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场馆成北京新地标 延伸古城历史催生旅游热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2: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场馆成北京新地标延伸古城历史催生旅游热潮



奥运场馆成北京新地标延伸古城历史催生旅游热潮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全球华人为之沸腾。从那时到今天,北京进入了紧张而兴奋的筹奥冲刺。在这7年间,北京在与奥林匹克拥抱的过程中得到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新奥运”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什么样的“新北京”?从本期起,本版将推出一组反映这种变化的稿件。我们关注城市深处的改变,也关注人们内心深处潜移默化的升腾。

  地标是一个城市的象征,一个区域的建筑代表,因为记载城市历史时刻的内在变动而被写入史册。

  面对奥运这一历史机遇,主办城市北京的许多建筑被赋予了“新地标”的历史使命,它们掀起了旅游的新高潮,揭开了北京城的新篇章。

  新地标为全世界所认可

  北京作为六朝古都,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它的第一座城市地标究竟为何已经无据可考。但从古老的历史留给我们的诸如故宫、天坛这样富含人文气息的标志性建筑,还有北京历史上评选出的“十大建筑”。我们不难发现,之所以称之为“地标”,并非徒有新奇的外观,也不是纯粹地在空间上塑造起新的高度,它们因着时代而生。

  20世纪50年代,作为政治中心,北京开始对天安门广场进行扩建并建设了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和革命博物馆等十大建筑。80年代,国际展览中心、长城饭店、首都机场新楼、北图新馆、大观园等成为新的十大建筑。90年代,亚运村奥体中心、东安市场、中央电视塔、植物园温室等市场化需求的十大建筑崭露头角。如今,北京要举办奥运会,要聚焦世界的目光,要实现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升级,呼唤着新的地标。它们为北京人所津津乐道,为中国人所熟知,更被世界所认可。

  北京城里的人目睹了三环边上的央视新址一天天加高,见证了四环边上的“鸟巢”、“水立方”逐渐成形,走进了国家大剧院享受首场演出。他们感慨:“以往以天安门、钟鼓楼为中轴线的古都北京有了新的地理坐标!”京城外的人到了北京有了新的不得不去的地方。国际上,美国《时代》周刊推出的“2007十大建筑奇迹”,北京荣占三席——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央视总部大楼新址以及北京当代万国城;英国《泰晤士报》的建筑评比称,“鸟巢”、央视新址、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是“最具雄心”的工程建筑。这些建筑体现的勇气和抱负与中国举办奥运会、加入世贸组织的热情交相呼应。

  新地标催生旅游新热点

  新地标名气如此之大,自然成为大家争先一睹风采的对象。旅游局还未公布正式的“奥运旅游线路”,旅客和旅游商贩已经迫不及待了。现在,走出北京火车站,或者来到前门旅游集散中心等地,商贩口中吆喝的不再是“天坛”、“故宫”,而是“鸟巢”、“水立方”。来到北四环,打上一辆的士,司机都能轻车熟路地带你转悠奥林匹克中心区场馆群,还能告诉哪个地点能看到全貌,哪个角度拍照好。每天有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在“鸟巢”工地的门口,就连原先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的摄影师也应景地转移“阵地”……新地标催生了新的旅游热点,奥运效应已经呈现。

  奥运会让巴塞罗那成了整个欧洲的第三大度假旅游胜地,让美国的盐湖城成了会展旅游的新热点,让澳大利亚政府将80多亿澳元的旅游收入装入囊中。北京预计在奥运会期间,旅游外汇收入48亿-49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1430亿-1490亿元;真正的高潮还在奥运后,旅游外汇收入53亿-56亿美元,国内旅游(不含北京市民在京游)收入1730亿-1780亿元。

  不过,在此之间,要进入“水立方”,最快要本月31日的“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上,提前订票,看比赛也看场馆应该会比购买奥运会比赛门票容易也便宜许多。备受瞩目的“鸟巢”首次亮相是在4月18日的竞走挑战赛上作为出发地,而真正开场则要到5月22日的田径公开赛上;国家大剧院去年9月底已开演,乘地铁在一号线的天安门西站下车就能看到这个形似“鸟蛋”的建筑;央视新址还在建设中,即使在CBD中心地带,它歪斜扭曲的造型也十分夺人眼球;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将于今年2月29日开航运营;北京当代万国城迟早会成为人们争先办公和居住之地。

  城市地标延伸古城历史

  有人曾说:在建筑上“有什么新主意要付诸实施,在北京都可能做到。”这句话实际上在暗示,当今的北京有了更加雄厚的力量,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将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

  我们不用担心这些新地标像伦敦的千年穹顶,在2000年最后一天因为耗资巨大被迫关闭。“鸟巢”、“水立方”早已有了整套赛后场馆运营的方案,首都机场、央视新址、万国城、国家大剧院也会因其实用性而影响深远。它们在筹建之初或许遭到非议,但不要忘了埃菲尔铁塔也曾饱含争议,却最终成为巴黎标致性的建筑,就像世贸双塔设计者说的那样:“人类既然能造摩天大楼,就一定能理解它。”

  因为奥运会,新地标注定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的名片,而那些古老的标志性建筑也有了全新的意义。比如,天坛,几百年前它是皇帝祭祀的地方,如今导游会告诉你,2003年8月3日北京奥运会会徽在此发布。又比如,天安门城楼,毛主席曾在这里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50多年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破例在主办城市向世界发出了“北京奥运会的邀请函”……“新地标,新北京,新奥运”揭开了城市建筑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