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健:向体操湘军致敬 期待北京奥运李小鹏摘金夺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1:33  体坛周报

  湖南体操这五十年不仅给湖南争了光,更给中国国家体操事业作出了巨大奉献。“体操湘军”创造的众多第一数不胜数:第一个以10分满分获得奥运会冠军的陆莉;与李宁齐名、在世界大赛中获得14枚金牌的李小鹏;刘璇也是中国女体操运动员中获得奥运冠军时年龄最大的选手……

  上面提及的这些湖南体操风云人物,不仅为中国争得了荣誉,实际上也推动了世界体操运动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也就是文革之后、百废待兴之际,湖南省以范嗣光为代表的教练组指导下的湖南女队,培养出了在中国第一批能做自由体操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当时普遍认为只有男队员才能完成的高难动作,震惊了中国体操界。近三十年来,湖南体操队一直是中国体操的旗手,带动体操运动不断前进。作为拳头项目,湖南体操也得到了湖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这里的各个市县建立了多所体操学校,通过最广泛群众基础培养出大批优秀体操运动员。换句话说,湖南体操正是国家体操队宝贵的人才资源库,湖南体操队也是向国家体操队输送教练员、运动员最多的地方队。全国的许多省市都从湖南引进优秀苗子,世界级体操选手、代表贵州夺取2007年全国冠军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的彭莎就是湖南籍选手。

  在中国体操界,湖南体操运动员以顽强著称。比如刘璇,在当时大家都感觉她临近体操“老龄”,不可能再取得什么突破的时候,为了自己的最大目标,她毅然选择投入更刻苦训练,克服了体重增加、体能下降、伤病增多等等困难,每天按质保量完成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最终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平衡木金牌。还有李小鹏,获得自由操世界冠军的时候,他只有16岁!几乎每次比赛的时候,大家都看到小鹏在赛场上展现出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自信,正因如此,小鹏自然而然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灵魂人物之一,在他的身上最好展示出“湘军骁勇、湘军可战、湘军可胜”的精神与气质。

  这次专程来长沙参加五十年庆祝活动,我感到格外高兴,因为我能借此机会向湖南的体操人表示敬意与感谢。要知道,正是他们在七十年代初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带出了那样一支优秀的队伍,看到这些老前辈上台领奖的时候,我内心深处涌动着想深深给他们鞠上一躬的冲动。这些为中国体操打天下的人,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尤其是在当时物质奖励匮乏的情况下,他们堪称真正的中国体操耕耘者、开拓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大家特别关注小鹏的状态。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李小鹏的脚伤经过手术已基本痊愈,06年、07年他两次没能代表中国男队参加团体比赛。现阶段,身体状况恢复到巅峰状态的小鹏正在加紧苦练。相信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李小鹏一定能夺金摘银,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夺取世界冠军最多的人,成为新一代的“多金王”,为湖南体操续写新的辉煌篇章,我想这也是小鹏献给湖南体操五十年生日的最好礼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