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张兰出征摔跤世界杯 直言想赢张奥运会入场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6:17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2007年4月,在“全国女子自由摔跤比赛暨2008年奥运会选拔赛”中,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山西选手张兰以第二名的成绩,入选国家女子摔跤队,备战奥运会。2007年10月,张兰又为山西女子摔跤队赢得了一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城运会金牌,从此,这位18岁的小将走进了众人的视线。时隔三个月,张兰又回到山西这块土地上,将代表中国队参加本月19日至20日在省城滨河体育中心举办的“全球通”女子摔跤世界杯比赛,与世界级的“顶尖摔手”决一雌雄。这是女子摔跤项目在2008年奥运会前举办的规格最高、水平最高的比赛,也是各国强将了解对手,瞄准奥运会上4枚金牌的时机。1月11日,中国女子摔跤队抵并,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个玫瑰军团内惟一的山西选手张兰,感受这位小将的摔跤生涯。

  摔跤场上:想赢张奥运会入场券

  采访前,记者对摔跤运动怀有几分遐想,当我在电视中看着女将们将对手一一撂倒时,不禁有些感慨,她们就像故事剧中的女侠,充满智慧和力量。可是当你走近摔跤,才知道这个项目有多苦,而当这个苦差事落到女孩子身上时,略为显得残酷和不近人情。

  据张兰的主教练李重生介绍,运动员每天要接受高强度训练,要让自己的脉搏十秒钟跳35次,达到人体极限;既要打55kg级别的比赛,也要对付59kg级的选手,为此,原本61kg重的张兰要时常控制自己的体重。为了控制体重,她通常一天都不能吃饭,但仍然要完成高强度的训练项目;为了减少身体内的水分,她在温度较高的桑拿房内连续蒸了2个小时,几乎窒息……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但究竟是什么样的毅力能让这位年仅18岁的少女坚持下来?张兰说:“坚持的动力就是北京奥运会。奥运会中,女子摔跤设48、55、63、72公斤四个级别,但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将只获得了48、63、72公斤三张奥运会门票,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资格去争第四张门票,但是我总想拼一把。”

  说到奥运会,也要提起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摔跤冠军的中国选手王旭,因为王旭是张兰的偶像。“在国家队时,我们有机会和王旭一起训练,她训练起来很拼命,而且非常刻苦,就算是休息时间,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深受王旭感染的张兰,希望自己也能在“家门口”为祖国争光。“55kg是我一直擅长的级别,我希望自己能在该级别上有所突破,然后参加今年的资格赛,赢得奥运会的一张入场券。”如果北京奥运会是张兰现阶段的终极目标,那此次世界杯女子摔跤比赛就是一道“坎儿”,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高水平的热身赛,只有获得“2007年世界摔跤锦标赛”团体总分前六名的国家或地区才有资格参加,更何况昔日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将在山西云集。“我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和外国高手对招,真的有些紧张。我想在比赛前好好睡上一觉,因为这是我的减压方式。”说完这样的一番话,张兰吐吐舌头,望着站在她身旁的李教练,颇有一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味道。

  摔跤场下:喜欢超女和快男

  2007年城运会的一战成名,张兰留给人们往往是比赛时那种勇猛强悍、叱咤赛场的形象;其实在跤场之外,张兰还未脱18岁女生的天真,说话时偶尔嗲声嗲气,害羞时会低头吐吐舌头,暴露出家中娇娇女的“真面目”。

  张兰来自河北,是家中的宝贝疙瘩,家长之所以舍得让她从事这种艰苦的搏击项目,是因为这是女儿张兰所钟爱的。张兰说:“当时教练来学校挑学员,我的体能素质很好。虽然当时只有15岁,但是力量很大,所以就入行了,等入行后我才知道,这个项目不仅比体能,更多的是斗智慧,让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无数的变化和乐趣。因为我喜欢,爸妈才会支持我。”

  摔跤就是张兰每天要接触的活,更何况对于一个正处于花季般年龄的女孩来说,每天在垫子上摔打成百上千次已经成为习惯,而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也是常有的事儿。张兰的教练李重生说,“训练场上从来没有听到过张兰的哭声和叫苦声”,而张兰则回答,那是因为我习惯了,习惯忍受疼痛。“其实我挺爱哭的,但是受伤不算什么。城运会前我哭过,因为当时脚腕扭伤了,伤势还比较严重。马上就要比赛了,我总不能到关键时刻掉链子吧,所以当时我就找了个地儿一个人哭了一场。”除此之外,张兰也曾放声大哭过,那就是她想家的时候。“我家太远了,只能在过年时回去几天。”此时,这位小妹妹深深地低下头,似乎在想念远方的父母。“妈妈总会问我训练苦不苦,而我也总是说,不苦,比我苦的人多呢。我从来不让爸妈来山西看我,因为我怕他们看我训练,怕他们见我摔来摔的模样,怕他们见到我身上的伤痕,也怕他们认为我在吃苦受罪。其实,我挺好的。”张兰说。

  虽然从事的是摔摔打打的项目,平时总留短发、穿运动服,但在教练眼中,张兰还是女孩子气十足,“喜欢看湖南卫视的节目,喜欢超女谭维维和快男张杰;有时候还会去逛街购物,女孩子喜欢的小玩意,她都喜欢;她还特别喜欢小孩子,只要遇上小孩子,她准跑过去逗人家玩,十足的‘孩子王’。李教练如数家珍般,将这位爱徒的爱好抖了出来。“想想也是,她是个女孩,平时训练很苦,喜欢这些调剂调剂也好。”

  采访结束后,走出摔跤训练馆,一抹阳光洒在张兰的脸上,赋予了这位山西小将绚烂的光芒,我们有理由相信,今日的张兰就是明日的冠军之星……

  采写本报记者 孙轶琼 摄影本报记者 刘 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