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奥帆中心静待扬帆 感受岛城充满浓浓奥运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5: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青岛奥帆中心静待扬帆感受岛城充满浓浓奥运情
青岛奥帆中心静待扬帆感受岛城充满浓浓奥运情
青岛奥帆中心静待扬帆感受岛城充满浓浓奥运情
青岛奥帆中心静待扬帆感受岛城充满浓浓奥运情
直击奥运筹办第一站青岛奥帆中心

  走进青岛,所到之处都是寒风凛冽,但是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奥运记者团的每一个记者心里却热乎乎的。

  1月6日的下午,一踏上这片土地,就强烈地感受到了奥运的气息。从机场到市区酒店的一路上,各种奥运宣传广告牌随处可见。到了晚上,好多大楼的外墙也会亮起帆船和奥运的图案。岛城洋溢着浓浓的奥运氛围,在接下来3天的采访里,记者更加地感受到这一点。

  现场直击 基础建设已基本完工

  6日晚拿到采访安排的计划,记者突然感觉到莫名的兴奋:因为整个采访安排相当细致,很多高层人物也会与记者零距离接触,当时暗想这次采访正是个好机会!

  正式的采访从7日上午开始,第一站来到了奥运会帆船中心。9点钟,对每一个城市来说都是上班高峰期,但是青岛的交通却似乎异常顺畅,从酒店到奥帆中心只用了15分钟。

  大巴转了一个弯,一大堆漂亮的银色现代化建筑呈现在记者的眼前,奥帆中心到了。奥帆委竞赛部部长曲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帆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奥帆比赛必备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其中有青岛奥运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另外还有测量大厅、陆域停船区、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等配套设施。工程计划总投资为32.8亿元。”记者看到,整个建设群内外工程基本完工,帆船码头可以随时使用。

  亲身体验 环保的科技化帆船中心

  来到了帆船码头,此时还异常安静,在码头也没停什么船只。走在码头上感觉异常平稳,船只下水的坡道也很宽阔。后来,才知道奥帆赛的码头是当今具有世界水平的码头,2条可容纳200条艇下水的通道比起雅典有了很大的提高。最具亮点的是,码头采用了由国产设备组成的无桩式浮码头工程。曲春部长告诉记者,“该工程用拉簧技术代替桩基,并控制浮码头的高低,能使浮码头在4.5米潮差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半米高的干舷高度。”

  码头回来之后,记者便来到了新闻中心,这座雄伟的大楼外观挺拔,内部装修非常漂亮和实用。奥帆委外联部部长徐建自豪地说道,“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设计一流,各项功能完备,而且特别注重了环保因素,显得非常现代化,另外,奥运场馆在建设中还特别注重了细节,很多设施都很人性化,给参赛运动员提供了极大便利。”

  随后,在特许的情况下,记者还深入海下地下室参观了中心海水源热泵,被高科技的力量所深深震撼。

  出了新闻大厅走上创新的观众大坝,首先吸引眼球的是岸堤上一排转动的风力路灯。而眼前两块异常突起的平台也不简单,这是奥帆委此次率先使用的海上颁奖平台。

  细致感受 岛城充满浓浓奥运情

  8日到9日的青岛艳阳高照,但温暖记者的不止是阳光,还有岛城人民的热情,以及办好人文奥运的激情。

  8日上午,抵达青岛体育一条街时,记者看到居民楼房都被画上了奥运和帆船的图案,而很多市民在新规划的体育路上进行锻炼。70岁的郑大娘告诉记者,“能举办奥帆赛是件大好事,我到时也要去为中国健儿加油!”

  在对青岛的三天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处处洋溢着奥运情怀,奥运精神已经深入岛城人民的心中。

  创新:奥帆中心赛后将成景区

  在奥帆赛后,整个奥帆中心将作为奥运文化遗产留给这座城市和青岛这个城市的市民。据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介绍,“2008年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结束后,奥帆中心将为岛城留下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本市将把其打造成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关注:川军可能在青岛夺金

  奥运会的时候,青岛注定将成为四川体育迷关注的焦点,因为川军有可能在这里夺金。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殷剑是最有可能在这里夺金的中国运动员,不过目前殷剑已经改了项目。如果殷剑能正常参加奥运,四川的体育迷还可以享受帆船比赛目前最先进的观看方式。

  安保:“一只没证的猫也进不来”

  “到时候,没有奥运会的证件,就是一只猫也进不来!”谈到安保,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女士很有信心。目前,青岛已组建了赛事城市运行中心,编制实施了24项城市运行纲要、26项城市运行计划,完善了53个应急预案,全面提高城市综合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高端访问

  “2008,青岛准备好了!”

  ——独家专访青岛市市长、青岛奥帆委主席夏耕

  2008年1月9日下午3点,在青岛奥帆中心,青岛市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说起奥帆赛,夏市长表示这将是对青岛的一次挑战。为了能够办好奥运会帆船比赛,夏市长说:“五年来,为了奥帆赛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奥帆赛场馆设施的建设,构建了奥帆赛工作体制,成立了工程建设、新闻宣传、安全保卫、志愿者四个协调小组和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办公室,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另外,在提升奥帆赛的保障能力、推进人文奥运工作、加强奥帆赛安保系统等方面,青岛市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说完五年的工作之后,夏市长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可以说,奥帆中心完全有能力办好奥运会帆船比赛。特别是经过两次测试赛,我们积累了一定的国际赛事组织经验,形成了较完善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我们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帆船比赛场馆设施;我们培养了一批专业水平较高的技术人才,锻炼了一支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团队;我们普及了奥运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推动了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开展。我们加强水文气象预报工作,改进了赛事组织应对方案,青岛8月份的天气和海浪情况可以满足赛事的要求。我可以很自信地说,2008,青岛准备好了!”

  科技奥运

  风一吹过,路灯全部亮了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这一点在奥帆中心内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尤其是绿色奥运,在奥帆中心的每个场馆内,都可以体验到“绿色”的魅力。

  来到奥帆中心的每一位记者,无不被“海水”空调所吸引。所谓“海水空调”,负责建设的东奥集团姚总工在管道横行的地下室说道,“这实际上是一种绿色技术——海水源热泵技术。该技术利用海水天然的自恢复能力和巨大的低位能蕴藏量,建成了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了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据调查,这在全国已建成的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海水源技术运行费用约16.8万元/年,而传统技术运行费用约28.56万元/年。”

  谈到这里,姚总工还特别对大坝上造型独特的风车路灯进行了说明,“主防波堤上有近50个造型独特的风能路灯。灯杆顶端的‘小飞机’不仅能为运动员指示风向,还能够进行风力发电。”

  如果说风能发电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那运动员中心的太阳能取热就效果可观了。该中心顶部16613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有集热器面积666平方米,可利用太阳能为其所拥有的300平方米游泳池和洗浴提供热水。

  备战难题

  风速小 可能一轮比赛定金牌

  北京奥运帆船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4日在青岛举行,对青岛而言,最头疼的就是风,不怕太大,只怕太小。

  青岛气象部门在对30年来的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8月的青岛平均风速为4.7米/秒,是一年当中风速最小的月份。为此,青岛方面准备了多种方案应对无风或小风的日子。

  首先,是延长比赛日程,据悉,2008年奥帆赛的赛程原计划是13天,但青岛奥帆委进行了多轮磋商研究和申请,最终将比赛日程增加了两天,延长到了15天。

  其次,是调整竞赛规则,按照国际帆联的竞赛规则,帆船、帆板比赛一般要经过11轮大战才能决出座次,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将数天的比赛放在1至3天内完成,让赛事“缩水”。为此,青岛奥帆委特别向国际帆联提出调整竞赛规则的申请,一旦发生持续多日“无风”或者其他恶劣天气的极端情况,希望能够减少比赛轮次。国际帆联最终决定,只要奥帆赛进行一轮,一旦比赛此时终止,就可以将其作为比赛的最终成绩。

  因此,青岛奥帆赛将有可能出现一轮比赛定乾坤的结果,但这只有在非常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本报特派记者 方珲 青岛现场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