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男排夺冠创造双历史 队内空前团结胜利献给汤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2:30  上海青年报

  南汇体育馆。上海男排夺冠后的场面,是意料之中的混乱,每个人都被拉着拍照、签名、采访,但没有人显得特别兴奋,即使是被评为联赛最受欢迎球员的沈琼。五连冠霸主的荣耀、本赛季十九连胜的辉煌,都似乎被赛场外刺骨的雨夹雪给冰封了。“夺冠比以前难,因为我们有两大主力受伤了,”沈琼冲着镜头笑,一转脸,却是黯然地抿嘴,“但是,我相信汤淼会康复的。我们等他回来!”

  本报记者 陈宏

  创造了双历史

  昨天的决胜场,辽宁队在主教练李援非痛斥队员“作风不过硬”之后,精神面貌好了很多,一上来也让上海队打得颇为狼狈,但上海队调整得很快,稳住了阵脚之后,到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他们竟然领先了对手4分!但毕竟是决胜局,辽宁队也不甘愿就此放弃,他们抓住第二局上海队的放松,反超了比分,并将比分扳成1:1平。当然,结果并没有出人意料,上海队最终3:1拿下了比赛,但精彩程度确实比第三场要提高很多。

  在男排联赛的冠军榜上,四川队夺得过三次冠军,江苏队两次,浙江队一次,而上海队是连续第五次、总共六次夺得了联赛冠军,让霸主地位牢不可破,而且,本赛季,他们创造的19连胜纪录,“我们还需要卫冕,而且明年还有全运会,目标当然没有止境,”对于球队的未来,沈琼很是骄傲。而今年的奥运会,估计他仍会是为尊严而战的中国男排的主力主攻手,这些,他倒是很谦虚,“国家队名单还没有公布,对这个我还是平常心吧!”

  夺冠比以前难

  从主教练到队员,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夺冠了,但相比于以前的赛季,我们打得更艰难。”

  接替沈富麟任上海队主教练的鞠根寅,昨天说自己带队以来其实“压力很大”,因为之前的辉煌,容不得在自己手上断送。“看似风光,但我们比以前打得艰难,对手们都不像以前那么好打了,以前能够一锤定音,现在需要多打回合球。当然,对结果,对球员们表现出来的精神,我感到很满意。”

  上海队本赛季困难并不小,两大绝对主力,接应二传汤淼发生意外,至今仍在病床上,而到了最困难的决赛,主攻王之腾也受伤了不能上场,上海队的攻击力出现了严重的下滑。“一直到上一场,我们还在不断变阵,其实是冒了风险的。”鞠根寅说。

  队内空前团结

  也许是逆境中的人们,更能有一种悲壮的情绪。汤淼的意外让上海队空前团结。在南汇的两个主场,现在升职了的前主帅沈富麟一直在场边巡弋,受伤的王之腾昨天也拄着拐杖来到了球馆,为队友呼,为队员喊,他被队友们扶到领奖台时,观众们掌声雷动。

  “新人和老将配合得很默契——老将能带也肯带新人,他们的作用很大,球队能够平稳过渡,他们有很大的功劳,而新人也懂得尊重老将。队内空前团结,这一点让我觉得很是欣慰,”主教练鞠根寅说。而他也解释了第三场比赛前部分队员对变阵不理解的事,“这纯粹是业务上的考量,谁都憋着一口气,想把这个冠军拿下。”

  鞠根寅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他在继续重用沈琼等绝对主力时,并没有忘记为上海的未来培养新人。副攻线上的杨剑彬、接应二传李春晖、主攻仲伟,他们的出现,既让上海队继续夺冠,也让上海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缺人。“李春晖打得很好,赛季前没想到那么快变成主力,通过锻炼,他坐稳了这个位子,我为他高兴。”鞠根寅说。

  汤淼场外支持

  沈琼几乎每场比赛后都会告诉记者:“我们会努力拿下冠军,把它献给兄弟汤淼,他一直和我们在一起战斗!”事实确是如此,在北京的医院治疗的汤淼,四场决赛,他一场不落地全部看了下来。

  “我们跟周苏红也联系过,跟她聊起汤淼,得知他这些天的康复有进步,”沈琼说,“我还得知,他一直在关注我们的比赛,四场决赛也都全部看了,他虽然没能上场,但他是我们夺得冠军的一分子!”而这两天备受主教练和媒体表扬的新人李春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我跟汤淼学了很多,他的帮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球迷的欢呼、闪光灯和鲜花,汤淼离得很远,但沈琼说,他会把这些都带给汤淼,联赛尽管很累,但他不会休息太久,他说:“汤淼!我会去北京看你的,相信你会康复的,我们会等你回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