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决赛力克辽宁创21胜纪录 没悬念上海男排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5:46  新闻午报

  10号方颖超一个斜线扣杀,随着皮球重重落地,25比22,上海男排队员们抱在了一起,对面的辽宁队则低头默默踱步。上海男排赢了,在昨天的2007-2008全国男子排球联赛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上海男排以3比1分轻取对方,在总决赛上以3胜1负力压辽宁,完成了卫冕冠军5连霸的梦想。

  对于上海男排来说,这场比赛对冠军归属的意义已经不大,由于在已经完成的三场决赛中两胜一负,上海在这场比赛之前几乎已经锁定王冠。这个状况不但上海男排心知肚明,辽宁队似乎也已然接受了现实,比赛的进程体现了这一状况———在首局被上海男排无情拿下开门红后,辽宁队一度在第二局拼死抵抗,已遣上替补的上海男排并不焦躁,以22比25丢掉第二局后,再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在总共不到两小时内锁定胜局。

  虽然看上去决赛过程一片坦途,但上海男排今年在荣耀背后遭遇的坎坷却要多得多,主力核心汤淼重伤入院,主力主攻手王之腾又在临总决赛前意外受伤,上海男排的这一赛季面临了重重险阻,但结果21胜1负的全年战绩却让所有人跌破眼镜。

  “我觉得这个赛季我们还是蛮顺利的,关键是我们团结,有时候遇到困难了,也能迎刃而解。”连续第二年蝉联最佳主教练的鞠根寅说道。的确,汤淼受伤后方颖超的迅速成熟,以及小将钟炜顶替王之腾时的快速上位,显示了上海男排较为健全的梯队建设。更加值得欣慰的是,沈琼、方颖超已经组成了新的双星闪耀,关键时刻,他们总能担当起全队领军人物的职责。在昨天比赛中,正是全队的整体协作,多点开花,方颖超的强攻、沈琼的重炮、两名副攻杨剑彬和崔晓栋的攻防打得辽宁男排没了脾气。

  此外,最近一战成名的小将李春晖瑕不掩瑜。这位小将由于在前一天第三场比赛中夺取了全队最高分,实力得到正名后,昨天继续受到主教练鞠根寅的重用。两次后排进攻违例,在首局比赛的优异发挥后,李春晖的两次失误却让上海男排丢失了第二局。不过可喜的是他很快从失误阴影中走出来,并且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多次以强攻为本队赢得关键比分。李春晖对自己的表现显得很谦虚,“我是在后半期打上主力的,这些经验让我在队里越来越有信心。”

  虽然南汇体育中心并没有如想象中那般人声鼎沸,第五次夺冠上海队亦没有如往年般兴奋,但带着全年无可争议的胜绩,上海男排将自己的成熟用五连冠的辉煌书写进历史。

  声音

  沈琼:冠军也属于汤淼

  比赛赢了,上海男排队员们穿着冠军服站上冠军领奖台那刻,欢庆的队伍此刻却惦念着自己的伙伴,这个五连冠不只是属于他们,更是属于他们的战友们———属于远在北京治疗的汤淼和没有赶上决赛的王之腾。

  “今年夺冠要比往年困难,因为两个主力相继受伤,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沈琼赛后第一时间发表的夺冠感言仍然离不开自己的好兄弟,“这个冠军也是属于汤淼的,汤淼虽然不能和我们在一起,但汤淼就是我们的一份子。”几乎同一时间,主教练鞠根寅也动情地表示,“有的球员不能和球队一起参加比赛,但他们都是团队的一分子,他们的心都在球队里。”

  不仅球队挂念着暂时离队的队员,队员也思想着这个大家庭。身在北京进行康复治疗的汤淼始终关心着母队的比赛,之前还从北京打来电话。

  更加让人意外的是,王之腾来了,他在联赛最后一轮常规赛中意外遭遇韧带撕裂,当队友们还在为卫冕冠军而奋斗时,他却早早告别了本赛季的决战。昨天的比赛,王之腾坐在场边看着队友们实现梦想,对于球队夺冠,王之腾并没有感到意外,但仍然有些激动,“虽然没打比赛很遗憾,但我把心放在球队了,每场比赛我都看着他们打。”□丰彦

  优等生

  鞠根寅沈琼“卫冕”最佳教练和最受欢迎球员

  本报讯2007-2008赛季全国男排联赛结束了总决赛第四场教练,最终主场作战的上海男排击败老对手辽宁,以四战三胜的成绩顺利卫冕联赛冠军,也完成了自己五连冠的霸业。随着联赛冠军的出炉,本赛季各个单项奖项的评选也已经揭晓,其中,上海男排主教练鞠根寅获得最佳教练称号,最受欢迎的运动员奖则被上海队沈琼获得。

  2007-2008赛季,上海男排凭借着出众的实力,在常规赛中一骑绝尘,以全胜的战绩毫无悬念的锁定了总决赛的入场券,尽管在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以2比3的比分负于辽宁队,但是在移师主场后,他们还是以两场精彩的胜利获得了最终的冠军,为本赛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连续第五次获得联赛冠军,上海男排主教练鞠根寅居功至伟,因此联赛最佳教练的称号也非他莫属,而这也是鞠根寅继上个赛季之后,第二度获得最佳教练的称号。

  在最受欢迎运动员的评选中,上海男排队长沈琼也以高票超越自己的队友方颖超和国家队队友袁志获得本赛季最受欢迎运动员奖,这也是沈琼连续第三年获得该奖项,此前他也有过两次获奖的经历。尽管在本赛季,上海男排因为汤淼受伤而折损了一员大将,但是队长沈琼却凭借贯穿联赛始终的稳定表现勇敢地担当了队中的精神领袖,成为了上海男排问鼎冠军的最大功臣。□九殳

  □本报记者|丰彦|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