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雪娟04慢行道奇迹回放 感谢"所有爱我和恨我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雪娟04慢行道奇迹回放感谢"所有爱我和恨我的人"

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女子100米蛙泳金牌,上演了“慢行道”奇迹

  地点:希腊雅典

  事件:罗雪娟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

  北京时间2004年8月17日凌晨,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正在进行。

  由于半决赛名列第七和第八,决赛中中国选手罗雪娟被分在第一泳道,即所谓的“慢行道”;另一名中国选手齐晖在第八泳道。澳大利亚名将琼斯由于预赛成绩第一排在第四泳道。

  琼斯给人的印象是爆发力好,但耐力稍差。巴塞罗那世锦赛100米蛙泳决赛时,罗雪娟正是抓住对手的这个缺点,采取一开始便加速的战术,打乱了其节奏。本届奥运会上,罗雪娟如何才能再次战胜琼斯?

  虽然在不起眼的第一道,虽然身高在决赛的8名选手中属于“袖珍”型,但罗雪娟却掀起了泳池狂潮。

  比赛开始后,罗雪娟充分显示出“猛兽”的本性,从一出发露出水面就保持领先,第一个在50米处转身进入后半程。

  世界纪录保持者琼斯在75米处接近了罗雪娟,并大有赶超之势,但最终无法跟上罗雪娟前进的速度。罗雪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并以1分06秒64率先触壁!以领先半个身位的优势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澳大利亚的汉森获得银牌,成绩是1分07秒15,而先前呼声很高的琼斯只获得铜牌,成绩是1分07秒16。

  望着大屏幕上显示的成绩,水里的罗雪娟满意地笑了。她高举手臂,向全世界宣告她是“第一”!中国游泳时隔八年后再次奥运夺金。亲吻自己的食指,罗雪娟仰倒在水里,陶醉在夺冠的兴奋和喜悦中。

  “我要感谢养育我的父母,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我还要感谢我的教练、所有关心我的朋友,所有爱我和恨我的人!”这是罗雪娟夺冠后的第一句话,声音有点哽咽。“我很高兴能为中国游泳带来久违的金牌!”

  “我的对手实力很强,预赛和决赛中发挥得都很出色,这让大家认为我无法赢得金牌了,但我始终相信自己。”

  在“慢行道”角逐、并最终赢得奥运会冠军的选手凤毛麟角,罗雪娟却驶出了“慢行道”,创造了“奇迹”。“我相信自己会如愿夺冠,一直都知道!”这是罗雪娟的获胜宣言。

  罗雪娟的确是块游泳的料,进入省队不久便一鸣惊人,在2000年济南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从此跻身一流选手行列。2001年11月14日,罗雪娟以1分06秒96获得九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2003年7月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罗雪娟夺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的“三冠王”。罗雪娟和齐晖是中国女子泳坛乃至世界泳坛的顶尖选手,两人使中国女子蛙泳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水平项目之一。2007年1月29日,由于身体受到伤病的影响,罗雪娟宣布退役。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