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期间吃住行样样OK 奥组委着力解决运动员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1: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1月7日至14日,北京奥运新闻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和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了80余家地方媒体,成立了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新闻采访团。本报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起在北京、青岛对奥运会的组织筹备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从15日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探奥之旅”系列稿件。

  奥运筹备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吃住行只是其中一部分,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却是“大问题”。1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表态:奥运会期间,吃喝住行,样样都行!

  奥运冠军爱吃炒鸡蛋

  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们都吃些啥,既是运动员关心的问题,也是普通老百姓感兴趣的话题。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告诉记者,“在奥运餐饮方面,我们围绕餐饮服务商运行、餐饮原材料供应和食品安全检测和监控三条主线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已经选定了奥运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和29个竞赛场馆餐饮服务商。奥运村内将为运动员提供24小时饮食服务。”

  刘敬民说,对菜单的设计,我们的原则是既满足运动员热量、营养要求,也满足他们宗教习惯及饮食口味等,同时在菜单上能体现中华饮食文化,让他们享受到中国美食。现在菜单已经经过初审和试餐,包括中、日、韩餐等在内的亚洲餐占菜品总量的30%,各色西餐将占菜品的大部分。每天包括热、冷菜、点心、水果等230余种菜品,以8天为一周期,同一周期内主要菜品每天不重样。目前,餐饮服务商正对菜单进行修改,今年1月审批后,菜单将最终确定下来。

  制作菜单的过程比较“有趣”。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陈志宇处长讲道,“我们曾‘采访’过一些运动员,以便了解他们在奥运会期间最想吃什么菜,一位奥运冠军说最想吃炒鸡蛋。我们认为,对于运动员来说,最亲切最熟悉的菜才是最安全的,而平时没怎么碰过的菜,一般不会在比赛期间吃。”

  北京贵宾楼饭店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不少外国宾客对食物的热量很讲究,吃到一定热量的食物后,他们就不再吃了,所以我们尝试着推出了一本奥运会的‘数字化菜单’,这本菜单不仅会用中英文双语写成,而且还会在旁边注上每一道菜的成分、营养和热量,将每一道菜都实实在在地‘数字化’。”

  奥运会期间,奥运配餐车也将派上用场。配餐车是为北京奥组委官员、VIP成员、裁判以及记者、观众、志愿者等人群提供配餐服务的“移动厨房”。这个“移动厨房”身长12米、宽2.5米、高3.5米,集大功率微波隧道、GPS定位器、时间温度记录仪、温度检测仪等高科技手段于一身,能通过冷链配送、微波杀菌等技术加工“盒饭”。它不但能在2分钟内加热“盒饭”,还能同时满足2000人就餐。

  不仅要吃好,还要安全。刘敬民表示,“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制定了相关技术规范,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启动了奥运食品赛前监控工作,京外城市食品安全监控工作也已启动。此外,我们还加强了对餐饮服务商等相关人员的培训,确保奥运期间餐饮服务遵循惯例、标准统一。”

  奥运村彰显中国风情

  据刘敬民介绍,在住宿方面,奥运会的接待对象主要分为注册来宾和普通游客两大类。其中,注册来宾包括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赞助商代表及注册媒体等,预计将达到5万人。除奥运村、媒体村承担一部分注册人员的接待任务外,还需大约2.8万间酒店客房。北京奥组委于2006年启动了奥运会官方接待的住宿预订、分配工作,京内119家、京外12家星级酒店成为北京奥运会签约饭店。

  奥运村无疑是外界最感兴趣的地方之一。据奥运村项目总指挥高浩介绍,奥运村总建筑面积达52.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1.3万平方米,分为ABCD四个区,共42栋公寓楼。公寓楼的主墙面是仿北京居民常用的灰砖错缝贴,楼层阳台则以白墙、木塑条板来间隔开,营造出一种灰、白、黑的中国水墨画效果。A区公寓楼墙上雕刻着“朱雀”图腾纹,这是仿中国古建筑的砖雕,以体现中国的民族文化。高浩说,不同的图案还可以区分村内不同的区域,A区是“朱雀”,其他几个区的图案分别是“貔貅”、“双鱼”和“龙”。同时,奥运村内的景观设计也体现了大漠风情、江南水乡和白山黑水等浓郁的中国风情。

  记者了解到,每套公寓都将装备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接口。奥运村内将设置网吧,运动员可以在村内免费上网,便捷地发送和接收信息,与家人保持联系。居住区内还设有运动员综合诊所、餐厅、多功能图书馆、娱乐中心、休闲体育区等相关服务设施。为了适应残奥会时残疾运动员的特殊需求,整个运动员公寓都设置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活动。

  奥运村内还建有一块约2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广场,北京奥组委将在奥林匹克广场内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露天演出、室外展览、村内公共活动。而升旗广场位于奥林匹克广场的中央,占地约6000平方米。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周,奥运村将正式开村。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汩告诉记者,“奥运村只有村民和相关服务人员才能进出。从7月8日开始,奥运村将进入赛时状态,一直到残奥会结束。”吴京汩还透露,前奥运冠军邓亚萍现在是奥运村村长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接待工作。

  相比之下,普通游客的接待量显得更为庞大,据北京市旅游局初步预计,在奥运会期间,每天至少有40万人要在北京住宿,其中海外游客需要客房9万到10万间,国内游客需要客房16万到18万间。

  刘敬民表示,对于奥运期间中外游客的住宿接待,北京市旅游局的构思是以星级酒店为基础,以非星级旅馆为外围,以周边省市的接待设施为预备,构成一个多层次的接待服务群体,“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完全有信心满足奥运期间的住宿需求。”

  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有关人士介绍,与奥组委签约的酒店在2006年就定了报价,而游客所住酒店的价格则由市场来决定,并由北京市旅游局进行调控。

  观众凭门票免费乘车

  刘敬民告诉记者,“按照奥运会惯例,我们将为奥运会不同层次人员提供不同级别和类型的交通运输服务,具体分为五个(T1—T5)层次,其中T1至T3服务对象为国际奥委会成员和各级官员,需要配备小客车并配有专门司机;T4的服务对象是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持证媒体人员、技术官员和赞助商,需配备大客车;T5的服务对象是工作人员、志愿者和非注册媒体人员及观众,主要是提供免费的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服务。据测算,我们需为奥运会注册人员提供共8000辆左右的服务车辆。”

  据了解,筹集上述车辆运用了三条渠道,一是由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大众公司提供2700辆小客车和收费卡车辆;二是由北京市首汽、公交等租赁、客运企业提供5160辆大客车、赞助商租赁大客车、小客车和收费卡车辆;三是通过招标采购方式确定80辆行李运输车。

  刘敬民还表示,“在一般情况下外籍机动车不能在我国境内行驶。参照奥运惯例,充分考虑中国国情,我们编制了外籍机动车申领临时号牌、外籍驾驶员申请驾驶许可程序指南等,将通过一站式办公提供服务,进一步满足境外客户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需求。”

  奥运会期间,普通观众的出行也不会有问题。届时,观众可凭手中的奥运门票免费乘坐比赛当天的公交车和地铁。


本报记者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