行35天的奥运会前的封闭训练。

  第三阶段:2008年8月2日—8月22日

  进入奥运村至奥运会比赛胜利。

  女子乒坛形势分析

  2007年我们在各种大赛上获得了好成绩,保持了整体上的优势。世界打中国的格局仍然延续,主要对手来自亚洲,但欧洲的诸强也在快速成长,虽然还没有对我队形成群势对抗,但会在单打角逐中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挑战,我们必须要有所警觉和认真应对。

  团体赛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德国、罗马尼亚、白俄罗斯、朝鲜八个队,加上新近崛起的匈牙利、克罗地亚、荷兰都是我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

  同时,也要注重其他层面队伍的状况,以避免在单打比赛前期给我挫伤。根据我们收集的奥运会的有关信息,欧洲乒联正在策划在2008年7月—8月期间,组织欧洲诸国参加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集中在中国或周边的国家进行集团训练;东欧一些国家也在积极寻找中国运动员到其国家打球,这些国家比较容易给她们转国籍,以充实参加奥运会的整体实力。

  我们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要加强科研工作,我们把它分为内、外两个部分。对外,建立了奥运信息网,有一条信息就可以有一条对策。对内,我们要强化战术诊断。

  在试用无机胶水方面,我们一队的部分队员和二队的队员已经使用,已有感受和经验。

  我深深感到,两年来,创新是中国女队发展的生命,凝聚力是队伍建设之要务,技术转型是优训强队之道路,竞争机制是早出、多出尖端人才之根本。现在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赛仅剩200多天的时间了,首先力足于打好第五战役——2008年世乒赛团体赛,经受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赛的考验。(本期专栏摘自施之皓2007年度述职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