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标准配置吸音墙软包椅 奥运篮球馆观赛如看电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8:52  新京报

  本报讯 1月11日,坐落在北京城市西部五棵松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奥林匹克篮球馆,在经历1018天的工期后正式竣工。承诺将为观众带来“影院观赛般”奢华体验的场馆,有怎样的神秘之处?日前,本报记者前往场馆实地探访。

  配置完全按照NBA标准

  奥林匹克篮球馆总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4层,可容纳观众1.8万人。金色铝板包裹着翡翠色玻璃墙面,被设计者称为“金玉良缘”造型的篮球馆,在阳光下金碧辉煌。

  从“金镶玉”的外观设计,到内部摆满鲜花的大厅、包厢,奥林匹克篮球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豪华”。场内所有观众坐椅都采用红色软包坐椅,此外,场馆3层还分布有1000多平方米的贵宾包厢,大、小共45个,对应的VIP坐席区也占据着最佳的观赏位置。

  据场馆业主方介绍,贵宾包厢内,沙发、电视、冰箱、柜子将一应俱全,包厢层装饰为竹木吊顶和地板,墙面为澳洲砂岩。酒吧、餐桌,场馆的舒适度,堪比豪华剧院。由于馆内配置完全按照NBA标准,观众观赛时将能更舒适地享受运动的乐趣,“如同在电影院中看比赛”。

  吸音墙软包坐椅防“混响”

  紧张激烈的篮球比赛,自然少不了贯穿整场的欢呼呐喊声。在观众沸腾的时刻,巨大的声音会给场馆带来混响的冲击吗?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顾永辉肯定地说,场馆不论从前期建造还是后期内部的装潢期,都充分考虑了吸音处理。

  “由于场馆外部采用玻璃包裹,对声音的反弹很大。内部建筑场馆四周则采用了吸音墙壁来避免声音的反弹。”顾永辉介绍说,除吸音墙外,所有的软包坐椅也起到了吸音的效果,更进一步减少了声音的影响。

  可变身冰场保证赛后运营

  除举办篮球赛外,该场馆还能够承接排球、手球、室内足球、甚至冰球等多项体育赛事。据场馆业主方介绍,篮球场在建造时早已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以解决场馆日常所面临的维护资金等因素。比如,在目前铺设的篮球赛地板下,有一个庞大的制冷系统。将东西两侧的伸缩看台与地面铺设的篮球地板撤掉,篮球馆将变身为一个巨大的室内冰场。顾永辉补充道,向地面缓缓放水,地下安装的制冷系统可将其冻成一层冰面,冰球赛便可以顺利举行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本版摄影:新华社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