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继红:吴敏霞敲响警钟 奥运3米板金牌还没揣兜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6:13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零分是否会影响吴敏霞的奥运前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奥运选拔赛一共有5站,取其中成绩最好的3站,吴敏霞在之前的比赛中表现不错,这次失误不会有太大影响。吴敏霞的失误,不仅给她个人敲响了警钟,我们跳水队更要做好总结。”

  3米板金牌没揣在兜里

  女子单人3米板,因为有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双保险”,中国队夺金就没有悬念了?周继红不这么看:“你们老是觉得中国跳水特别厉害,但实际上有很多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吴敏霞的零分也验证了这一点。这对我们是一种告诫,不要以为这块金牌已经揣在兜里了,用全力去拼,保持平和的心态很重要!”“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训练时都很少出现的失误就在比赛时发生了,就算是顶尖高手在比赛时也要做最坏的打算。”吴敏霞的失误勾起了周继红的许多回忆。她首先想起的是王克楠在雅典奥运会痛失金牌的情景:“王克楠和彭勃参加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前几个动作之后,领先第2名12分多,结果最后一个动作出现了失误。在我们看来当时王克楠哪怕是大头朝下都能拿金牌的,但意外的发生就是不遂人意。”

  周继红感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多布罗斯科克在双人决赛时,一共4个自选动作走了两个空板;去年合肥站上彭勃失误脚砸到板……尤其是跳板特别容易出现失误,跳板的技术性更强,需要运动员跟跳板的合作,否则光有能力是不能比好的,必须掌握好重心与跳板协调一致,因此跳板对运动员综合能力的要求更高。”

  吴敏霞去年有点太侥幸

  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赛共有5站,济南站是倒数第2站,由于最后一站合肥站是双人选拔赛,也就是说济南站是单人4个项目的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重要性可想而知。好在只取成绩最好的3站,吴敏霞前3站表现稳定,而且此后还有一系列比赛作为奥运资格的参考,因此这次零分并不会影响她的奥运前景。然而,这次零分是否会对吴敏霞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呢?这并不是吴敏霞首次出现零分了,在十运会女双三米板中,吴敏霞就曾得到零分。身为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的双人冠军,吴敏霞在单人项目上还不具备郭晶晶那样的稳定性。周继红透露,吴敏霞出现这样的重大失误并非偶然:”尽管去年伤病比较多,但吴敏霞是很拼的运动员,所以成绩来看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我觉得有点太侥幸,去年她的训练基础、水平都没有达到。”“这个冬训比去年好得多,今年我们从科研、医疗等各方面都有了不错的保证,从这两个月的系统训练来看,吴敏霞也有很大的提高,但最后却出现了这样的失误,这就说明比赛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周继红喟叹道。 特约记者 张楠 发自济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