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叹开幕式总导演不好当 一生一次要让国民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04:46  海峡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处在北五环附近林翠西里五十五号,为四层楼建筑,毗邻新建的奥运村。这里戒备森严,没有严格的审批是不可能进入的。

  N本报记者 王敏

  本报讯 “弄不好我就对不起全国人民!”一次聊天中张艺谋对同事如此袒露心声。如果一届奥运会有一个美妙而且震撼的开幕式,那么此届奥运会的外界评价至少可以用成功来定义。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所承受之重可想而知。“艺谋同志是一个非常睿智、大气,且拥有宏观眼光的人。”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副部长朱虹日前在北京奥组委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现在真是没日没夜地在工作。”

  忙碌程度超乎想象

  “他现在工作也很紧张,有的时候泡个方便面,喝完汤都忘了吃面条,弄得还要再泡。”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副部长朱虹告诉本报记者,张艺谋如今的生活工作节奏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

  张艺谋受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以来,朱虹便一直和他共事着。虽说在行政职务上朱虹要高,可记者问到张艺谋情况时,前者是毫不吝啬赞美词汇。“他现在工作量很大,中午一般都在12点之前就到了办公室,常常是吃过午饭一直工作到半夜,开夜车现在都是家常便饭了,就是没日没夜。”

  朱虹的介绍显然出乎记者和外界的意料,因为自从前年末,张艺谋就开始了自己职业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份工作。面对这份工作,张艺谋的精力投入也是前所未有的巨大。“艺谋同志在工作中真的是尽心竭力,而且他是一个责任感非常强的人。”

  百年一遇的机会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除了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采访计划中有安排,否则张艺谋绝少接受采访,因为他的心思全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他现在就不接受采访了,手头工作实在是多。”朱虹随后向记者介绍了张艺谋的近况。

  “他自己也说压力很大,因为我们都是一生至多一次遇上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的。他就跟我说,我们要办开闭幕式,首先要让国人满意,否则真是对不起全国人民。”朱虹介绍说,如何表现出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张力,和感觉到的中国内涵,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这也是张艺谋最大压力来源。

  “他们的创意方案非常好,气势上的表现力都很大,现在也开始排练和实施了。我们对比了国内外其他大型活动,感觉还是有高度。当然,奥组委也是非常相信张艺谋的,而且他们做的工作也是内部大家都看到的。”朱虹评价道。

  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确定了开幕式的整体设计,即结束了前期对开幕式仪式等细节的统一规划。据了解,如今开幕式部分小样排练拍摄制作已经结束,导演和部门负责人将在观看同时做出细节修改,而至于上千人的带妆彩排则要到6月初开始。“开闭幕式这些都是要他来通盘考虑,所以你们现在问我的这些表演细节和点火仪式等,只有艺谋同志全知道,有些事情我还不是很了解。”朱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