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新星惊人绝技爆发 中国女子跳台迎一统天下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9: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8奥运选拔赛济南站昨晚战罢。和男子跳板、跳台一样,中国跳水队的女子跳台同样是小鬼当家。有所区别的是,由于天津小将汪皓的迅速崛起,跳台单人跳的两个奥运人选成为中国跳水一个新悬念。

  女子跳台曾经是中国跳水界乃至中国体坛引以为豪的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国手在女台项目战无不胜,成为这期间中国奥运军团唯一实现“四连冠”的一张王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伏明 霞的引退,中国女台也进入了一个低谷时期。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台国手仅在新增添的双人跳项目中 笑到最后,而在影响力更强的单人跳却无缘桂冠。甚至在03年至05期间举行的三大赛,无一次登顶。与其他7个 项目相比,女台单人跳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公认的一块软肋。

  进入2006年后,中国女台逐渐收回失地:2006年世界杯,贾童、劳丽诗囊括金银牌;2007年世锦赛,王鑫、 陈若琳席卷冠亚军。尤其是2007年,中国选手在所有国际比赛未尝败绩,重回女台单人跳也成为中国跳水队备战08奥运的主要目标之一。

  女台单人跳东山再起,与一拨小将陆续涌现有很大关系,尤其是近一年来活跃赛场的陈若琳、王鑫,她俩已将更早时间出道的贾童、蒋李双、袁培琳等逼至配角地位。2007年,陈若琳和王鑫几乎是轮流占据霸位,她俩的脱颖而出,似乎早早将两枚奥运单人跳入场券收于囊中。

  就在陈若琳、王鑫在国际赛场并驾并驱之时,一位年龄略小于她俩的小丫开始向她俩发出挑战,她就是津门 15岁小将汪皓。昨天举行的济南站选拔赛决赛,前后五轮汪皓始终位居榜首,最终以10分左右的优势挫败陈若琳、王鑫。

  不少人惊呼汪皓的异军突起,其实汪皓并非一夜成名。去年5月间的国际大奖赛俄罗斯站,她首次夺得国际赛 锦标;去年开始的08奥运系列挑战赛,汪皓在全国跳水锦标赛暨烟台站比赛上,一举挫败奥运大热门——陈若琳 、王鑫,其夺冠成绩高达445.80分,也是07赛季国内外赛事数一数二的高分。由此看来,汪皓济南获胜一幕,绝非超水平,而是水到渠成。显而易见,中国女台已从近一年陈王争艳的局面,逐渐演变为三花齐放的景象。

  对周继红们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值得一提的是,汪皓的技术与陈王两将形成互补之势,如果将陈王两人比作技术派的话,那么汪皓完全称得上实力派,而实力派恰恰是中国女台的紧缺型人才。

  近两年,中国女台逐渐重新占据上风,但在难度动作中却仍处于劣势。2006年世界杯,贾童、劳丽诗5组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均为16.1,大大低于美国名将威尔金森(17.2)、加拿大名将艾米莉(16.5)。2007年世锦赛,王鑫、陈若琳复制贾童、劳丽诗一年前的成绩,而且她俩的难度系数和同样是16.1,在参加决赛的12名选手中仅处于并列第4位,不仅落后于威尔金森、艾米莉,甚至比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塞少0.1。中国选手两度大胜,主要是赢在稳定上。

  然而,难度不及对手,至少说明中国女台还不具备一统天下的绝对实力,何况威尔金森、艾米莉还是赢得过三大赛冠军甚至是奥运冠军的一代名将。尤其需要提防的是,威艾两将的比赛气质均有点“人来疯”,她俩一旦在比赛跳疯了,陈若琳们的绝对实力是很难挡住她俩脚步的,毕竟人家手中握有明显的难度优势。试想,如果这一幕发生在奥运赛场,中国选手恐怕凶多吉少。

  汪皓的涌现,恰好给人眼前一亮之感。

  绝大多数女台一流选手在完成2组动作时,采用的是难度3.3的207C,而汪皓却是难度高达3.6的男子化动作——207B,仅这组动作,她就比大部分选手占有相当便宜。而且向后翻腾是不少选手的“鬼门关”,但汪皓虽难度更高,却掌握得如火纯青,昨晚一役,她正是凭借这一跳赢得91.80分的高分,使自己从第三轮的并列第一升至第四轮的匹马领先,为最终获胜打下坚实基础。

  扫遍世界赛场,除了汪皓之外,仅有美国选手威尔金森掌握207B,但她在06世锦赛、07世界杯均完成得相当不理想,给人一种得不偿失的感觉。

  了解这一背景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对汪皓的崛起产生一丝欣慰。说得直白些,她的涌现,表面上看是增加了奥运人选的悬念,实质是增加了中国女台单人跳夺回失地的资本。(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