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纪中:《奥运全球行》 让我们更客观地看待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34  足球-劲体育

  奥运年已经来临了。在2008年开始的那一天,其实我们为奥运所做的一切准备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更为高端的阶段。而我们对于已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各个不同国家的不同城市的学习阶段也已经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着眼于国内,着眼于北京及其他奥运城市的一切准备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国内很多媒体都致力于挖掘奥运会的历史。包括《奥运全球行》这样的栏目,也是以旅行的方式去做过去的东西。其实,怎样做好奥运会的历史,在于怎么去解读它。一般地讲述历史,会流于形式,而如果能够有新的角度新的观点,那就会起到好的效果。《劲体育》的有一期做我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刘长春,他的故事是通过寻访他的后代来表达出来的,这就一般的讲述更新鲜。其实刘长春当时的成绩也不好,但为什么这个人能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重要的人物呢?是因为当时刘长春拒绝了伪满政府的邀请。如果刘长春是代表伪满政府去参加的奥运会,那么他就没有这样重要的意义了。也就是因为当时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让他的故事具有了现实意义。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是一次吸引人的报道。

  除了解读历史,全球行的意义其实在于我们更加客观地去审视每一个举办过奥运的城市以及更加清醒地认识北京奥运会。其实,奥林匹克已经形成了文化,不同的奥运会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这和我们各个国家的文化一样,没有可比性只有多样性。比如说,雅典奥运会,他们是全国两千万人在办奥运,这个和我们十四亿人办奥运,当然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走访雅典,也不是为了和雅典做比较,而是需要借鉴一些有益的经验。

  雅典的例子是很典型的。现在回过头来看,2004年奥运会办得究竟成功不成功呢?只能说办得不坏。因为之前的那些负面报道,人们对于它的期望值已经很低了,在这种情况下它的优点就很容易被发现。比如开幕式办得不错。后来有人说他们财政亏空了,但他们的经济和生活没有受到影响。也有人说他们场馆利用率不高,但是他们的奥运村也已经用于改善雅典老百姓的住房了,他们修了地铁,建了新飞机场,解决了老百姓的现实问题。所以,我们评价他们办奥运到底成功不成功,要从多方面去观察。现在,北京有一个潜在的危险,就是全世界人都对它期望值太高了,这种情况下,我们稍有小毛病就会让人觉得做得不好。因此,我们对其他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寻访,能够让我们更加客观地看待奥运。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