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展示现代奥奥林匹克文化 百年奥运海报展开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1:53  中国新闻网

  

展示现代奥奥林匹克文化百年奥运海报展开幕(图)

  傅蕾/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四日电(傅蕾) 二〇〇八年新年伊始,北京正式进入奥运年。作为奥运新年首席文化盛宴的“凝聚世界的艺术——百年奥运海报展”将于一月十五日至二月二十八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作为“人文奥运”的重要内容,首都博物馆策划的奥运文化与中华文明系列展览由此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和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联合举办,并得到英国驻华大使馆“中英文化连线”项目的协助。

  V&A博物馆是专门展出艺术设计作品的世界著名博物馆,其丰富的奥运海报收藏举世瞩目。本次展览从中精选展品一百一十五件,包括奥运海报、书籍、门票和赛事日程等。从一八九六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二〇一二年伦敦奥运会,展品展示了现代奥运诞生百年以来的各种海报,多数已成为珍贵的纪念品或艺术设计收藏品。

  在今天举行的开幕仪式上,英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白琼娜表示,这次展览充分体现了国际跨文化合作的意义,“首都博物馆与V&A博物馆的紧密合作为全世界观众带来一次欣赏奥运海报的历史和力量的机会。”

  据介绍,海报作为联结体育、文化与艺术的桥梁,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深受“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推崇。历届奥运会都创作大量的广告和宣传海报,官方海报由奥组委授权设计并制定,与会歌、会标和徽章一起,成为奥运会视听的一部分。随着现代奥运的百年历程,海报已成为奥运会重要的形象标志。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百余年来奥运海报凝聚的世界艺术潮流、印刷技术以及运动方式和运动时尚变迁的轨迹,为当代中国平面艺术设计注入可借鉴的元素。同时,不断变化的奥运形象和全球化以及文化多样性的普遍存在,也将在展览中得到体现。

  另据悉,“百年奥运海报展”还将配合二〇一二年伦敦奥运会的建设,在英国国内和国际巡回展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