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篮球场馆身披"黄金甲" 八座廊桥连接赛场内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1:19  竞报

  金色耀眼的“外衣”、热情似火的赛场、精彩刺激的扣篮、激情的现场解说、动感热辣的拉拉宝贝以及吊挂在场地中央的“漏斗屏”……北京奥运会期间,这一切将身处在打上“NBA”烙印的奥林匹克篮球馆内观众的热情激发到最高点。

  近日,北京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奥林匹克篮球馆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4月19日到26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女篮邀请赛和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的抽签仪式。

  概况

  奥运使用率最高的场馆

  在长安街西沿线与西四环边交叉的路口上,一座硕大的金色长方体在阳光照耀下金光荡漾耀眼夺目。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预赛和决赛比赛场馆———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

  这座北京市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是一座设计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体育馆。该场馆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四层,可容纳观众1.8万人。

  从8月9日到8月28日,一共38个场次的比赛将让篮球馆成为使用率最高的球馆之一。虽然篮球馆内仅会产生两枚奥运会金牌,但是这不妨碍篮球项目的“含金量”。北京奥运会所有体育项目中,最贵的门票要数在奥林匹克篮球馆内举行的男子篮球决赛———1000元。奥运会期间,公众不仅可以观看到姚明带领中国队在赛场上奋力拼杀,还能看到美国梦之队以及其他世界顶级篮球高手的精彩对决。

  外观

  篮球馆身披“黄金甲”

  金光荡漾的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外立面是由21000多块铝合金板拼装而成,好似一身“黄金甲”。

  在阳光的照射下,“黄金甲”发出夺目的金黄色,顶部金色铝板呈参差不齐的锯齿状,犹如熟透的麦穗般随风荡漾。

  奥林匹克篮球馆设计师顾永辉介绍说,以前篮球馆外立面全部是不透明玉色磨砂玻璃幕墙,给人一种单调、乏味的感觉。为增添体育馆外立面的美感才决定改变外立面颜色。在原有的单元式玻璃幕墙上,均匀分布着凸起300毫米、长3.9米的玻璃肋,把宽300毫米以上的“刀”字形长条铝合金板通过挂扣件和结构胶扣在玻璃肋上。

  为了丰富视觉效果,设计中还对金色铝板进行穿孔装饰,形成凹凸有致的整体平面,带给大家一种类似波浪荡漾的层次感。

  幕墙

  节能玻璃保洁用纳米

  在“黄金甲”下是一层Low—E玻璃幕墙体系。low—E玻璃又叫低辐射镀膜玻璃,因为它镀的膜层表面辐射率很低而得名。这种不到头发丝1%厚度的低辐射膜层对红外热辐射的发射率很高,能将80%以上的远红外热辐射反射回去,利用low—E玻璃合成中空玻璃,与普通单片玻璃比较,夏季就可以节能60%以上,冬季可以节能70%以上。

  顾永辉说,篮球馆的玻璃表面涂有一层纳米易洁镀膜,一旦水接触玻璃表面就会形成均匀的水膜,同时完全浸湿玻璃和污染物,最终通过水的重力将附着于玻璃上的污染物携带走,从而达到清洁的效果。

  另外,为减少太阳辐射对建筑物内部的影响,在外挑玻璃肋和幕墙的第二面上进行了彩釉处理。同时在幕墙的第三面增加了一层低辐射镀膜,可以有效地防治冬天室内热量向外辐射。

  流线

  八座廊桥连接赛场内外

  一般的体育馆比赛场地处于地平面以上,而看台要高于场地10米以上。为了避免观众通过走高台阶才能上看台,设计师巧妙地利用先进的分层设计手法,设置室外下沉广场,使建筑底层低于水平面10米,形成了双层入口空间。

  篮球馆外部每个侧面都架设了两座桥,一座与进场口相连,另一座与出场口相连,实现了观众、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的分流和室内易达性。

  另外,篮球馆的东、西两面各设有两座钢结构外罩玻璃幕墙的室外楼电梯间。这4座室外楼电梯间也是进出场馆的通道,是在奥运会期间专门提供给贵宾、官员和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使用的。

  座椅

  1.8万红色座椅全为软席

  站在场地中央,环顾四周的看台,您一定会为1.8万个红色座椅所营造出的火热气氛所感染。与其他场馆大多采用的塑料质地的坐席不同,篮球馆所有的坐席全部为软包座椅,非常舒适和人性化。宽大的座椅可以容纳体态稍胖的人,即便比赛时间较长,人们也不会觉得累。

  另外,为了方便残疾观众,场馆在二层看台处分别设有8个突出的小看台,每个小看台可容纳5个轮椅观众。

  房门

  为“巨人”增高20厘米

  众所周知,篮球运动员身材高大。为此,场馆内所有房门都为适应“巨人”而调整了高度。“普通的场馆房间的大门大约为2.3米,但考虑到篮球运动员身材,我们把2.3米高的门全部设计成2.5米高,这样方便这些‘巨人’自由进出。”顾永辉说。

  另外,比赛场馆二层设有45个包厢,大包厢29个,小包厢16个。包厢层装饰为竹木吊顶和地板,墙面为澳大利亚砂岩。

  赛后

  篮球馆主打体育和文艺演出

  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忠义表示,篮球馆赛后将主打体育以及文艺演出。场馆可以举行室内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手球等比赛,另外还可以变身室内冰场,供市民休闲娱乐。

  竞报记者 崔鲸涛/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